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術,假如榮格8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說我小屁孩?好呀,那我就要說,那兩個頭骨,根本是你和佛洛伊德醫生同歸於盡的結果!」被榮格稱為小屁孩,朵拉噘起嘴,不甘示弱的回敬:「然後,再以你們兩個人的屍骨做為基礎,一層層往上蓋,最後蓋出那棟你所謂的『我的房子』,這不是挺合理的嗎?

「而且,奇怪的是,明明你和佛洛伊德醫生就兩個人,你的夢裡也出現兩個頭蓋骨,這個巧合你竟然無視:你之前提過和一位病人會談時,窗外出現金龜子的巧合事件,讓對方的理性信念開始動搖;你也說過你家裡的大桌子突然裂開,似乎和你的靈媒表妹有關;

「更有意思的是,佛洛伊德醫生認為不在現場的你老婆和小姨子才是正姐,你也暗地裡順從他了;然而你心裡想的卻是百萬年前遙遠的古老過去…你乾脆說人類最早的祖先露西和小腳*託夢給你,而不是邱比德與賽姬,要你為他們正名爭取能見度,這還比較說得過去咧!

「你說過同時發生的事情沒辦法用因果關係說明,不見得就是沒有意義,所以我倒是要問問你,你這麼巧的『刻意』忽略2的存在,是不是有什麼意~義~呢?」說了一大串的話,朵拉似乎也消氣了些,到最後,刻意拉長了尾音,等著看榮格如何回應。

「2,呃…」榮格面對朵拉的犀利言語,彷彿遭到 Mr. 2貌似美麗天鵝頸數字2的華麗人妖拳法*連環重擊,一時說不出話來。

兩個頭骨,各自表述;什麼死人骨頭這麼厲害呢?

Mr. 2

Mr. 2

朵拉想起讀過古印度神話小說《摩訶婆羅多》*,有段莎維德麗公主(Savitri,梵文:सावित्री)不向命運低頭的故事:

莎維德麗是阿什瓦帕提國王(King Ashwapati)的獨生女,自小長得漂漂亮亮,常被認為是下凡的天女。她愛上一個名叫沙特耶曼(Satyavan)伐木工人,並且堅持要嫁給他。即便她知道這個伐木工人的父親曾經失去自己的王國,甚至阿什瓦帕提國王身旁的智者納拉達(Narada)也告訴她一年後注定會當個寡婦,她也不願改變心意。國王雖然老大不願意,也只好同意這門親事,畢竟女兒是他花了大心力、求了很久才得到的,他不想讓女兒失望。

婚後,莎維德麗拋下珠寶華服,心甘情願穿著和丈夫相同的簡樸服裝,侍奉她的丈夫及公婆,然而她不時想到納拉達的預言而感到憂心。

將滿一年的前三天,莎維德麗開始持齋守戒,夜以續日地想要阻止沙特耶曼的死亡。在她丈夫被預言去世的那天,莎維德麗以火祭敬拜婆羅門,並跟著丈夫去砍柴,以為一切都會順利。忙碌工作後,沙特耶曼疲憊不堪,將頭枕在莎維德麗腿上。想不到死神閻摩(Yama)親自到來,在莎維德麗眼下用絞索收走了沙特耶曼的靈魂,一路向南往死者的國度走去。

不久,閻摩注意到有位女子一直跟著他,發現是先前勾走沙特耶曼時的身旁女子。起初閻摩不以為意,反正到死者的國度路途遙遠,說不定那位女子很快就放棄不再跟隨了。

閻摩錯了。莎維德麗完全沒有放棄的打算。

「别再跟著我了!」閻摩王對莎維德麗大叫。

「不,我的丈夫在哪,我就在哪。」

「接受你的寡婦命運,回去將你丈夫的遺體火化吧。」

「不,少了你手中我的丈夫的那一縷氣息,我不想回去。」

閻摩面對這般堅持、不可理喻的莎維德麗,決定不再理她,繼續上路。想不到莎維德麗就像是隻緊緊跟尋著花朵的蜜蜂,任由閻摩繞遠路抄捷徑跨步走小碎步,始終擺脫不了莎維德麗的緊緊跟隨。

「這樣吧,我賜給妳三個願望。」閻摩氣惱的說,「除了跟我要回你丈夫的生命之外,妳其他的願望都會實現。收下這三個願望,然後走吧。」

莎維德麗垂下頭,恭恭敬敬地跟閻摩說出三個願望:第一個願望是希望她的公公重新得回他的國度,第二個願望是希望閻摩賜給她父親一個兒子。至於她的第三個願望,她祈望她可以成為沙特耶曼的兒子的母親。

