來去韓國種田 (1) 事前準備 (出發緣起、WWOOF Korea 申請方式)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bout Me

開始說故事以前,簡單自我介紹一下~

raw-image


土生土長的天龍人,喜愛大自然,大學主修英語,不過畢業前去韓國交換一年,喜歡上韓語學習和韓國地方風情。吃素但不是因為宗教,重視環保但不強迫別人。喜歡一個人旅行的 ENFP 人,曾經一個人跑去歐洲朝聖之路、中國貴州深山志願服務、日本最北的小島流浪。平時的興趣是揪朋友打排球。


事件緣起

我失業了。

事情來的很突然,不過當時的公司給我蠻好的條件,不算少的補貼費用和一整個月沒什麼事交接期,讓我可以好好想想下一步要去哪。那時是 2023 年 8 月,剛好看到韓國準備要重新開放台灣人旅遊,雖然手續比疫情前麻煩很多,但就是一個突如其來的靈感,覺得可以回去看看 (疫情之前我好像每年都至少有去個 1-2 次,也有一兩個想念的朋友)。

去多久呢?反正沒事,就來個兩個月的 long stay 好了,但住宿費算起來也蠻驚人的,那就去換宿好了!我升大四暑假 (2014 年),在韓國學校開學前,曾經透過 WWOOF Korea 在濟州島的有機綠茶農場和釜山的素食餐廳工作過、也在學期間參加過團體 WWOOFing 的週末農活體驗,覺得是可以接近大自然很不錯的方法。

八年 WWOOFing 留下為數不多的紀錄之一

八年 WWOOFing 留下為數不多的紀錄之一

事前準備

可能有很多人都沒聽過 WWOOF,讓我來簡單介紹一下成為 WWOOFer 的三步驟:

一、申請 WWOOF Korea 會員:https://wwoofkorea.org/en/

WWOOF (世界有機農場機會組織) 是一個全球性的有機農場組織,在全球一百多多個國家都有分會,包括台灣、韓國、日本、紐西蘭、荷蘭等等。WWOOF 志在推廣有機與生態永續的耕種方式,並讓社會上更多人有機會踏入農村深入了解有機農,故提供一個平台讓全世界的 WWOOFers (想體驗農業活動的志願者) 和 Host (從事有機農業的農場主人) 媒合。一般來說,WWOOFing 是一個志願活動,WWOOFers 每日提供 4-6 小時的勞務,Host 提供食宿,中間沒有金錢的交易,服務期間長短只要雙方合意,沒有契約雇用關係,因此持觀光簽證就可以從事。

以 WWOOF Korea 來說,到官網填寫申請表 (有英/韓文兩種語版) 之後付 50000 韓幣 (約台幣 1200) 的會費,會員有效期限為一年。成為會員以後就可以看到上面農場主人的聯絡方式,並可以透過系統填寫申請書。

不過必須抱怨一下 WWOOF Korea 從 2014 到 2022 只有網站變好看,但竟然都還不能線上刷卡!一定要透過韓國「本地」銀行轉帳,對外國人來說真的很困擾。這次付費以後開通會員帳號又出問題,寫了好幾封信件來來回回才處理好,幸好回信速度算快。

二、尋找 Host

WWOOF Korea 提供詳細的 Host List,點進去會有每個 Host 的基本資訊如所在位置、農場介紹、農作類型、語言能力、可以提供的體驗項目、期望的工作時長、提供的住宿環境、接受的人數、WWOOFer 的評價等等....

劇透一下我最愛的 Host

劇透一下我最愛的 Host

我個人在選擇上的幾個考量:

工作類型 (以植物型態的農業為主,畜牧業我不太行)、接受的時長在 1~2 週左右 (我沒有想承諾很長的時間)、歡不歡迎素食者 (有的會直接寫有困難)、夠不夠鄉下 (這次想盡量親近大自然)... 其他就是憑感覺,最後選出四家 Host 提出申請

三、提交申請書

就跟找一般工作一樣,向 Host 提出申請時也需要付上自己的基本資料與申請動機。

另外,這是我當時額外製作的附件:(照片有兩張,可以向左滑)

WWOOFing 的本質是交流,對於 Host 來說,WWOOFer 會在某段時間進入到他們的家門、一起共度三餐,所以 Host 除了會想知道你是誰、從哪裡來、為什麼想來、有哪些特殊飲食習慣,也會想知道是否有對什麼話題感興趣、有哪些技能可以交流,給彼此一個立體的想像,能增加申請到自己心儀 Host 的機會。

啟程

我大約是在出發一個月前 4 家 Host 提出申請,其中有一家回覆我該期間已滿,另外三家都接受了我的申請,所以從下一篇開始就準備前往江原道的寧越郡 (강원도 영월군) 啦!

下集預告:抵達寧越郡深山裡的望景山寺

下集預告:抵達寧越郡深山裡的望景山寺

世界這麼大,不如就出去闖一闖。一個台灣女生在世界闖蕩體驗人生的故事,偶爾跌倒迷路,但總是遇到很多好人好事。我們都是自由的、是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