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他人的一句話放在心上,也許自己的一句話更有力量。】

2024/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沒有過一種經驗是..

會把別人曾對你說過一句無心的話"放在心上",

甚至"過度的"加以解讀?


我曾經帶著我的高敏感,

把別人無意間對我說過的話語,反覆的自我檢討與鑽牛角尖,

到頭來產生了許多庸人自擾的局面,

即便擁有良好的感知力、感受力以及共感能力,

都還是逃不過自己產生出的"不自信",

我甚至都不相信別人口中對我的稱讚是真心的,

我會自動化認為他們都只是禮貌性的誇讚而已,別無他意,

即便我擁有高敏特質的優勢,

最終還是會被自己的"不自信"給徹底打敗。


  • 我的自信究竟在哪裡?
  • 我到底把別人的話語,放在我心裡的什麼位置呢?


過去毫無判斷能力的我,

將他人所有的情緒、感受、思維話語都照單全收,

卻摸索不出自己在乎的是什麼,對自己真正有意義的是什麼?

花了許久的時間才開始意識到自己的各種問題,

原來我一直都對自己沒有自信,

我不知道於我來說"真正的自信"會在哪裡?

因此我只專心的放在別人身上,把各種言論都照單全收,

我以為這樣就能成為更好、更符合期待的人,

但事實並非如此,現實只會讓自己越來越迷失。


我沒有篩選過自己的人生選擇,

又怎麼會知道該如何挑選自己真正想要的?

我沒有意識到自己的核心問題,

又如何能知道真正適合自己的調整方式?

我如若不夠了解我自己、覺察我自己,

又如何能明確的表達出我"真實的想法"與"態度的展現"。


對話有時候不見得是相互理解,

有可能是知道彼此的思維觀點,

也可能是了解彼此的人格面向,

也許還能製造各種不同的火花,

或是創造一段舒適的談話過程,

自然而然讓各種可能性"自由誕生",

"表達形式的不同,即便意思相同,意義也會完全不同",

與不同人對話,

產生出來的感受、情緒與反應,

都是讓自己能夠理解自己與他人的連結關係,

然後再幫助自己做更深入的自我覺察,

我就能開始過濾、篩選出自己真正想要的"生命意義"。


別人對我說過的每一句話,我曾經都很放在心上,

也從未想過自己講出來的話語會對別人造成影響,

即便這個影響並不是太大,卻是一份無形的力量,

一句傷人之語,能造成致命一擊,

一句肺腑之言,能讓人深思熟慮,

扣人心弦的話語,會不禁讓人燃起生命,

任何言論都有可能默默的逐漸發酵。


★親愛的朋友:

「留意自己身邊的微小力量吧!

也許這份力量能帶人開創無限的可能性,

然而擁有者便是來自"我自己"。」

1會員
13內容數
Hi,我是INFJ人格的Roxanne, 在我的高敏感世界裡, 撰寫出我個人經驗的真實心聲, 用文字分享這份共感。 非常歡迎您能留下您的足跡, 讓我知道您的觀後感受, 我將會持續創作更豐富的內容, 繼續分享。 Welcome to my worl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