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信」又「善良」那就更好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常聴到「普信」二個字,有一說是所謂的普通平凡人,都對自己很有信心,能力只有50分,卻覺得自己有資格做90分的工作,自信心爆棚。

相對如果不是「普信」,即便自己獲得了成就,也覺得是運氣而非能力,也就是對自己「没自信」,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被PUA,當事人覺得自己別無選擇,什麼都不計較,別人只要強勢一點,或是被身處權威位置威嚇暗示,很容易就妥協,或被迫接受買單。

我就認識這樣一個同事,他其實能力非常得好,雖然没有大學文憑,但他靠著看書自學,把很困難的電腦程式,或一堆資料用邏輯完美地系統化,比起其他同事,做事效率又快,出錯率也最低。但他已經在我們公司工作30年了,一直停公司最「初階」的職位,薪水也多年沒有調升,我覺得非常不合理,跟他聊過才知道,他的主管跟他說:他的薪水已經是他這個職稱的天花板薪水,沒有辦法再幫他加薪。

我換了一個問題問他:你曾經跟你老闆說過,你願意接受新的專案或挑戰嗎?他說他的老闆的確曾經問過他,但他說他沒有意願,只想要把手上的工作做好,所以他一直做差不多的事,當然就沒有加過薪以及晉升過。

這樣聽來他的老闆也不是完全沒有給過他機會,我就開始細細思考為什麼這個同事會有這樣的思維,不願意接受工作上的挑戰?

後來跟他熟了,了解他的原生家庭才知道,他家的環境不是太好,兄弟姐妹也沒有念高等教育,更没人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甚至有一位還被詐騙倒債,最後還是拿我同事的多年積蓄還債,才逃過黑道追殺。

也許就是這樣的成長背景,他根本沒有一個成功人生模版可以參考,繼續複製成功,觸目所及就是失敗、魯蛇的人生。所以才會選擇墨守成規,不願意挑戰自我。

如果他是一個「普信」的人,我想在他老闆詢問他願不願意接受挑戰的時候,他應該會很有信心的說我願意,然後不管會不會,做了再說,反正如果是大案子的話,老闆也會傾全部門之力把案子完成,到時論功行賞也自然會有他的份,這種贏面很大的事情,其實很值得放手一搏。而且就算真的不幸失敗了,從中學到的經驗,也是滿滿的含金量。所以在職場上,寧願「普信」也不要沒有「自信」。

但如果單單只有「普信」,終其一生追求跟自己能力不符合的事物,很容易走上歪路。事情失敗了就是要怨天尤人,我這麼棒,事情不如人願,就怪環境、怪老闆同事、怪父母,找個「代罪羔羊」比檢討自己容易得多。不然就是想用極端的方式獲取爆紅成功,例如故意做一些嘩眾取寵的事,開直播搏版面和流量。

所以我覺得如果年輕人能有「普信」是好事,但若能搭配「善良」,那就會更好,因為善良的人不會只站在自己的角度想事情,而會有同理心,考慮到對社會或其他人的影響,這樣可以和「普信」做一個比較完美的平衡。雖然最近新聞一堆令人看不下去的「鳥事」,我還是真心希望我們台灣是往好的方向發展「普信時代」。

