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始終認為可以更好一些,為了更好的自己,數度耗盡了自己。」— 《過度努力》|閱讀筆記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閱讀帳號@lydiabooksday


《過度努力:每個「過度」,都是傷的證明》

作者:周慕姿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21/3/5

「我們的一生總在歉疚。對不完美的自己歉疚,為了逃避歉疚,我們不斷努力,卻換來更大的歉疚,只因感覺不夠,無論做得再多,仍然不夠。我們始終認為可以更好一些,為了更好的自己,數度耗盡了自己。」

我們放棄「努力讓自己變好」,而是「希望多瞭解自己一點」時,拿掉「過度努力」,可能就有一些空間,讓「改變」自然而然發生。 ⁡

關於作者周慕姿老師

說到周慕姿老師,就不得不提老師非常有名的一本書「情緒勒索」,當初為了要買這本書跑遍桃園的書店(那時候住桃園),才買到架上最後一本。

我很喜歡老師書寫的筆觸,彷彿自己也進入了諮商室,一同面對自己的心。 ⁡

過度努力 ⁡

翻開這本書,我從頭哭到尾。 ⁡

推薦序之一的蕭彤雯主播寫道:「書中的八個故事,會覺得每一個角色都有一部分的自己」。 ⁡

是的,我深深的覺得,這八個角色身上都有我的影子、都有讓人感同身受的過去。 ⁡

永遠覺得自己不夠好,隨時會因為「不夠有用」而被拋棄

其中一個故事的主角,擁有不錯的學歷與穩定的工作,看起來人生勝利組的她,其實是個購物狂。 ⁡

會有這樣的反差,是因為長久以來父母對於自己的孩子有種極高的期望。

父母規劃孩子的未來、科系甚至工作與另一伴。然而她的哥哥並不這樣想,選了自己喜歡的學校搬離了家裡。 ⁡

因為看見哥哥的選擇導致父母的不諒解與家庭的爭吵,她害怕自己如果不依照父母的選擇,會變成哥哥的樣子,讓家庭破裂、讓自己被拋棄。 ⁡

「之前很多事,我一直以為我沒有選擇。
例如要聽爸媽的話、不能選自己想念的科系、選爸媽覺得好的工作……
但最近我才知道,我不是沒有選擇,
我只是『選擇不跟爸媽衝突』,選擇『用這個方式得到他們的肯定』」 ⁡

所以她遵循父母的期望,考學校、考穩定的工作,選擇放棄了自己的興趣。

而選擇做自己的哥哥,雖然目前工作比較辛苦,但因為是自己喜歡的反而覺得很快樂。 ⁡

因為凡事都得依照父母的意思,買東西成了她小小的樂趣。透過買包包、買高價的用品,可以讓她短暫的覺得人生是自己的、自己其實是有想法或感覺的。 ⁡

「情緒就像個小孩,當你可以看見它、理解它,它就不用花很多力氣、大吼大叫吸引你注意」 ⁡

另外一個故事的主角是個醫生,當醫生一樣是父母幫他選擇的職業,這個職業讓當校長的父親很驕傲,可以跟親朋好友炫耀。 ⁡

然而當醫生的壓力,卻讓他痛苦不堪。

只要面對工作上的不順心,他就會大吼大叫、罵同僚罵病患罵家屬。他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 ⁡

在諮商時,他才意識到,會造成這樣的原因,或許是來自於童年的陰影。 ⁡

只要考試考不好,他就會受到責罵,甚至被父親抓起來往牆上丟;只要他不依照父母的期望,就會受到辱罵或是母親哭哭啼啼的訴苦。 ⁡

久而久之,情緒無從宣洩,如同洪水泛濫,一發不可收拾。 ⁡

「很多人對情緒的理解,常會因為害怕,就用壓抑的方式處理。只是,如果我們不能覺察、理解自己的情緒,反而沒有辦法知道情緒要提醒我們什麼。」 ⁡

今年我也意識到處理情緒的重要性。 ⁡

今年中旬工作十分繁忙,因為代理職務的關係等於一個人要當兩個人用,工作量暴增還有一堆事情往身上壓。 ⁡

壓力大到身體「又」長了一顆粉瘤(有點大顆)。 ⁡

我很清楚知道這是壓力造成的,是因為這顆粉瘤看醫生吃藥都消不掉。

然而當我把壓力最大的一件工作完成時,當天粉瘤就消下去了(人的身體真是奇妙啊)

