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阿崴-EP.23 職涯引導練習紀錄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著先前報名參加人力銀行的職涯引導課程,需要尋找對象進行職涯引導,然後繳交報告跟上台簡報,稍加紀錄一下過程跟一些學習。如果某種程度自我覺察與認識較高的人也可以自己做一些簡單的探索,當然有專業的諮詢引導,也許可以協助找出一些方向或是加深自己的信念。


#透過測評了解自我


因著多數引導未必可以很認識個案,雖然會有履歷可做參考,但履歷相對看不出個案的價值觀,思考特質等。這部分就可以利用人力銀行有許多相關測評,個案可以自己先測試,把這樣的測試結果提供給引導者,可以稍加檢視過往的經驗經歷與自己的特質相符程度如何,進一步的去了解過去一些職涯選擇的原因以及離開的原因,大概可以交叉比對出來特質與工作的相符程度


#請個案提供一些理想職缺


有時候單純只有職務名稱(常見履歷診療的格式),其實在不同產業跟公司需要的能力差異也很大。透過多個職務就比較容易整理出期望職缺所需的能力,另一塊也可以去了解是哪些因素讓個案對這些職缺有興趣。多數當然會是薪資,但可能也會有一些規模,有沒有發揮機會,自主能力等其他除了明確的薪資以外的原因,這個會與價值觀做連結。


#盤點現況跟目標的差異


這可以分成兩個面相,第一個是應該有具備,但履歷看不太出來。這個就比較簡單,透過一些結構化的方式去呈現過往的能力與經驗,選擇職缺內容的相關用字,提高履歷篩選被看見的機會。第二個就比較是這段過程中學習到的,我們如何引導個案發現她也許還欠缺某些能力,例如:學歷,某些特定經驗。這一塊通常滿有機會在這樣聊天的過程,個案可以有很明確的方向去行動與調整,也相對比較可以有所收穫


#探究其他的可能性


這部份對個案價值很高,但對引導的我們好像很吃經驗與能力範圍。例如透過引導聊天的過程,發現其實可能有其他職務的選擇也許是合適的,但個案過去可能從來沒有想過這樣的發展路徑。或者是擴張選擇不同的求職路徑與平台,不特別侷限在人力銀行(這個也會看求職的產業與職務),有一些自己有經驗的當然最好,其次可能是透過書籍閱讀或是一些講座分享,讓自己越有料自然越能有一些想法可以提供參考。


#行動方案


引導的關鍵在於個案後續是否願意嘗試跟調整,所以重複確認個案在引導之後願意做些甚麼事情,從自己的口中說出來會有更高實現的機會,當然就會期待因為這些行動之後能有所改變,藉此得到一些更理想的工作職涯發展。


#避免熟識個案


在個案挑選時有被提醒要盡量避免過於熟識的人,特別又是職場上有從屬關係的人員。職場上的避嫌滿容易理解,但熟識的人為何要避免也在這次訪談中有些許體悟,因為找了三個練習個案,兩位有重疊職場關係,一位就完全沒有。顯然過去有認識的人,在某些價值觀跟工作投入表現多少會有一些先入為主的觀念,如何避免更為中立的提出方向引導就更有難度,外加自己也被認識,所以一些想法也許也會因為過往的信賴關係有所增減。


#總體學習


俗話說教學相長,透過引導他人履歷檢視的過程也在自我檢視,自己有沒有好好的維護履歷,有沒有嘗試經營領英上的個人品牌,有沒有保持學習與好奇理解不同產業與職務,甚至是不是應該要安排進修取得碩士學位等。而也在練習著引導非指導,聽取一些想法,給予一些回饋,最終還是由個案自己去思考下一步打算怎麼走,這也是那些真正的高階教練未必真的對產業很理解,但是對於商業經營的結構概念是熟悉的類似。職涯教練也許不熟悉所有的產業,但是對於一個人因著興趣專長,經驗資歷外加人生階段可能有的不同迷網有概念,那也就可以給予一些方向做為參考囉。


#人事阿崴 #人事第零堂 #HRfromZero #歡迎找我履歷健診練習喔

16會員
574內容數
閱讀,生活,職場,分享,自我學習,透過分享內化也散播,如果你也有點收穫歡迎給我回饋與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人事登記冊 (圖像版)這是布雷克替Boss掌管的人事登記冊,記錄著他與其他下屬或客人的許多“私密”數據...。
Thumbnail
avatar
蒙面俠浣熊
2024-04-20
人世間最好的藥,就是接納自己當一個人接連不斷受到挫折,無論付出再多努力都無法避免失敗,因而表現出消極、抑鬱的內心狀態,這在心理學上,稱為「習得性無助」。 比如說,如果一個小孩在成長過程中不斷被否定:「你怎麼什麼事都做不好,笨死了!」那麼,當他長大後遇到相似的困境,便只能被絕望的感覺支配著。 你是否經常有無助感呢?當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4-17
人事登記冊這是布雷克替Boss掌管的人事登記冊,記錄著他與其他下屬或客人的許多“私密”數據...。
avatar
蒙面俠浣熊
2024-04-05
人世間,什麼最重要?今天上課時,舍利弗提了一個問題:「人世間,什麼最重要?」舍利弗要我們各自回去想想,明天上課每位比丘都要出來發表各自的觀點,每人三~五分鐘。
Thumbnail
avatar
Miao Fan Shih
2024-03-12
人事主任傳來的email今天收到了一封人事主任傳來的email,信件內容把我的思緒拉回到十年前的那個菜鳥時期。剛進到學校時,那個心情可說是「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用誠惶誠恐來形容我的第一學年可說是再不為過。我不知這是否為部份人的職場新人心態,但對已滿28歲的我而言,確實是這樣度過的,至少我一開始感
Thumbnail
avatar
小倖
2024-01-15
阿蕉老師aka中士人事士人稱東峻班當年的假督伙真kitchen hand營內兼差生活突然很感恩當初當兵有去升人事士,不然就沒機會去伙房督伙,規定上我是不能動手只能督導看安全,但我實際上都在幫忙切菜切肉切蘿蔔各種打雜當kitchen hand
Thumbnail
avatar
蕉流一下
2023-10-10
人事問題什麼地方都有但是我如果離開醫管局,一定沒辦法找到更好的薪金,足以維持現在的生活模式。 真希望你暴富起來,然後養我。 我看了barbie,大概是喜歡的人就很喜歡,不喜歡的就不喜歡。我是覺得不太好看的那群。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3-07-29
人世間有太多的誘惑 要迷失自己 很簡單 如果沒有堅定的意志要找回自己很難 112 7 15人世間有太多的誘惑 要迷失自己很簡單  如果沒有堅定的意志要找回自己很難 112 7 15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14
女權人士和科技阿宅都會愛的《科技X愛X12 則奇思妙想》從三點來總結我的讀後心得:宗教化、主宰化、父權化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3-07-08
非常罕見的千年《阿彌陀鉤召圖 》,畫中之人是你嗎? 此圖收錄於慈悲 龍德上師著作《佛王誓約》千年前日本平安時期《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此圖收入至慈悲 龍德上師之代表作《佛王誓約》。西方三聖為救度有情眾生,廣設善巧方便,軟硬皆施,救度剛強難調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圖中此人坐在阿彌陀佛賜予的蓮花上,脖子被繩索緊套,阿彌陀佛雙手使力強拽,象徵悲願無量;剛強的凡夫卻雙腳蹬地,不知好歹地頑固掙扎。觀世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