raw-image


    2會員
    15內容數
    歲月會流逝,智慧會累積,幫幫姐帶你看清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姐姐邦幫忙 的其他內容
    人生中最值得訓練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高階主管必備的能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中年職場危機的解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杯「焦糖瑪奇朵」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裁員風暴總是來的很突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普信男我很確定我很普通 我對自己的普通 很有信心 從家裡去上班的路上 不會有人注意到我 我是一個男性 生理上,以及心理上的 尋常男性 在過往的人生中 不斷地感到挫折 逐漸意識到自己 果然是一個平凡的人 我的普通是被確定的 我對自己的普通 很有信心 從上班回到家裡的路上 沒有
    avatar
    容方
    2024-05-08
    普信(男/女)的心理學解釋 ~ 鄧寧-克魯格效應「無知比知識更常孕育自信。(Ignorance more frequently begets confidence than does knowledge.)~出自 查爾斯·達爾文(Charles Darwin)所著的《人類起源》(The Descent of Man)一書中。
    Thumbnail
    avatar
    世安哥的人資『跨界思考』
    2024-04-05
    《低谷醫生》朴信惠見面會跳NewJeans''Ditto''超可愛,4月來台會粉絲《低谷醫生》朴信惠見面會跳NewJeans''Ditto''超可愛,4月來台會粉絲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3-15
    《低谷醫生》衝上全球冠軍 ! 朴信惠''這''場戲超誇張,太有創意太爆笑啦JTBC新劇《低谷醫生》還沒播出前就已經受到許多韓劇迷的期待,朴炯植、朴信惠超強卡司的CP組合能不看嗎(XD)?尤其這是兩人10年前合作《繼承者們》後再次攜手合作的電視劇,更讓這部戲上線之前就已經備受矚目,是2024年年初強檔新劇之一。 《低谷醫生》1月27日於JTBC電視台及Netflix首播後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4-02-07
    Netflix愛情喜劇《低谷醫生》曝光預告片,朴炯植、朴信惠從競爭對手成為互相救贖的戀人JTBC新劇《低谷醫生》由朴炯植、朴信惠主演,這是兩人10年前合作《繼承者們》之後,時隔多年再度合作出演的電視劇。《低谷醫生》的編劇白善宇過去作品包括《我的室友是九尾狐》《金秘書為何那樣》等代表作,導演是執導過《舉重妖精金福珠》《那個男人的記憶法》的吳賢鍾導演。朴炯植、朴信惠在戲中飾演高中時期的死對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2-26
    Netflix《低谷醫生》公開預告片、宣傳海報,呈現朴炯植、朴信惠激烈競爭的趣味氛圍朴炯植和朴信惠明年一月即將以JTBC新劇《低谷醫生》回歸,特別引起關注的是,這是兩人在《繼承者們》之後,時隔10年後再度攜手合作新戲,同時也是朴信惠結婚生子後復出的首部電視劇。 《低谷醫生》是一部浪漫愛情喜劇,導演吳賢鍾曾經執導過《那個男人的記憶法》《舉重妖精金福珠》,編劇白善宇過去的代表作為《我
    Thumbnail
    avatar
    圈新聞chachacha-news
    2023-12-19
    女生覺得你是「普信男」嗎?三種自以為是的普信男特徵,你中了幾個?|UC Training情感教育在網路上常常會看到女生會發一些關於「普信男」的公審貼文,內容多半是男方的私訊讓女生覺得過於自大,而造成不舒服、生氣的言論。雖然有自信是一件好事,但與將自己地位自以為是的放在他人之上的自大行為又是另一回事。 什麼是「普信男」? 「普信男」是指"長相普通卻擁有迷之自信的男生"的簡稱,通常這樣的男
    Thumbnail
    avatar
    Daniel Life丹尼爾生活
    2023-08-09
    3 招檢測曖昧對象是否有普信女特徵!你知道 00 後的愛用語「普信女」是什麼意思嗎?今天就要來幫大家科普一下普信女的意思、特徵、語錄以及網友的親身經歷,看完你就會秒懂,為什麼優秀的男生,都會對此避之唯恐而不及了,還要教你 3 招檢測曖昧對象是否有普信女特徵,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編緣人LoveWeaver
    2023-01-31
    用4招檢測對方是否有普信男特徵!從抖音、小紅書、綜藝節目流行起來的 00 後愛用語「普信男」,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被這樣說的時候,到底該開心還是難過,今天就要來幫大家科普一下普信男的意思、特徵、語錄以及網友的親身經歷,還要教女生 4 招檢測曖昧對象是否有普信男特徵,一起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編緣人LoveWeaver
    2022-12-30
    2015 韓劇SBS【皮諾丘 피노키오 Pinocchio】在錯覺和藉口裡我一直都很幸福 (李鐘碩 朴信惠 金英光 李侑菲 李必模)2015 韓劇《皮諾丘 匹諾曹》 朴信惠-飾 崔仁荷-MSC實習記者 李鐘碩-飾 崔達普/奇河明-計程車司機/YGN實習記者 金英光-飾 徐凡潮-富2代+MSC實習記者 李侑菲-飾 尹宥萊-私生飯+YGN實習記者 陳慶-飾 宋慈玉-仁荷母親,MSC新聞局部長 李必模-飾 黃喬東YGN記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