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焦慮感,我所嘗試的方法

2024/04/2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其實原本沒有想要從匱乏、焦慮這種比較沉重的話題說起,但好像不從這些議題開始說,大家就會忽視應該先去面對自我議題,與清理這些限制性信念、焦慮感受的重要性,畢竟思緒若太過沉重,即便有新的觀點進來,也無法很好吸收。就像房間一樣,你總得讓自己有些時間與空間,把不需要的打掃清掉、把值得紀念地重新打包,再把新的物品開心地置放進來。

raw-image


焦慮是什麼?

焦慮是一種身心上的不適感,如情緒上的緊張、不安、慌亂、浮躁或恐懼,以及生理上的不適,如心跳加速、呼吸急促、肌肉緊張、出汗皰疹等,因人而異。

我喜歡把焦慮比喻成一簇火苗,當焦慮起初出現時,它可能像是一個小小的火花,給予我們一些額外的動力,推動我們去處理困難和挑戰,並幫助我們更好地應對壓力。所以不是所有的焦慮都是壞事。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這簇火苗可能會因為各種不同的因素,比如鼓勵、重視、升遷、期望、壓力、挫折、擔憂、失去、害怕、恐懼等,或多或少為這簇火苗增添了什麼燃料,逐漸增大了火勢,雖然不一定所有添加的都會助燃,但一定有些東西會小小地、慢慢地助長焦慮的火焰,直到最後未能及時察覺,就變成了壓垮自己的那個烈火,就像那個著名的景點"地獄之門"那樣,你看著它塌陷在那、終日焚燒。

因此,當我們感覺到焦慮情緒正在增加時,重要的是要及時察覺並"做些什麼"。

可能也有很多人都談過了包括尋求支持管道、找到放鬆方式、調整生活步調等等的方式,我這邊就分享我的一些心路歷程與方法。

其實什麼方法都很好,只要那個方法是對你個人有效的就好,記得保持心靈的平靜與健康。


曾接近思覺失調邊緣

這次的經驗讓我印象很深,及後怕。

我記得是從紐西蘭打工度假回國後,接手了一份新工作不久的事情。

那天是出差到外縣市的日子,忘了是什麼活動,當天剛搭上返家路程的火車後,我整個人進入一種很怪的狀態。

火車轟隆隆的聲音整個充塞在鼓膜內、聲音比平常的感受敏感、感覺離我太近、很壓迫、很喘不過氣,同時我真的感覺我呼吸很急促,視線模糊了些、眼前有點暈,然後腦子裡很亂。

那種亂的感覺像是什麼都糊在一起。然後我感覺到有個聲音在笑,像是在告訴我,「你再不拉住自己,就要思覺失調了喔!」

當下的瞬間我有點害怕,但同時一直在心裡告訴自己「要拉著自己」。

我拉住自己的方法是「提問」與「肯定」。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這樣,但我根據過往服務過身心障礙者的經驗想著,如果是思覺失調,那麼我必然經歷著一些我可能沒有去重視的壓力源或忽視了什麼感受。

所以我在心裡「提問」自己,那些對於工作的想法。

然後自己「回答」自己,我是怎麼想的,這樣子會有什麼問題嗎?

沒有!那我就「肯定」自己,目前為止做得很好,這樣真的很好。

有擔心的點就「允許自己」讓自己有時間與空間慢下腳步來達成,然後告訴自己「我可以接受、沒關係」,再次肯定自己「一定會好的、目前為止做的真的很好喔」。

還記得我就這麼重複著提問與回應,手上的拳頭是繃緊的,透過這樣的動作告訴自己要加油,而當緩過來,火車的聲音恢復成常態大小、視線也清晰、感官回來後,我還能清楚感受到心跳漸漸趨緩的跳動與背後的冷汗,很慶幸我穩住了。

我慢慢地吐了一口氣,看了下時間,嗯,才過了不到20分鐘。

那天回去的路上我一直在思索,我也許對自己有些高標準了,「允許自己」稍微慢下來,這件事情真的很重要。


親人逝世而引發的深層焦慮

我本身是隔代教養家庭長大,對阿公阿嬤的感情很深。

所以當第一位親人走的時候,我沒有好好的去面對這個悲傷,而是選擇將其覆蓋,只偶爾想到時放任自己哭泣,而當第二位親人走時,結束整個喪禮流程後,才是真正的考驗與崩潰。

我記得當時的自己是深深的懷揣著愧疚,即便不代表我做的不夠多或不夠好,但還是會對那些自己忽略的、沒能做更好的事情感到自責。每天脫離了忙碌的情緒後,我開車回家的路上就是沿路哭著回家的、一個人在房間也總是落淚,只剩下焦慮和悲傷的時候。