「好,沒問題。」

閻摩繼續上路,不料抵達分開生死兩界的吠坦刺尼河時,莎維德麗還跟在他的身後。

「我說過了,带著你的三個願望離開,不要一直跟著我。」閻摩不開心。

莎維德麗恭恭敬敬地垂下頭:「我的公公已經取回他失去的王國,這是第一個願望。我多了個弟弟,這是二個願望。但是我的丈夫身體在森林小屋,而他的氣息在你手上,我要如何才能成為他兒子的母親?我是來問你這第三個願望的。」


「卡爾,」朵拉靈光一閃,「你有沒有聽過這個故事呢?」便將莎維德麗的故事大概說了一遍。

「誒~你是拐了彎來嘴我,是說我身體已死、一息尚存,還是說佛洛伊德是閻摩,勾走我的魂?抑或是嘴我比不上莎維德麗的堅持?」

朵拉立即起身,垂下頭說:「你還沒許我三個願望哩~」

「哈哈哈!」榮格先是一愣,然後大笑,「這是我欣賞你的地方:有點候對自己沒信心,有時候很活潑,非常流動,讚!」榮格豎起右手姆指,比個大大的讚。「你有自己的觀點看法,並且能夠說出來,比當年我的俗辣樣還要有膽識,佩服佩服。當然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罩門死穴,這是無法避免,也是必然的。」

朵拉見榮格自承是俗辣,原先被稱為小屁孩的微慍至此更是所剩無幾,點點頭表示理解榮格的說法,要他再說下去。

「那個當年被我忽略的2,要過了好多年後,我才找到比較合理的說法:任何觀點出來,就像是一刀切開某個觀念或空間,以為只有畫在刀子裡的才算數,然而,刀子以外的世界其實更寬廣、包涵更多東西,但容易被我們忽略。」

「嗯…」

「包括我說這句話的時候,也是一刀切的劃出這個觀點;很有趣,也很矛盾吧!」


「好麻煩噢!」Lady M面對著麵團,越揉越不起勁,「有沒有直接吃到肉桂捲的方法呢?」

「啪!啪!」Lady G拿起已然成形的麵團,用力向著工作枱摔,「這感覺很讚吶,你就別揉了,用摔的吧!」

「嘿呀,麵團可以用摔的,它不會痛,也不會抱怨,就放心摔吧;」澳福見Lady M失去動力,不知該如何振作她的精神,Lady G的回應順勢救了他一把,讓他鬆了一口氣。

「噢?麵團可以這樣摔?!這個有趣!」Lady M開始拿起手上的一坨麵團,用力摔往工作枱,「渣男!渣男!渣男!」

艾瑪和Lady G見狀不以為意,倒是澳福嚇到合不攏嘴:是什麼事情讓這位美人如此氣憤呢?不過,澳福沒敢開口詢問,畢竟才見面,不好多問。

「對對對,用力摔!」艾瑪沒有勸阻Lady M,反而鼓勵她,這讓澳福鬆了口氣:原來用力摔也是一種方法哩~

一直以來,麵團可說是澳福的謀生之道。

小時候上勞夫子的課、讀了幾年書,功名之路早早被革命軍了斷,再加上母親曹氏只得他一個獨子,更是極力勸阻他參與革命軍的任何活動,「貪生怕死莫入此門、升官發財請走別路」,「富貴要人幫、黨證辦這張」什麼的,統統和他無緣,到最後,只得在梁山包子店宋師傅底下當個小小雜役,整天水裡來、粉裡去,掙得幾分錢謀生,連討個媳婦兒都是奢望。要不是母親為了保住一家單傳命脈、硬是託衛禮賢找關係將澳福送到歐洲,不然他大概在中華帝國浮浮沈沈,也說不定早沒命了。

這個用力的摔、大聲的碰,聽在澳福耳裡,好鮮明。

「胡了!」澳福大喝一聲,一手將麵團向外推。


*露西1974年在衣索比亞阿法爾谷底阿瓦什山谷的哈達爾發現(維基),小腳見:320萬年前的露西其實不孤單 https://dq.yam.com/post/3668


*Mr2 https://onepiece.fandom.com/zh/wiki/%E7%8F%AD%E8%96%A9%E5%A7%86?variant=zh-tw


