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街頭藝術家】《小滿節氣/滿足與自省》

raw-image


小滿這個節氣在節氣小書中有著《滿足與自省》的意思,「滿」這個字有『不缺』的滿足感。加了「小」合起來看更有一種小小的、少少的、知足的不貪心的自在。

小滿代表著稻穗的飽滿,充滿希望努力長大的樣子,所以可以傾聽與鄉村有關的音樂,或是與希望相關的音樂。

祭車神是一些農村地區古老的小滿習俗。在相關的傳說里二車神,是一條白龍在小滿時節,人們在水車驀上放上魚肉、香燭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會有一杯白水,祭拜時將白水潑入田中,有祝福水硯涌旺的意思。

「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這時全國北方地區麥類等夏熟作物籽粒已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約相當乳熟後期,所以叫小滿。南方地區的農諺賦予小滿以新的寓意:「小滿不滿,干斷思坎」;「小滿不滿,芒種不管」。把「滿」用來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滿時田裡如果蓄不滿水,就可能造成田坎乾裂,甚至芒種時也無法栽插水稻。小滿前後的主要天氣特點就是高溫高濕多雨。因此防熱防濕顯得極為重要, 食物、衣物要注意防霉。此外, 小滿前後, 冷暖交匯頻繁, 強對流天氣也時有發生, 要特別警惕暴雨、狂風、雷電等天氣。旗山、美濃等地的香蕉已經進入盛產期。台灣是有名的香蕉出產地,春風吹,苦菜長,荒灘野地是糧倉。

【節氣活動任務】

請孩子回家可以照照鏡子, 為自己加油。

【節氣慶典】《我是街頭藝術家》

「我是街頭藝術家」-慶典活動前班級老師可以帶孩子一起觀察身旁的同學的模樣,也可讓孩子回家觀察爸爸 媽媽的樣子,慶典 當天進行速寫繪畫,請幫忙收集紙板或是繪畫板,(邀請爸爸媽媽當MODEL,孩子化身為街頭藝術家)

1.主持人介紹慶典活動:早上8點40-9點20分/全校及家長一起。

2.因為要照鏡子為自己加油打氣,讓孩子帶著爸爸媽媽在校園中進行素描繪畫,沒爸爸媽媽到場的孩子也能畫身旁的同學及老師。

3.活動當天請老師先帶孩子到校園中進行速寫,用黑筆先進行構圖,進教室後再進行上色,並於當日帶孩子到幸福車站進行展覽,

展覽日為5/22(三)-5/24(五)。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每一天,都有許多的故事在教室、在廣場、在校園的每個角落上演著,學習與生活密不可分,在日常中學習著的,都是未來大能力的累積。每一個故事,都讓孩子的成長有了一個可安置的回憶資料庫可供尋找、回憶、與珍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你好我是接體員》大師兄你好,我是殯儀館的接體員。 我們這裡冰了很多都是比較窮苦的人,或是無名屍跟有名無主的。許多人都以為在殯儀館工作會遇到很多靈異事件,老實說並不多,倒是因為常常接觸屍體,看多了死亡面前所展露的人性,讓我對「人類」這種生物,有了不一樣的思考。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4-30
📚 書|你好,我是接體員|2018|故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最初,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去看了舞台劇《你好,我是接體員》,是部黑色喜劇,由本書改編,透過6個故事相互串聯,圍繞著親子、愛人與夫妻間的離別,建構殯儀館裡所發生的生死哲學,承襲原作的幽默手法,笑中帶淚的劇情讓離場的我依舊感動不已,便買了原作來看。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2-04
我讀過的書 《你好,我是接體員》作者: 大師兄真的讀著,讀著我笑了但讀著,讀著我又哭了。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9-12
【如果我是他——無家者的街頭講堂研習筆記一】但我想,我也得到自己能運用的主軸——你所努力的一切,從識字到知識,從觀念到思辨,從基礎的專業,都是為了能更有機會,讓自己可以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悶燒鍋
2022-08-27
大師兄:你好,我是接體員這本書是大師兄的第一本著作,但卻是我接觸大師兄著作的第三本,一如既往的幽默感讓這些生命故事增添了趣味,沒有令人不適或恐懼的感受,反而有不少的情節令人看了笑到流淚,聽起來似乎有些荒謬,但也映照了真實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8-12
【讀書心得】你好,我是接體員|大師兄 著職人系列的書籍開始被出版市場關注,藉此讓社會大眾認識365行的真實面貌。一般人不願從事的生命禮儀工作,總是有所忌諱與禁忌,透過大師兄身歷其境的娓娓道來,其實死人蓋棺論定並不可怕,反觀留在世間的後人,種種讓人乍舌的誇張行徑和作為,才是人間最悲催難受的事。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2-06-23
街頭相對論》「舞台是一個開關,幫我們把本性放出來!」——夏宇童(演員)VS. 周定緯(演員左起:周定緯(演員)、夏宇童(演員)、叉燒(演員) 《不讀書俱樂部》上演在即,逗點編輯部特地前進排練場,趁著四月下旬的排演空檔,邀請女主角夏宇童擔任記者,與劇中重要演員周定緯、叉燒聊上一回。三個人除了暢談舞台劇的演出趣事,也分享了舞台演出像是一組開關,讓他們打開了不同的人格(!)。讀完之後,別忘了手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7-13
你好,我是接體員最近用一種很快的方式在發書評,主要不是因為真的讀很快,而是好幾本放著零碎時間讀,有一本在床頭、一本在辦公桌旁,一本在出門開會的袋子裡,所以偷空讀書也是個辦法(誤)。當然也因為這幾本的內容都輕鬆,所以讀起來是比較快沒錯。 這本書算是PTT的媽佛版精華加隱藏版小文的集結,沒幾頁,真的是當閒書在看。內容大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0-21
《你好,我是接體員》《比句點更悲傷》:死亡之後,他與他們留下的故事人生百態,不過如此;人生百態,竟可如此。 關於死亡和形形色色的人們,一些哭著哭著又笑了的小故事短集。
Thumbnail
avatar
丙子
20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