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藝術觀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的孩子將美勞作品塗滿膠水,結果沒能控制好而沾得滿桌都是,你會有什麼反應?

1.責備孩子怎麼這麼不小心,長大了學會小心再做

2.質疑孩子為什麼要塗膠水,弄得桌子黏答答

3.直接叫孩子、或者自己動手把作品扔進垃圾桶


今天我們家的蒂蒂就是如此,而以上的反應我都在腦子裡想過,但因媽媽已經念過她了(通常有其他人責備/處罰過,我就不想再追加,畢竟孩子已受過氣了),所以我能保持平和的態度詢問:「你為什麼想把畫好的作品塗膠水呢?」

raw-image

蒂蒂:「因為塗上膠水會變出不同的顏色,而且乾掉後,上面的色彩還是會有在流動的感覺,我覺得這樣很漂亮!」


請問你若聽到孩子這樣的回答,你還會想責罵她,或者把她的作品丟掉嗎?

我想大家應該都和我一樣,內心稍微振了一下:「幸好我沒衝動…幸好我語氣平和…」孩子願意在受責備後還吐露心聲,表示親子關係都還有得救,持續小心維護呀~!

感謝蒂蒂今日給我的學習。


raw-image


2會員
9內容數
尼爸的人生進程慢,總有許多希望「早知道」的事,所以希望透過記錄與交流, 理出人生值得付出的要事,讓自己的孩子或有緣的朋友,早點知道、早點行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尼爸人生早知道 的其他內容
還真有點捨不得! (安胎辛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ey dear strangers!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早餐吃「紅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們要「ㄕㄚ」女王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要跟「大人」說哦!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IMO 人物誌|兒童文學是文學!心中要有孩子,淺語的藝術!深度訪談「故事鑄字行」巫佳蓮我在閱讀兒童文學的過程中,也感受到許多僵化思維被鬆動、反璞歸真的快樂,某種程度上好的兒童文學作品不只是解放兒童,也能夠解放大人吧!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4-03-09
說話的藝術,孩子會教你...如果你給他機會的話 最近 #一句話就躺地小童 太常在我家出現了,我感到困擾,於是晚上在 #睡前儀式 的最後階段,我倆關著燈,蓋著棉被聊天時,我開啟這個話題。 :寶貝呀~我發現最近我跟你說話時,你都很快就會趴在地上不開心耶!是因為我說的話你不喜歡?還是說話的口氣不好?還是說話的時間不對?是哪一個勒? 我心中預設期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3-09-17
《公共藝術,在孩子的面前》寫於2019.5.14 荔枝4歲4個月/蜜柑1歲10個月 上次來到直島是只有我跟鄒尼兩人,當時很小的荔枝在家,是唯一一次我們鼓起勇氣夫妻自己出國的一次,當時我很好奇,在孩子眼中這些藝術品會是什麼樣子的? 今天我終於找到答案了! 草間彌生的《紅南瓜》,在荔枝的眼裡是一個超大躲貓貓的遊戲場,因為她有好多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5-13
點亮孩子的藝術力主題:點亮孩子的藝術力 講者:孫菊君 老師 每一次老師的講座, 如果我的時間可以, 我都會盡量的上線聽, 雖然聽了好幾次同樣性質的講座, 即使內容多少都有雷同, 但很神奇每一次都有新的學習跟發現, 很喜歡老師引用影片讓我們去找出最有感的一句話, 影片:《點亮藝術力》培養孩子未來的關鍵能力 http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3-04-21
我從孩子身上看到「說話的藝術」當你想提出一個期待對方答應的需求時,你有過這些設想和鋪陳嗎?思考一下對方最在意的可能是什麼?想到要用怎樣的方式去說才能引起對方不得不答應的共鳴?如果能抓到這些關鍵思考或語言策略,那讓對方答應自己就變得容易許多。
Thumbnail
avatar
梁虹瑩
2023-04-05
別讓分數定義你的孩子當我看到多張由剛升讀小一的學生所寫的願望卡都寫著“希望科科滿分”時,我的神經突然被觸動到,繼而心生恐懼。 不管滿分的願意是出於孩子的個人意願,抑或是家長加諸在孩子身上的期盼,這個良好的願望還是令我極度不安,想像一下這些孩子在漫長的學業生涯上將要承受的壓力,便禁不住倒抽一口涼氣。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2-08-29
【親子好時光】讓孩子們享受藝術創作與表達的過程從表達的能力來說,每個寶寶身上可說是與身俱來,聽到音樂就手舞足蹈、拿了鼓棒就到處敲打(管他有沒有鼓😎)、有了蠟筆水彩,世界就是我的畫布(包含自己身體跟家裡牆壁😅)。而成人多了觀察與反思的能力,可以更深一層地從這類表達性藝術治療活動中受惠,讓內在孩童重新被滋養。
Thumbnail
avatar
CiCi
2022-05-26
液態正義:以類造人的意識形態與治理術──談《亞斯伯格的孩子們:自閉症在納粹維也納的起源》《亞斯伯格的孩子們:自閉症在納粹維也納的起源》(交通大學出版社,2020)。譯者之一吳哲良博士借用Zygmunt Bauman「液態現代性」的「液態」概念,以〈液態正義:以類造人的意識形態與治理術〉為題,以譯者並自己的關注的角色,演繹該書的一些重點,並試圖延伸與之對話。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5-11
孩子的畫畫課,也是大人久違的當代藝術課 「老師,當小朋友他們在畫畫的時候啊⋯ 我們是不是放手讓他們自己去弄,不要插手比較好?」 「嗯... 媽媽,是可以放他們自己去畫看看, 但他們這個階段其實不會畫出什麼特別具體的東西, 他們就是在享受那個過程,在他們還沒滿足之前, 可能一直都會處於這樣的狀態。」 到底幼兒塗鴉課的時候大人要幹嘛呢...
Thumbnail
avatar
彤彤的藝術力分散教學筆記
2018-12-07
帶孩子探索美學與藝術的源頭大人們總會以為藝術品傳達了什麼深奧的訊息,總以為應該要教導孩子們去學會一些啟示,甚至由此體會美的真諦,我想,這些對於孩子而言,未免是沈重的負担或不切實際的期望了。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