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原子習慣》從最小的改變開始人生的累積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文中的書籍連結為推廣連結,透過此連結購買書籍可以支持我繼續分享心得,但不會影響您購買的書籍金額,如果您喜歡我的分享,歡迎使用連結購書支持我,謝謝!


raw-image


《原子習慣》

作者:詹姆斯.克利爾

出版社:圓神出版

喜愛程度:4.5/ 5 ❤️❤️❤️❤️💕

推薦程度:4.5/ 5 ⭐️⭐️⭐️⭐️✨

短評:積沙成塔的習慣積累成你人生的藍圖。

---------------------------------------------------------


《原子習慣》自2019年出版到現在依然徘徊在暢銷排行榜上,即便已經出版五年,我認為《原子習慣》還是一本相當優秀的自我成長類型書籍。如果你剛好處於人生的停滯期,覺得不管做什麼都沒有突破,《原子習慣》絕對是我推薦的停滯期書單之一!


  • 習慣的養成
  1. 清點你的習慣:透過「習慣堆疊」來開始新習慣
  2. 釐清你的動機:將習慣內化成身分認同
  3. 改變你的環境:增加你的習慣動機、降低進行習慣的阻力;壞習慣則反之
  4. 穩定你的頻率: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先求頻率再求專精
  5. 反思你的成果:透過記錄與反思自己的習慣,你才能見樹又見林,了解在習慣中自己缺乏的部分


提示、渴望、回應、獎賞—最終讓你建立了自動化的習慣。這樣的循環被稱為習慣迴路。

《原子習慣》中的大重點就是「習慣迴路」,將培養/戒除習慣的過程用言簡意賅的方式說明清楚,並同時搭配大量的案例與應用讓讀者可以舉一反三地將習慣迴路套用到自己的生活中,也利用反例讓讀者自我覺察目前的生活環境對自己行為造成的影響。

所謂「自律者」只是擅長建構生活,好讓自己不需要展現超凡的意志力與自我控制力。換言之,他們不常讓自己處於充滿誘惑的情境。

自律者利用習慣迴路建構自己的生活,降低壞習慣的提示也同時降低好習慣的執行門檻,搭配適合的獎賞讓自己的大腦獲得滿足,以及長期反思自身的改變與進步,進而用自己能接受的方式培養/戒除習慣。


※ 延伸閱讀:《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KOBO讀墨


習慣的養成取決於頻率,而非時間。

那些因為加班所以去健身房似乎有點太晚的夜晚、出門聚餐為了不掃興而跟著大家大吃大喝、時間好像不夠就不提起的畫筆、過去兩天少背的單字累積成兩週,最後成為不了了之的學習計畫……,這些偶爾懈怠演變成長期消極的放棄,好像我們無論怎麼重來都無法改變現狀,但作者指出這樣完美主義的心態只會造成培養/戒除習慣時的阻礙,因為習慣的培養或戒除的重點在於重覆與頻率

面對習慣,我們往往落入「不盡得,則不取」的循環。問題不在於犯錯,而在於以為只要無法做到完美,就乾脆不要做。

在習慣培養/戒除的路上並不會事事如意,我們都必須謹記重覆與頻率的準則,利用短期愉悅與長期目標來穩定自己的身分認同。當習慣已經深植在心中時,大腦才能夠以最小的心力(大腦自動駕駛模式)進行習慣,我們就能夠有餘力將心思放在如何精進能力,或是轉換跑道嘗試其他領域。


※ 延伸閱讀:《刻意練習》|KOBO讀墨


所有習慣的形成都是一個回饋迴路,但重要的是,驅動這個迴路的必須是價值觀、原則與身分認同,而非成果。焦點永遠都要放在成為某一種人,而非得到某一種成果。

作者在書中提出習慣與身分認同的連結性,我很喜歡「成為某種人才是你習慣背後真正的動機」的這種說法:不是減肥/增重,而是想成為能夠掌控自己身體的人、不是戒菸,而是想成為不抽菸的人、不是純粹早起,而是想學習如何利用上班前時間的人;這樣的身分認同不只是清楚的點出我們心中希望建立的習慣背後真正的目的,也同時讓我們在型塑新習慣或是戒除壞習慣時,能夠以更深入的堅持延續自己的期望。


人很容易高估一個決定性瞬間的重要性,也很容易低估每天都做些小改變的價值。

這段引言直接讓我對號入座。我曾經以為就是這個任務、事件、考試……會讓我煥然一新,讓我大幅成長;但時間漸漸流逝,我發現真正讓我能夠好好迎接那個決定性瞬間的,其實是我過去沒注意到的微小積累——那些我已經習以為常的習慣,經過長時間穩定的累積,逐漸內化成我的一部份,並在我未發覺的時候,讓我能夠比其他人更有餘裕地處理某些問題,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些習慣是微不足道的運動、時間不長的閱讀、隨意的學習,但這些習慣也在某些傷心痛苦的時候支撐著我,或是讓我可以用更為機動的心態去面對其他挑戰。


在付出跟你佩服的那些人同等的努力之前,不要把他們的成功歸因於幸運。

雖然整本書的主軸在於習慣培養或戒除,但我看到這句話還是相當觸動——成功的背後是許多看不見的努力與堅持。作者在書中寫道「在討厭的時候、痛苦的時候、筋疲力盡的時候還是挺身繼續,這就是專業人士與業餘者的差別」;在培養習慣的過程中經常會碰到疲倦、煩躁、看不到盡頭的停滯期、好像沒有回饋的付出,無論是不是專業人士,我們都可以透過習慣迴路跟自我反思來幫大腦製造適當的刺激與動機維持習慣的動力,終極目標僅是將「長期對自己好的行為」轉化為大腦自動的行為。

