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痛不是夢:《視覺化傷痕:不是夢的自由聯想》觀後感

洪七
發佈於更--靈性! 個房間
2024/04/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展覽空間

展覽空間

4月4日這天,我踏進了二空間藝廊,目的是參觀一場名為「視覺化傷痕:不是夢的自由聯想」的創作展。

這場展覽揭開了藝術治療的面紗,四位創作者透過畫布,將他們與自傷、自殺意念、自殺企圖等黑暗掙扎歷程化為色彩。

他們中,有人在中年危機中掙扎,覺得自己的生活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有人則是原生家庭的傷害讓他們在愛與被傷之間尋求平衡。也有創作者因遭受霸凌而心靈受創,還有人被幻聽所困擾,在真實與虛幻之間掙扎,苦不堪言。

  • 幻覺回覆 by SA

    幻覺回覆 by SA

  • 重設 by SI

    重設 by SI

  • 不夠好 by SH

    不夠好 by SH

策展人周怡如以「不是夢的自由聯想」為展覽副標題,意在強調展出的作品與創傷經歷的真實性。這些心靈創傷所呈顯的畫作,是真實的心靈呼喊,而非「夢境」般的虛構。展覽中,我看到創作者的作品情緒激烈、飽滿,畫面上常有兩種相互拉扯的意象,有時甚至可見刀痕或穿刺痕跡,展現了他們內心的騷亂與暴動。

對我來說,這次的參觀不僅僅是一次藝術鑑賞。幾年前,我也經歷了一段極度低潮的日子,當時心中充斥著自殺的幻象,在街上時甚至感到視界扭曲而無法行走。後來透過畫畫,我找到了情緒抒發的出口,漸漸地,這些痛苦的情緒得到了緩解,我的內心世界也因此得到了一絲光明。畫畫成為了我的救贖之路,讓我從恐慌的深淵中慢慢爬出。這也是我為什麼決定無論如何也要參觀這次展覽、並給予支持的原因。


我在展間的畫桌畫下了現在的心境,這段路我也走了好多年了

我在展間的畫桌畫下了現在的心境,這段路我也走了好多年了

在這次展覽的作品都充滿了情緒與能量,而展覽空間中設計了一張讓人坐下畫畫的桌子,並附上各式畫具,讓觀展的朋友也可以在此沉澱自身,畫出屬於自己心靈頻率的作品。這張畫桌對我來說是個神聖的空間。在此我留下了一幅代表自我釋放的畫作——一個藍色的人物,象徵著我自己。我坐著,大辣辣地在桌子上擺放已經解開的繩子,象徵著我給自己的新機會和自由。過往我總喜歡把畫面塗滿,但我這次卻留白,桌椅、門牆都是透明象限的形式,意味著我可以穿透既往的空間,走向另一個次元。

此外,我也努力的填寫問卷,希望多少可以給予策展人、心理師、乃至心靈受傷的創作者們一些幫助。但寫些什麼意見其實很困難,因為儘管我充滿了愛,但我深怕我的隻字片語看起來都像是風涼話。如果真的有什麼想表達的,我想說的是每個內在的聲音都是真實存在的,這些發出來的聲音既是存在的證明、也是捍衛自身的聲音。而我想對創作者們說,你們的聲音,有人聽到了。


展覽DM

展覽DM



24會員
74內容數
洪七 討厭醜東西。但我的美醜觀可能跟凡民俗子不太一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