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射箭的選手想要得到好成績,必須在心態上留意三個重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射箭的選手想要得到好成績,必須在心態上留意三個重點:

第一,每天不斷地練習,熟能生巧。

第二,臨場沈著穩定、專注,放下得失心。

第三,平時勤加練習的真正目的,其實就是要在關鍵的時刻能用得上!

首先,平常每天所做的練習,看起來只是不斷地重複同樣的動作而已,但為什麼選手們還是要反覆地練習,難道不會感到無聊嗎?其實,以佛法的觀點來看,會產生無聊乏味的感覺,是因為我們的心念太粗、太散亂了。事實上,因緣剎那生滅變化,都有著微妙的差異,選手們唯有專注不斷地練習,讓身心熟悉每一次微細的差異,才可能從容地面對環境中每個不同的變化。

其實,修行也是如此,或許有些同學覺得念佛共修,都只是在念同一句佛號,太無聊了!其實,熟能生巧,雖然是同一句佛號,每個人的用心不同,功夫則千差萬別!再者,是臨陣不亂的心境。以佛教的觀念來說,就是有禪定的功夫,內心專注在方法與技巧,把得失暫時擺放一邊。

或是有些人會覺得念佛有什麼?就看不起這個法門;但平常若只是不斷的做各種雜務,在內心的自省沒有下過功夫,遇到境界自然就亂了,不是自我打擊,就是彼此互相磨難,甚至沒有自覺,還以為自己是大菩薩,這都是不專精內明的能力的提昇導致的過失、罪業。

最後,要念茲在茲提起心念。射箭選手最終的目標,無非就是希望在正式上場的關鍵時刻能正中鵠的。而這又與念佛有什麼關係呢?導師曾經說過:「凡沒有到達究竟地步,什麼人也是一樣,都在前因後果,造業受報的過程中。不能勵力向上,誰也要墮落;能勵力向善,誰也會進步。」

修學佛法若未到達究竟(至少不退轉),你我都仍在前因後果造業受報的過程中,正因為如此,更要懂得讓自己的善緣相續。

以射箭這個例子來說,正如同我們每天要不斷地練習讓善法生起,並放下得失之心,專心一意地念佛,深信善法的串習,可以促使自己在面對生死的關鍵時刻臨陣不亂。念茲在茲保持善念,如此才能不受無始的業力所障礙,而得自在解脫。

我們還是欲界的凡夫,有三種特別熾盛的煩惱:第一是貪欲,第二是散亂,第三是瞋恚。

面對種種境界,往往因為不正思惟,隨之而生起粗重的煩惱。對凡夫來說,不必怎麼練習就與煩惱相應。反之,若真正要與善念、清淨心、禪定相應的話,卻須要不斷地練習,費好大的功夫才能勉強保持。孔子讚歎顏回說:「回也,其心三月不違仁,其餘則日月至焉而已矣。」

有很多老參,曾參加過許多次的佛七、禪七等活動,然而是不是參加的次數越多,念佛功夫就越純數越多,念佛功夫就越純熟了呢?可能不一定!如果不用心,沒掌握到方法的話,或是純淨的心沒有好好保持,都有可能回到原點。