所謂成功不是只有一種定義,希望處於停滯期的你能夠從《原子習慣》中獲得一些繼續下去的動力,或是下定決心開始進行一直未完成的計畫,永遠記得你的付出就是你的底蘊,在你不經意時默默支撐著你的前進。


---------------------------------------------------------

《原子習慣》|KOBO讀墨

※ 延伸閱讀: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KOBO讀墨

《刻意練習》|KOBO讀墨

《複利效應》|KOBO讀墨




內容總結
原子習慣
5
/5
4會員
21內容數
愛買書的拖延症 讀的速度從來跟不上買書的速度,書櫃已經搖搖欲墜了,跟我一起稍微試著延緩書櫃爆炸那一天的到來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夜市》恆川光太郎裕司今天竟然會主動邀她:『要不要去夜市?』兩人前往海邊的森林,沒想到幽靜、人煙罕至的林蔭深處,真的有一個奇妙的夜市!披著和服的狸貓與死屍穿梭而行,妖怪販售著長劍、棺材、人頭等各式各樣的詭異商品……這裡根本不是人類該來的地方!泉開始納悶,裕司為何要邀請自己同行?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5-02
書評|《那些少女沒有抵達》吳曉樂   吳依光從未預期自己能活過十七歲,也從沒有想過現在會成為一位老師,更無法料到在放學鐘響的三十八分鐘後,她的學生會自頂樓一躍而下。待她趕赴現場,已不見女孩的身影,但圍觀的家長群眾、地上的大片血跡,與遠方漸弱的救護車鳴笛,讓吳依光相信──一場對她無形而嚴厲的審判,已然展開。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4-25
書評|《遺忘本能:大腦內建生存機制,可以解開記憶桎梏,解放負面情緒,重啟認知與創造力》史考特.史摩   本書根據心理學、神經生物學扭轉我們對遺忘的迷思,也破除了對遺忘的焦慮恐懼;理解「記憶」和「遺忘」的和諧運作如何讓我們擁有清醒的頭腦與健康。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4-24
書評|《在樹下傳達神諭的貓》青山美智子是一個藉由神社樹下有一隻神奇的貓會傳達神的啟示給人,去解開當事人的煩惱的短篇故事合輯。就是故事之間串聯起來的鎖鏈都是這隻傳遞神諭的貓,不過當事人的煩惱則五花八門,各種都有。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4-23
書評|《血與土:現代奴隸、生態滅絕,與消費市場的責任》 凱文.貝爾斯書中探討了奴隸與環境破壞之間的關係,作者凱文·貝爾斯為現代奴隸制度的專家,透過實地調查,記錄了非法的奴隸販賣、奴役、性侵、詐騙等慘狀,並探討瞭解決之道。然而,整本書寫實而沉重,適合對奴隸制度和使用產品的來源感興趣的讀者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浮火
2024-04-22
閱讀 | Output 最高學以致用法 - 輸出決勝 & Just do it!這本書介紹了日本知名精神科醫師樺澤紫苑的著作,旨在鼓勵大家進行大量知識的輸出,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效果。作者還以醫師的身分說明了腦神經科學和大腦能力分配的重要性,以及休息對提升輸出的幫助。如果想提高學習效果,本書提供了許多時用的策略。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4-04-06
書評|卡夫卡《城堡》再讀已是書中人法蘭茲卡夫卡是極具個人特色的作家。他的作品以文學為主,但人們談論存在主義哲學時也經常提到他。《變形記》、《審判》和《城堡》是他的代表作,這三部作品都有濃厚的存在主義色彩。其中,《城堡》為前兩部作品提出的問題提供了部分的解答,但其難解的程度經常讓人不得其門而入。這篇文章試著要找出那扇門。
Thumbnail
avatar
無知先生
2024-03-29
書評|《獸靈之詩》愛也可以很黑暗,很殘忍上下兩冊77萬字,也涵蓋愛的重量。「愛也可以很黑暗,很殘忍」,愛裡有禁錮、有佔據、有癡心、有奉獻、更有癲狂瘋魔與不堪。 「愛」在《獸靈之詩》字裡行間,像哈利波特的金探子般不斷閃現,是一次次撩撥、追尋的線索,是終局之戰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Doris朵莉
2024-03-17
閱讀| 點時成金的五色時間管理-過著以彩虹點綴的人生五色時間管理法由曉一創立,旨在協助人們平衡工作、學習、生活和人際關係。透過將時間分為五種不同的時間元,分別代表不同的功能,並以盡量做到「藍色+綠色」 = 「紅色+黃色」的原則來實踐。
Thumbnail
avatar
三峽的貓
2024-03-02
Wen書評 | 原子習慣 | 千萬不要忽略微小增長的總和成功人士做任何事都有一套方法,對於維持好習慣這件事當然也不例外,身而為人,必須明白惰性來自於基本的人性,與人性硬碰硬的我們往往都以失敗收場,然而,其實只要稍微調整生活環境,就能發現維持好習慣相當的容易。
Thumbnail
avatar
Wen字工房
2021-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