這樣的生活持續了約2個月吧,我突然意識到不能這樣子,我應該試著走出來。

剛好看到自由書寫的相關內容,我就想著稍微改變一下。

我就把我平常開車返家這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拿來想像這兩位親人在我旁邊,想到什麼就說什麼,把我那些深層次情緒與愧疚都說出來,也會說著很慶幸為他們做過些什麼。

那些再也沒機會說出口、只有自己知道的感受與話語,雖然說著說著總是哭泣,但過了一陣子後,就會覺得心理淨空了許多,開始覺得希望他們在另一個世界一切都好,祝福他們趕快踏上另一個旅程。

就這樣又過了1個月。

雖然有成效且心理開始釋懷,但還是沒完全放掉焦慮感,有很大的感受是面對一件事情的時候很不安,我心裡聲音會不斷的重複著「怎麼辦、怎麼辦」,然後手、身體會微顫動,所以我後來開始接觸身心靈工具。

但我必須說,我接觸的是對我有效果的,而且感覺不是那麼熱門的,但這些工具就剛好在我每次最需要的時候,突然地有訊息出現並吸引我的注意力。


接觸的身心靈工具

SRT靈性反應療法

如果你問我,是什麼最後把我從親人離世的焦慮不安感拉出來,我會說是SRT。

簡單介紹這個工具的話,它是操作靈擺與配合圖表搜尋,清理掉潛意識和靈魂紀錄的障礙和負面信念,再以正面的能量取代。

其實一開始不認識這個的時候,我也是很疑惑與半信半疑,接觸靈性總是會是這樣的歷程(笑)。

陸續爬文做了些功課後,也深深覺得我還是需要幫助的,只靠自己恐怕不行,所以我剛好在蝦皮看到可以線上做、便宜的方案,就300元吧,我決定幫自己花個小錢清理一下自己的焦慮。

不過因為便宜,基本上也只有清理焦慮這個主題,跟簡短描述與給予祝福抽卡這樣。

我記得做完的當下沒啥感覺,但爬文時就知道SRT效果的快慢不太一定、因人而異,所以就放輕鬆正常生活,當然也還是有點懷疑。

但過幾天後一直到後來,會很明顯地感覺到有些想法鬆掉、不見了,一直都是一種心靈很輕鬆的感覺,身體顫抖的症狀沒了、焦慮不安的感覺也消失了,真的挺神奇的!

所以後來我也去學了,直到現在有事沒事還會幫自己清理一下。


Access Bars

接觸Bars也是因為想要了解「信念」這件事情。

它的操作方式是輕輕觸摸頭上的32個能量點,就可以毫不費力地、輕鬆釋放那些阻礙創造自己熱愛的生活的想法、信念、情感等等。

還記得當時上課,與同學互相練習的時候,我到某個點之後整個斷片,直到剛好結束的時候來醒來,馬上被自己的反應嚇到。

記得上課時老師曾說,這個方法曾被很多冥想的人士讚嘆,這是個比起花了很長時間冥想還要更能尋求平靜、騰出大腦空間的方法。

而且裡面很多的文字工具我到現在都還會用,一直是很有力量的自我提問與宣告法。


豐盛冥想

這是一個朋友推薦的,當時覺得很需要建構自我的安全感與增加自我肯定的意識。

豐盛冥想其實就是一個21天的練習法,我覺得是個對於檢視自身狀況與促進心理豐盛很有益處的活動。

記得第1天的任務就是要在筆記本上列下50個影響一生的人,我花了大概有2、3個小時來回顧自己,從小時候開始,一個事件、一個歷程的回憶,從最小的家庭面、求學時候、工作時候、外出的經歷,在到現在的生活、工作團隊等,一個名字、一個名字的列出來,對著那些名字說出自己的抱歉與感謝,也從中和解跟釋放了些情緒。

寫下來後,原來才發現50個並不多,很快就填滿了。但好像做完這件事,就代表著自己往前又踏實、成熟的走了一些,有種自己成長的感覺。

而且連續21天的任務,說難不難,但也不是很容易,在現代社會,你要每天都讓自己推進一件事情,而不被外在事物干擾、穩住自己的心態,真的不算簡單。

如果你也有興趣想要嘗試(應該搜索都有),但若真的卡關了,我也有段話想勉勵你。

卡關的時候,可以想想是什麼讓自己停滯了,純粹是心情上想緩一下,還是投注在他人的精力大過放在自己身上的心力呢?

