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製綠拿鐵 | 喝不出蔬菜味的健康飲料 | 早餐新選擇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今天要來分享我的特製綠拿鐵配方!

經過幾個版本的修改後,我找到了自己最喜歡的口味~

這款綠拿鐵喝起來完全沒有蔬菜味,只有香濃的芝麻牛奶味,冰冰涼涼的口感在炎熱的夏天來上一杯超級紓壓!


芝麻綠拿鐵

芝麻綠拿鐵


芝麻綠拿鐵配方


  • 鮮乳300mL - 可替換成燕麥奶或豆漿,依照產品濃度不同,可能需要調整為150mL水+150mL基底
  • 冷凍菠菜一份 - 下方提供作法。綠拿鐵蔬菜主成分,營養來源。
  • 冷凍蘋果 - 下方提供作法。綠拿鐵水果次成分,營養來源。有調整味道功能。
  • 蜂蜜4圈 - 依個人喜好添加,提味用。較健康的糖分來源。
  • 芝麻粉1~2小杓 - 依個人喜好酌量添加,營養價值高。調整味道用。
  • 奇亞籽1杓 - 營養價值高,幫助排便。不影響風味,可自行決定是否添加。


建議依照這個順序下材料,先下基底(液體)、食材,再下蜂蜜跟其他配料,避免蜂蜜、配料卡在你的果汁機底下很難清理。


冷凍菠菜和冷凍蘋果大約是1:1~2:1的比例,菠菜的量可較多,單純以體積目測即可。


菠菜跟蘋果不用秤克數,打這種果汁、果昔、綠拿鐵的大原則就是「下配料時體積不要超過液面」,因為超出液面通常會太濃稠、難以下嚥。


一開始不確定自己的口味濃淡程度時,建議先加少許食材測試味道,不要直接加到爆再來稀釋。



冷凍菠菜做法

我是去全聯買30元一包三把的菠菜,一包處理完大概可以做4杯綠拿鐵。


  1. 清洗:清洗菠菜
  2. 切塊:切小段(和外面賣的燙青菜差不多大小)
  3. 川燙:熱水川燙煮熟
  4. 冰鎮:準備一碗冷水,把煮熟的菠菜放入,可加少許冰塊加速冰鎮
  5. 瀝乾:煮熟的菠菜冷卻後,把菠菜放進大容量保鮮袋,把水份盡可能弄乾
  6. 鋪平:在保鮮袋中鋪平菠菜,擠出空氣後密封袋口
  7. 冷凍:放進冷凍庫,隔天或數小時後可使用


  • 註1:熱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冰箱,會太過耗電甚至影響其他食物的保鮮度,所以需要冰鎮後再放進冷凍庫。
  • 註2:冷凍儲存建議使用保鮮袋,保鮮袋要徒手把結凍的食材拆分比較方便,用保鮮盒保存會整坨結冰,用過一次就不會想再試第二次。
  • 註3:食材的水份盡可能瀝乾,放進冷凍庫會結冰,水份越多之後要使用時越難拆分。
  • 註4:鋪平食材再進冷凍庫是為了避免冷凍後一大坨很難分離,等食材結凍後就可以不用平鋪了,可依冷凍空間需求收納。



冷凍蘋果做法

水果類處理比較單純,清洗、削皮、切塊後放保鮮袋,一樣鋪平丟冷凍庫。

注意事項可參考上方冷凍菠菜作法。



冷凍蔬果的好處

  1. 冷凍後的食材保鮮期長,可以放幾個月都沒問題。
  2. 想喝綠拿鐵、果昔的時候不見得有心情跟力氣洗菜切菜,事先準備好丟冷凍庫很方便。
  3. 冷凍後的蔬果打成汁自帶冰鎮效果,不用加冰塊就喝起來是冰沙口感,很爽。



什麼時候喝綠拿鐵?


綠拿鐵這樣一杯其實很飽,我的食量不大,所以早上喝一杯就可以撐到中午,我會直接拿來當早餐。

這個配方的綠拿鐵營養價值很高,有優良蛋白質、脂肪、糖分、纖維。


此外,菠菜、蘋果和裡面的一些食材本身就是可以幫助排毒的食物,我在身體發炎、免疫力較低的時候都會打來喝。


我一開始其實是為了健康排毒才想研究綠拿鐵,因為外面賣的綠拿鐵口味我都......不太喜歡...…所以才想研發一款我自己喝了會開心的綠拿鐵。


這個配方的芝麻綠拿鐵喝起來的口感就是很好喝的芝麻鮮奶冰沙,如果要哄騙(?)家裡討厭吃菜的小孩,打這個給他喝也不錯。

斜槓不是為了賺更多錢,只是因為我想做就做! 國中斜槓寫小說,高中斜槓畫插畫,大學斜槓畫漫畫──現在又要斜槓寫部落格、做Podcast,到底有沒有在念書/工作呢? 這個部落格會分享我從小到大斜著向前走的過程,以及一些心靈成長、自我成長相關的故事,若有興趣歡迎追蹤訂閱,並留言讓我知道你的想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