那時候覺得好沮喪,自己的抗壓性好差,為什麼身體這麼不中用? ⁡

別人可以做的事,為什麼我身體就會出狀況? ⁡

前輩後來分享給我,她說她去看醫生的時候,醫生說情緒跟壓力會反映在皮膚上,所以皮膚的疾病通常是情緒造成的。 ⁡

「那如果沒有反應呢?」前輩問醫生。 ⁡

「那就會變成cancer喔!變成腫瘤喔!」醫生如此回答。

所以她說—身體有反應未必是壞事。 ⁡

前輩這段話讓我很受用,也讓我不再責怪自己的身體。 ⁡

後記:你的存在,就是無可替代的價值

不誇張…看這本書我真的從頭哭到尾。 ⁡

因為我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 ⁡

從小到大我都很聽從父母的話,當然也是會有叛逆的時候,但直到高三那年我爸出了嚴重車禍,讓一切都不一樣時…我就暗暗的決定,以後都要聽爸媽的話。 ⁡

因為很害怕會失去我的家。 ⁡

雖然我很聽話,但是有時候也覺得好累。 ⁡

大學畢業就北上受訓,受訓期間很怕成績不達標壓力很大很崩潰。

初入職場有很多挫折,我翻開之前寫的手帳都可以看到邊寫邊哭流下的淚痕😂 ⁡

一直以來,我都很努力的想要達成他人的期望。

如果我沒有按照父母的意思,我會覺得罪惡感很重、愧疚感很深。 ⁡

我都這麼努力了,為什麼還是不行? ⁡ 無數次我都在內心這樣想。 ⁡

書中有段話這麼說— 我們放棄「努力讓自己變好」,而是「希望多瞭解自己一點」時,拿掉「過度努力」,可能就有一些空間,讓「改變」自然而然發生。 ⁡

今年我慢慢的學會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很想擁抱一個過度努力的自己,希望可以多了解自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非常喜歡的書!推薦給大家!!