前者沒有關係,因為你也在調整自己,找到舒服的步伐前進,凡事以自己感受優先。

後者的話,會希望你將更多時間留給「自己」,優先把「照顧好自己」放在選項內,不然生活會失衡、會情緒過勞。


量子催眠

這個技術就是目前我想要為之努力、幫助他人的志業了。

其實這個催眠法在我開始認識它到真正學習它,大概過了一年半,期間我一直覺得冥冥中有種力量讓我想要接觸它、但理性上總是會想"先不要",直到某次我出去遊玩後,突然被大自然與活動的瞬間鼓舞到,覺得是時候了,才開始學習。

過往我的人生總是充滿著迷茫的感覺,就是那種隨波逐流也好像沒什麼問題,但總是缺啥什麼、感覺不是自己想要的。直到學習後,心突然就定下來了(笑)。

量子催眠簡單說就是可以將人引導進夢遊層級的催眠狀態,回到潛意識認為對他們有幫助的前世或重要事件,以發現對被催眠者的現在有影響的課題、反覆出現的問題和業力關係等等。

還記得第一次被催眠,我發現了我的胎記是我那一世死亡的原因與傷口痕跡,而且那一世死亡前的遺憾與念頭,是我在當時那段期間所遇到的人生疑問,完全的回應了我被綁住的信念,所以後來我就釋然了。

重要的是,看見後,你能讓自己往前走。


顯化

大概也是疫情的時候開始,自己很著迷於Neville Goddard的理論。

目前網路上很多人都有在分享顯化相關影片與文章,有興趣可以搜索一下這位大師。

尤其當自己也嘗試一些方法,越來越多的顯化成功的例子在身邊出現、甚至支持著生活時,真的挺驚喜與感動的。

顯化對於我重要,是因為讓我看見「相信的力量」。


占星

其實學了量子催眠之後,我就開始對於靈魂的議題很有興趣。

如果我從催眠中可以了解前世今生與潛意識/高我、甚至與源頭連結,那麼出生前對自己訂下的計畫呢?我帶過一些人到自己出生前為自己訂下靈魂計畫的空間,但看見的符號與意象並不是那麼的清楚可以被探究的。

而星盤是人投生時為自己做的縝密設計,可以被解讀,所以我才開始學習占星。

(當然,許多命理工具都能看見自己的初始設計)

確實會看盤後,對應自己過去人生滿滿的茫然感很有感觸,也更能從靈魂層面行星意象去看見自己的所能與不足、更能同理自己在一些關係與互動層面的表現、了解自己的情緒容易怎麼反應與被什麼影響等等。

了解自己,你就不會以評判的角度來苛責自己。


英國天使靈氣

天使靈氣一直給我很多愛的感覺。

它是強調與天使的連結,通過將能量通過手掌傳遞到身體中的能量中心,以促進身體的療癒和心靈的平靜。說到這裡,可能就又更神秘了。總之有興趣的就自己搜尋。

有一次我剛好因為嚴重的流感而躺在家裡整整一週的時間,整個身體虛弱又同時很多對於生活與經濟的壓力、不安等情緒感全都襲捲而來,狀態極度不好。後來,是一位跟我一起上天使靈氣的同事特地幫我傳送遠距療癒,那天我好睡很多,也有被溫暖的能量與愛環繞的感覺,天使給予的建議也讓我拿回了安定感,而且後來真的有些事情就莫名解決了(也可能跟我做的顯化有關,但天使也是很有力量的~)

事後我同事說:「過去總是你在幫助我們,這次因為學了這個靈氣,能讓我有幫助你的機會,我很開心」哇嗚~我真的是感動到不行。


以上經驗就跟大家分享,其實除了借助一些工具外,大家一定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法,而且是日常就可以執行的那種。祝福大家拿回自己的力量!

是個QHHT量子催眠、BQH超越量子催眠執業者,也是熱衷探索世界的旅行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