我們不妨反省一下,自己是否有進步?如果有的話,則繼續用功;倘若退步了,則須回歸起點,腳踏實地從頭做起。

    1會員
    26內容數
    果醒法師-楞嚴與默照話頭-四講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桃園旅遊]一八九五乙未保台紀念公園此一絕美網拍綠地、打破歷史事件時光距離、歡迎大家來走走​ 台灣各地有許多以歷史人、事、物的公園。一八九五乙未保台紀念公園就是如此,前任桃園市長鄭文燦就表示過:歷史就在腳下,桃園是台灣客家文化振興非常重要的故鄉。回憶事件當時,嘗試、思考想為深具歷史意涵的乙未戰役留下更多紀錄,還原一段幾乎被抺滅的歴史,重現當年客家先烈保衛台灣的堅持精神。 一八九五乙未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0-07
    從一位父親與孩子討論「台大經濟系事件」,感受到台灣教育的希望「你們就算不喜歡XXX老師,也不需要用這樣的方式來表達,你們有更好的溝通方式,可以去表達這件事情,知道嗎?」 「你們知道OOO老師很難過嗎?你們這樣子讓OOO老師很受傷。」 從旁邊一直在觀察這對父子的我,開始在腦中揣測正在玩遊戲的父親: 他怎麼知道老師被逼走?又知道老師很難過呢?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3-06-04
    一位計程車司機-特殊經驗的轉變我是一名計程車司機,已經開了十多年的車了。我見過各種各樣的乘客,有的很友善,有的很粗魯,有的很安靜,有的很吵鬧。但是,我最最難忘的一次載客經驗,卻是一個非常特殊的乘客。 那是一個接近傍晚的時間,我空車繞著市區等待客人上車。突然,我看到一個穿著黑色衣服、戴著墨鏡及鴨舌帽、手裡拿著一個大大的提包的男人向
    Thumbnail
    avatar
    湯姆爸爸
    2023-06-01
    我,一位躁鬱症患者,對最近兩起墜樓事件的省思與看法前不久有艾成的墜樓事件,最近又有黃義交先生的墜樓事件…. 每次我一聽到這種事件,我,這個曾被救回的人,總是的心痛、嘆息…這些事是有機會可以避免的…
    Thumbnail
    avatar
    微小
    2022-10-23
    【一位CFP的日常】兩個觀念,讓「勞退自行提撥6%」成為你退休金的規劃基礎!我適合"勞退自提"嗎?看完這兩點建議,相信你會有所決定!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2-04-20
    【一位CFP的日常】除了「節省」之外,務必再多一個步驟,你才有機會成為有錢人!「你也花太兇了吧!接近八成的收入比重都在生活開銷?」我問道。  「我也是填完財報才發現,是該檢討了!」客戶不好意思地回應。  上述的對話,常常是客戶填完財報後諮詢時的開場白。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11-02
    【一位CFP的日常】理財觀念的好壞,可能會影響好幾代的生活「女兒,最近好嗎?能否幫忙借個30萬,有急用!謝謝!」 「我ㄧ有錢馬上還妳,放心!」 雨軒拿給與父親之間的手機對話給我看,無奈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而這樣的對話不定期會跳出來,紊亂了雨軒的思緒,也讓原本緊繃的生活壓力更為沈重。而這其實是很常見的家庭財務狀況……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3-19
    【一位CFP的日常】當「現實」人生由「虛擬」所建構,理財將出現兩大關鍵危機!「看大家常在玩手機遊戲,是免費還是需付費的?」上課時好奇問著。 「都有喔!但我想老師你應該不會想知道我們花多少錢在手機遊戲上,呵!」同學七嘴八舌地回答中,有人冒出了這一句話...... 「真的還假的?說來聽聽。」我好奇地繼續追問下去。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0-01-07
    【一位CFP的日常】債務,可能是理財的選修,也可能是人生的必修!大多的理財文章都偏向以「投資」居多,畢竟這是大部分的人會有興趣的議題,甚至會期待能藉此「翻身」,但之所以熱衷投資的真正原因為何? 或許,被債務所逼也是可能的選項之一……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19-10-17
    2. 「骨瘦如柴」事件讓我意識到什麼?:一位應屆畢業生的現場觀點日前國立清華大學於畢業典禮發生致詞代表疑似以骨瘦如柴、環境惡劣形容馬來西亞,不但於典禮直播時引發討論,爾後更遭網友與媒體轉傳、熱議。簡短數言隱含歧視之嫌,也引起校生、網友大篇幅批判與論戰。這段話究竟有無歧視意味?又,冰山下隱然傳出更多的危險信號,你發現了嗎?身為坐在台下的應屆畢業生,我有些話要說……
    Thumbnail
    avatar
    Lynn 陳怡霖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