歡迎大家追蹤我的閱讀帳號(IG:@lydiabooksday),不定期分享閱讀心得

raw-image

如果喜歡我的閱讀心得或教學,歡迎按下「愛心」支持與轉發

也歡迎用一杯咖啡錢贊助我🫶🏻

可以追蹤/Follow我,本專欄會持續撰寫閱讀筆記😉⁡

29會員
35內容數
培養閱讀的習慣就是為你自己構建一座避難所,讓你得以逃離人世間幾乎所有痛苦與不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我們始終安然無恙從出生開始,忙了一輩子,一直到老去,病去,終而結束這一生。 有的人喜歡往世界各地到處走走,品味不同的風情,有的人喜歡留在出生地,品味生活,不管如何這一生都是這麼的豐富,真棒,是不是? 可是,你知道嗎? 所有,肉體的移動,其實都沒有移動,所有的物質享受,其實都沒有享受,所有受過的受傷,其實都沒有
avatar
月菲
2024-03-14
當我們開始自我認同-才真的長大我分享了我在成長路上尋找自我認同的心路歷程,包括幼時迷戀童話故事,對現實的逃避,到後來的內心成長和自我認同。希望能夠和更多人一起學習成長和自我認同。
Thumbnail
avatar
ICHI
2024-02-02
關於愛我們始終忽略,愛情的始與終都是在一個翹翹板上搖晃。【日日聊心|愛情心理學#2】: 給只剩1%的自己的日日在愛情的追尋中,會遇到許多錯誤的人或是錯過很多對的人,或許要經歷許多痛和失去,我們才會懂得愛,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值得被愛,因為這樣才能讓我們感受到自己存在的意義和懂得值得愛的人是誰。即使我們把所有的愛都給了對方,最後只剩下自己,仍然擁有自己的價值和存在的意義。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08-09
人生短暫,而我們始終覺得不夠的太多…哈嘍,大家,時隔一個多月,我又回來了🤣帶著30天不更新,似乎能成爲魔法師的徽章哈哈,實在是很抱歉這一個月發生了一些私人的事情需要處理,也調整了很久,很抱歉私自就成爲了魔法師😂。近期會想要開一個新的專題,也是同講心理學方面,但主要是從我個人經歷角度和看法出發,而不是偏向學術性的道理和解釋。有這個想
Thumbnail
avatar
玉言又止
2023-07-12
《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人生有許多困惑,無論是感情、工作、家庭、親子關係⋯總是讓人疑惑「該這樣嗎?」還是「不該這樣嗎?」「該分手嗎?」還是「該留下來嗎?」⋯ 這種關於人生的諸多問題和事情,向來沒有標準答案,沒有那種一個答案,可以遍行在所有人身上。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3-05-08
心碎地獄——《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此刻比你身處的「沒有她我活不下去」心碎地獄更糟糕的事,是和一個內心深處並不想和你在一起的伴侶共度餘生;是因為擔心這就是你所能得到或你應該得到的,而接受不情不願、打過折的愛;是永遠懸在疑慮之中,無法放心;是相信謊言能讓你安全,但其實危險就藏在真相中。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4-01
我們害怕的,始終只是自己:雪兒.史翠德的人生相談室,為愛與生命而寫的62封真誠情書【《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傾聽人生《那時候,我只剩下勇敢》作者︰雪兒.史翠在網上與許多匿名讀者分享自己的黑暗往事。 當你的生命面臨巨大的傷痛,生活即將崩潰瓦解時,請投書「Dear Sugar」。 不管你是失去腹中胎兒的母親、對父母出櫃卻被趕出門的同性戀青年、遭受丈夫多年不聞不問的妻子,或者是擔憂你那喪母的未婚妻如何走出悲痛、你那被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3-30
觀點|完美其實不存在,我們始終走在「變得更好」的路上面對恐懼,有些人慣性逃跑,下意識的反射動作,難免人之常情。許多時候,這份「不要」的感受,往往來自於我們太害怕把事情搞砸了,生活的抗拒不知不覺都養成了莫非定律,總在我們用力避開犯錯,仍無可避免迎來「搞砸」的一切。有時候我們能做的,不是給出完美的自己,而是勇敢接受這些挑戰、接受內心發出的恐懼與呼喊。
Thumbnail
avatar
黃繭
2023-03-23
我們始終只能成為自己|用自己的魔法,寫自己的故事最近在思考自己創作的方式,感覺到文字跟圖畫之間好像有點失衡,好像不再為畫而畫,而是成為文字的一種裝飾,那不是我想變成的樣子,所以是不是該回到單純只有畫的樣子? 「但我覺得沒有不好,那是你的特色啊!」他這樣告訴我。 我說:「可是不這樣我好像看不見自己畫的意義了,很多時候感覺自己的畫失去了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二月 IMMA
2021-11-18
【我們始終值得綻放】如何克服完美主義帶來的成長傷害就算我們的生活曾經被完美主義所浸潤,過去曾經遭遇過不被認可的情境,但只要願意有所改變,就擁有可以跳脫完美主義的自由,一定要相信,想要成為更好的自己從來就是一種祝福,而不該是懲罰。 先求有再求好,和完美主義的和解,從正確看待自我開始。 而我們終要相信,我們都值得綻放成一朵最美的花。
Thumbnail
avatar
JC (Jocelyn Chen)
2021-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