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習得性無助、無望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Martin Seligman → 提出了習得性無助的理論模型:動物在先前的經歷中,習得了「自己的行為無法改變結果」的感覺。




當一個人在某件特定的事情上付出多次努力,

並反覆失敗後會形成【行為與結果無關】的信念,

在這樣的信念底下,

會導致不想努力、不想嘗試或不願意付出時間去做以前未曾嘗試過的事情。


此時,

會意識到自己的行為和事情發展的結果並無關聯,

即使努力也不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或者即使努力了終究會失敗的想法,

導致不再做出任何改變現狀的反應。


這種【習得性無助感】也衍生了無望感(hopelessness)。

而與無助感相比,無望感涉及到對整個未來的消極預期以及隨之而來的反應。


我們願意付出努力改變我們的生活,是因為我們抱有一個信念,

那就是【我們的行為會產生特定的結果以達成目標】,

如果這一信念遭到了破壞,我們就會失去控制感而產生【努力也沒有用】、【自己希望的結果不會發生】的預期,

而使我們不再採取行動改變這些情境。


【替代性無助】→ 人們透過別人的情境進行替代性學習。

而【群體性無助】則是以群體為單位的【習得性無助】感,

所以一群人不一定能幫你更好的解決問題。


我也經歷過這樣的時期,

嘗試了許多方式來改善我的生活,

但到了最後都是徒勞無功,

期望越大,失望就會越大。


也許因為這樣,

經濟壓力與事業和人際關係上的挫折,

讓我有墜入深淵的感受。

你也有這樣【習得性無助】的時候嗎?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你的每一個愛心都是對我寫作大大的鼓勵~ ❤️


我壞掉了。 是我當下的想法。
我腦海中那些負能量向幻燈片一樣,一張一張的表示我的努力終究只是徒勞。
花了時間、精力、精神,到最後仍然甚麼都改變不了。
不想努力,努力也不會有改變,還會被別人笑話,
何不當個軟爛的小蝦米,在人生的大海裡載浮載沉。

我不知道我度過了這個時期沒有,
但至少現在的我願意開始嘗試做更多我沒做過的事,
也不再期待這些能為我帶來甚麼,
持續的做,把結果都當成驚喜來收穫。


15會員
39內容數
請大家友善交流~ 可以一起跟我看看書,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淺談指數化投資:以最低成本參與市場的發展文摘:本文探討了指數化投資的概念和意義。指數化投資是一種投資整體市場的方式,以最低的成本參與市場的發展。與其挑選個別股票,投資於整體指數更容易獲得報酬。被動投資的優點在於分散風險、成本較低且透明,並且不需要持續研究調整投資組合,相對較輕鬆。主動投資則具有靈活性,可以選擇投資低估的價值股等。兩者都有優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3-06-03
淺談艾諾的書寫是專屬於女性還是階級艾諾在書中一開始就表達了在父親過世後想著手寫關於父親的生平,以前不敢寫是怕別人覺得「我們不夠好」,我讀到這裡時被刺痛了一下,相同的陳述在《那不勒斯故事》中也有,她們花了幾十年的努力才離開原來的階級,如今又要把自己成長背景寫出來,但對於每個寫作者而言想逃避的不全是「階級」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3-04-25
淺談各種皮膚「照光治療」皮膚科應該是最常利用「光線」來當作治療皮膚問題的科別,而所有的相關治療就統稱為照光治療(Phototherapy)。臨床上分類會以實際的作用機轉細分成以下五大類: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0
阿尼聊聊|淺談創作之路首先,忽略你的收入 有些人不明白為什麼一個有正職工作而且有個未滿一歲小孩的成年男子在放假的晚上都在寫作而不是好好休息。 正確地說,阿尼我確實休息了。 但阿尼也找時間寫了些東西。 多年來,一直沒有平台讓文字創作者和讀者能夠有和善的雙向獲利機制。 現在有了Potato Media 很大程度上要感謝這個平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爸爸款
2023-02-13
誰說談錢就俗了?來聊聊創作收入與稅務處理重要在哪裡!本篇由 vocus 財務長 Larry 分享,與大家聊聊創作者都該關心的變現收入稅務處理。
Thumbnail
avatar
方格子 vocus
2023-02-09
【淺談 NFT】NFT 有哪些條件能夠抗泡沫化?本熊會開始著手研究 NFT 的原因,除了包含創作者的好奇心驅使、心中對未來的 Web 3.0 世界有一份期待之外,另一個主要原因就是「社群」。即使從牛市來到熊市,本熊依然毫不猶豫地認為 NFT 之所以會擁有價值,大部分原因都是社群所賦予的,情況就像法定貨幣、法律、傳統觀念等。
Thumbnail
avatar
熊太先森
2022-11-30
淺談 其實當初很簡單,只是路過的時候 覺得很像香港,剛好與朋友也很喜歡線條明確的建築,不管是局部拍攝,或者long景,都很好看。 就這樣,我們輪流的過馬路。 相較於攝影的本科學識,我是遠不如我的朋友的,不過學問是死的,頭腦是活的。 這就是很有趣的地方,以往可能在拍與被拍之間,我是被拍比較多,但這也是
Thumbnail
avatar
Eddie Time
2021-08-04
【占卜聊療】在談感情前,先學會分手在占卜諮詢7年來,最常遇到的就是「分手冤魂」。分手冤魂通常是因為對方不負責任的溝通,導致死的不明不白,就像我們過去認知中真正的冤魂一樣,不相信自己死了~或是死的不甘心、放不下!只能待在原地或是整個人的意識離不開對方,而無法或是非常非常困難,投胎到下一段感情。每次遇到分手冤魂的案例來占卜,都會....
Thumbnail
avatar
偶然肉肉
2020-05-25
【世代對談】|員林蜜餞食品行女兒的兒時回憶|沏一壺茶 聊聊從前兒時記憶談家鄉 世代對談 沏一壺茶 聊聊從前兒時記憶 員林蜜餞食品行女兒的兒時回憶 賴宥琳女士 Q : 以前家裡外婆家那邊有蜜餞? A : 我的阿公是做蜜餞的,我們自己老家在浮圳路那邊,三條里有個工廠,但那時候沒拍照,老家是跟阿祖那張。 Q : 這些照片距離現在多久了? A : 我小時候五歲的阿,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