*圖片及故事出自《摩訶婆羅多的故事》以及<Savitri saving Satyavan from Yama



14會員
19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nson W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假如榮格>三週年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沒辦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79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興奮到模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麵包術,假如榮格80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贏家的詛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知書答理》從《數位麵包屑裡的各種好生意》理解何謂意念流與集體智慧*這篇文章想讓你快速掌握三個要點 #SocialPhysics 社會物理學:描述資訊和意念流與人類行為之間確實的數學關係 #CollectiveIntelligence 集體智慧:如何提升集體智慧 #意識會談法:如何創造或形塑意念流動,我們需要facilitator
Thumbnail
avatar
小釗 (ㄓㄠ, chao)
2023-04-19
[台北美食]稻村麵包專賣店,結合台灣在地新鮮食材,演繹出不同風味的酒種技術日式系列麵包稻村麵包專賣店一家源自於中台灣的稲村麵包,自「一粒米」開始、以「種」出發。透過米麴發酵揉和白蘭地酒香,展現深層的日本酒種麵包獨特韻味,結合台灣在地新鮮食材,演繹出不同風味的酒種技術系列麵包, 謹守每一道繁複的工序,以職人精神融入日式工法, 烘烤出有溫度的美味麵包,是稲村對客人的承諾與堅持。 稻村麵包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03-10
【兒童繪本】麵包國王系列|一套能當繪本又當擺飾的藝術創作如果平時有在關注繪本資訊的家長與小朋友,肯定已經看過這一套可愛的麵包國王系列繪本,倘若您還沒看過,也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視覺與觸覺的體驗。 圖文作者是日本鼎鼎大名的江口里佳,她並不是一位專職的繪本作家,而是一位以創作設計見長的藝術家,舉凡廣告、裝置藝術和產品設計,甚至是歌手的專輯封面、日劇的宣傳海報等都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2-09
樹兒早午餐自製麵包天然好食我的哥哥是麵包師傅,在早年幫忙的過程中,從旁得知不用改良劑及人工香精,要把麵包做得柔軟且又香又好吃並不容易,樹兒早午餐的自製麵包質樸無華才是真正的健康味。
Thumbnail
avatar
知秋
2022-12-04
【食在地】麵包樹在東部很常看到麵包樹,也很常聽到將麵包樹的果實跟排骨一起熬煮很好吃,但一直沒有機會品嘗。 昨天因為丟垃圾的關係,邂逅了一群正在割麵包果的人,一人正賣力的用掃帚加鐮刀努力的割著麵包果,其他人在一旁指揮,時不時的小心空中砸下來的麵包果,畫面甚是有趣。 謝謝你,麵包樹!
Thumbnail
avatar
山林見習生
2022-06-13
倒數日曆Day16|Stollen麵包、BRENS 啤酒、青醬高達、馬丁尼與焦糖牛奶巧克力今日大綱:今天來開箱一條Stollen!Stollen是德國的耶誕麵包,跟panettone一樣裡面有滿滿的酒漬果乾,外面再裹上一層厚厚的糖粉。倒數日曆的老班底都是老面孔,居然連Godiva才開第四顆就重複了。
Thumbnail
avatar
XinXin
2021-12-17
2021為愛而演 Day 5_ 麵包樹下的劇場       下午四點的演出,早上十點我們就抵達麵包宿,看著屋前海邊的厚雲層以及屋後山景的青天白雲,完全不知道雨會不會下過來。 演員在麵包宿與麵包樹互動,能夠在大樹周圍Playback,會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演員們 樹下的樂師席 主持人椅陪伴著說故事人椅 NOW!劇團特製面紙盒兼打賞箱       
Thumbnail
avatar
活力充沛的生活玩家_阿馨Hsin
2021-10-10
前往猴麵包樹大道。馬達加斯加的第一課——漫長的公路旅行在一天當中的不同時刻,猴麵包樹大道都有著不一樣的面貌。摸黑開車追日出,等待天微亮的魔幻時刻,此時的樹群像神秘的童話森林,只有墨彩般的剪影;直到陽光穿透,天色漸藍,樹群慢慢地吸收了顏色透露出生命感,附近村落居民們駛著牛車陸續經過展開一天,大地醒了,人們醒了,我們像參與一個神聖儀式掀開斯地序幕
Thumbnail
avatar
大飛
2021-06-27
麵包樹種子盆栽優秀作品區種植方式參考:2011麵包樹種子盆栽 更新日期:109.01.30 中山社大108.12.19 萬金石社大107.11.09 大安社大105.09.23 三芝法鼓山104.11.03 萬里法鼓山104.10.19 新莊法鼓山104.10.15 102.09.22 淡水社大八里分校101.10.08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7-02-07
2011麵包樹Artocarpus incisus 種子盆栽豆豆發芽難易程度:★★★大班 (★幼幼班 ★★中班 ★★★大班 ★★★★學士班 ★★★★★博士班)豆豆叮嚀: ★麵包果的果實外皮略帶橘色稍軟為熟果, 剝除果肉後,裡面有白色薄膜覆蓋, 去除白色薄膜後,裡面還有一層透明外殼, 剝除外殼後,裡面為淡咖啡色的豆豆。 麵包果近熟果(外皮是黃綠色) 麵包
Thumbnail
avatar
豆豆森林種子盆栽教學D.I.Y
201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