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療遇|點亮心火~敘事治療外化技巧應用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19

2024-19


覺察自己如何被低潮影響?如何克服低潮?


有人睡醒時容易低潮嗎?我有時會這樣。之前會嘗試安排午餐聚會,讓自己有動力起來;但轉念一想,#有時低潮或許也是必須…把內在的負能量釋放出來,懶懶地在床上休息(癱)。


我很喜歡敘事治療的問題外化技巧,搭配正念的細緻…可以去覺察自己低潮的前、中、後,發生什麼事?🤔


「你的低潮像什麼?他如何影響你?他想達成什麼?」


他像一團灰色的霧氣,籠罩我,尤其在我的心和頭部,包裹我整個人,讓我沒有力氣,什麼也不想做。但其實還是有做事,就是滑手機看串上面的政治文…後來又看一點BL小說…慢慢覺得看累了,比較滿足了,應該起來了。


「那你是怎麼克服這團霧氣?他是怎麼被你縮小或驅離的?那個剎那你如何作出決定?


其實我覺得躺在被窩很舒服,不是很想起來,而且起來也不知道要吃啥,還有時不時想到之前與家人吵架…就很累。但是,我好像是先做了冥想祈禱,希望上天給我更多力量去面對…然後開始有一點不甘心,覺得自己的讀書計畫被打亂、情緒被別人影響…我覺得不甘心,應該振作起來,不要被打敗!


然後我的身體就有力氣了,可以先趴坐,然後掀開棉被直接起床。


「 #那個不甘心的你想堅持什麼、守護什麼信念?」


我一直覺得那個動力像是一團小小火焰(有點像《霍爾的移動城堡》的角色?)… #我不甘心我只能這樣,我不甘心沒有力量、一事無成、浪費生命、被別人看不起…


「那一刻做決定的你,不甘心只能這樣,你想要有所作為,那具體是打算做什麼?」


我想要像平常那樣跳舞畫畫書寫,把自己整理清楚,然後開始攻克創傷新書…我想更認識未知的領域、想要整握更多知識和能力!


「當你可以掌握更多知識,你的人生會有何不同?你會成為怎樣的人?#你曾經有類似的經驗嗎?」


有,那讓我非常振奮、興奮、充滿希望感和力量感(敘事治療的瞭望點,類似成功經驗)。比如閱讀複雜創傷並整合薩提爾,讓我可以讀懂自己和別人處於什麼狀態,然後我就比較知道如何因應,而不會陷入痛苦的挫折感、無助感。只要我努力學習,總有辦法克服創傷、或是往療癒邁進。(這段細節可以再下去、強化資源)


「如果這段克服起床低潮的經驗,是你人生故事的一個篇章,你想要怎麼命名這個章節?你看到你自己有什麼能力或特質,讓你克服這個灰霧?」


好像也不能說是完全克服…因為他就是還會出現,他是憂鬱和恐懼等混合體(剛接到一個家務電話影響到情緒)。主要我可能會說,那是一個毅力吧,就是我會想辦法去做到我真正想做的事。


如果要取名,可能是霧中的火苗🔥…我覺得,我需要讓這個部份越來越清晰,才會有足夠的力量。


/


創作旅程~陪伴創傷小孩👧🏻


人的情緒變化好快,計劃趕不上變化啊。原本我傍晚聽歌跳舞時,狀態是很好的~有順利振奮起來,與身體同在、好好釋放。連畫黑色的時候都是有力量的~我可以掌握自己、做自己情緒的主人!


但後來聽到家人鬱悶地擔心家庭事務,我整個人就心中一沈,擔心他又覺得受不了或不平衡而爆發…因為事情已經忍很久,而且他有時會往最糟的方向去想(這有好有壞)。


總之,我最近主要是關注到自己的複雜創傷症狀,就是很難承受他人的指責。這跟理智無關,而是過去的創傷經驗尚未能克服,就像保險絲會燒斷,很快就切換成「自我防衛生存本能」,有過高激發與過低激發的反應…


創傷症狀包括過度警覺、侵入性反芻思考(自動化回想或想像他人的指責)、無明驚恐(情緒重現)、刻意逃避(拉開物理距離、關閉情緒感受)…所以我才會熬夜拖到四點才睡。😂


天啊,真的要好好寫出來,再次複習創傷知情,不然很容易又開始指責自己玻璃心、反應太大、很沒用(內在找碴鬼)。


我跟朋友說,我正在慢慢調整新的關係界線…包括清楚告知家人我已經疲累,晚上只能談半小時,其他鼓勵他先寫下來整理,再找諮商師討論。


以前我會職業病地陪伴他人、甚至吸收他人的情緒,但這其實是界線不夠清楚。慢慢地我學習到,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必須為自己的部分負責——是我自己沒有清楚的原則。如果我覺得 #過度聆聽好像變成情緒垃圾桶、難以負荷,那我就應該想辦法調整界線。


大概就是這樣吧…永遠只能先回來關注自己,把自己的思緒和期待整理清楚、讓自己的身心狀態更加穩定。此刻終於又再次覺得有落地紮根,可以比較釋放那些無明驚恐感(大概就是害怕我做不好就完蛋了、要死了、死不了活受罪更痛苦)。


先能夠持續陪伴內在小孩,並且連結大地母親等支持力量,內在那個彷彿要破碎的痛苦就慢慢比較平復了…。這就是樸實無華的日常創傷療癒旅程。✨


以上,祝福大家~歡迎幫我按讚、留言、轉貼~感謝支持!


#活動預告

【自我與家庭的蹺蹺板】(2/14線上公益畫聚)

【2024願景板拼貼,校準心方向】(2/4台中場)


2024/1/23週二


––


🏳️‍🌈夜希的談心空間🏳️‍🌈

~涵容陰影,常懷希望~


|藝術療遇|牌卡諮詢|催眠陪伴|

|雙性戀真人書|

https://linktr.ee/live_enlight


藝術連結內在與外在世界,協助遇見自己,啟動自我療癒。夜希從2013年開始接觸表達藝術,2021年完成直觀式歷程繪畫專訓,開始分享創作札記。創作沒有真正完成的一刻;它會跟著生命旅程而發展,融入日常生活的靈感與煩惱,直到最後時刻我們才會知道:到此一遊,留下什麼,帶走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