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糖滷肉飯|台加結合的經典味道

2024/04/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喜歡滷肉飯這道經典台式美味嗎?
raw-image


身為台灣人,滷肉飯絕對是生命中一定會遇見的經典美食,尤其住在三重的我,好吃的滷肉飯真的很多,今大、店小二、蓮霧、五燈獎基本就是家喻戶曉了阿,歡迎大家來三重品嘗美食唷!!

拉回主題,自從之前做了手切滷肉飯後,就一直沒再做,因為手切的話我會想要去超市挑肥瘦比例比較好的肉,不想直接買切好的,很多都太肥不漂亮。所以手切還是比較費工的,就常常偷懶了。

幸好溫哥華當地的一家團購的團主,幫忙找到好的肉商願意幫忙把肉都切好啊,我看了一下產品,肥瘦算很均勻,又不用自己切簡直福音阿!! 立馬訂了一大包手切五花肉來開工!! 這次我還加入了加拿大的元素,使用楓糖來做調味,算是台加版的滷肉飯唷~

現在邊煮滷肉飯邊寫食譜,香噴噴的害我都餓了,就不廢話啦!! 一起來看看我怎麼做吧!!


●份量: 很多人份(5~10人沒有問題) ●使用工具: 大鍋子 x 1個



材料準備:

raw-image
  • 手切五花肉 1300g (約3磅)
  • 油蔥酥 150g
  • 乾香菇 10朵 (泡軟切丁,香菇水可以留著)
  • 甘醇醬油 300g
  • 楓糖漿 150g (可用冰糖200g取代)
  • 米酒 150c.c
  • 水 1000c.c
  • 鹽-適量(最後依個人口味調整)
  • 萬用滷包 1包(可省略改用白胡椒、五香粉調味)
  • 剝殼水煮蛋 6~8顆(可省略)


作法:

raw-image


先取鍋子,熱鍋後放入手切的五花肉絲炒香至表面金黃。過程大約炒3~5分鐘左右,讓肉的油脂釋出。


※熱鍋時不需再加油,因為肉本身已經有足夠的油了。



raw-image



接著放入香菇丁與油蔥酥一起炒,利用五花肉的油一起炒香。






raw-image


接著倒入米酒拌炒,然後倒入香菇水、楓糖漿、醬油一起拌炒均勻,讓食材均勻上色。


※楓糖漿可以用冰糖或黑糖取代,炒到糖溶化就可以了。




raw-image


加入準備好的剝殼水煮蛋與1000c.c的水,並放入萬用滷包。

用中小火煮到沸騰後,轉小火不用蓋鍋蓋繼續滷1小時。

※水煮蛋是做滷肉飯時可以順便一起滷的,很方便,請自由選擇是否要加。



raw-image


滷1小時後,水分會蒸發掉一些,此時將滷包取出後就可以自己嚐一下味道,不夠鹹再加鹽做調味,加鹽後約在滷30分鐘,就完成拉。

※我自己這次沒有再加鹽,味道鹹甜度上已經很足夠了,所以依個人口味調整;另外滷包滷1小時後就可以拿起囉,避免有些滷包滷太久,滷汁變苦就不好吃了。




小娜說食話:

加入楓糖的滷肉飯,我覺得也別有一番滋味,雖然楓糖的味道不會特別明顯的表現出來,但我認為味道整體表現是很平衡的,屬於尾韻的一點鹹甜,大家可以嘗試去做不同食材的變化。

我自己有時會加入切丁的豆乾下去一起滷,因為能增加吃的口感,咬起來不只有滷肉,也有豆干的軟Q,當然也更有飽足感唷! 老公則是要求我下次放貢丸,他說南部有些店家會放貢丸進去滷,所以我下次也會試試看,也有人會加入三角豆腐或其他料一起滷,都可以各自創意發想變化。

在製作的過程中水我只加了1000c.c,鹽巴也是當作最後的味道調整,所以可以依照每個人的喜好去調整濃鹹度,因為不斷的燉煮,水分也會蒸發,就會越來越鹹,可以自行斟酌調整唷! 使用的醬油也推薦大家可以選擇兩種不同醬油混搭,例如薄鹽醬油100g、甘醇醬油200,這樣會讓味道更有層次。


若你喜歡這篇文章請點下方的小愛心,給我一點鼓勵,那會是我繼續創作的動力!

也歡迎追蹤並加入『娜』些時光的沙龍,跟我一起討論餐桌的菜色唷。







目前在加拿大溫哥華生活,所以分享溫哥華的食記與旅遊體驗,也透過漫談的方式與大家分享貪吃小娜我的各種時光。 我比較貪吃,所以分享食物居多,也歡迎大家跟我互動討論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