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放下這個小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放下小我是一個有趣而又深刻的過程,就像剝洋蔥一樣,一層一層地剝開,直到到達那純粹的存在。這不是否定或壓抑小我,而是通過深刻的理解和觀察來超越它。讓我們深入探討幾個具體的方法,並通過一些例子來幫助你更好地理解這個過程。


首先,認識到小我其實是一種錯誤的認同。小我是一連串思想、情感和記憶的組合,讓我們以為有一個固定不變的「我」在掌控一切。想像一下,你一直以為自己是那只漂亮的氣球,結果發現氣球裡面只是充滿了空氣,根本沒有實質的東西。這個「我」其實是無常的,隨著經驗和環境而變化。當你開始質疑和觀察這個「我」,你會發現它不過是一種幻覺,就像那些漂浮的氣球一樣。


再來,練習如實觀察。這意味著你要對自己的思想、情感和行為保持覺知,而不加以評判或干預。假設你突然感到焦慮,平常你可能會開始想「為什麼我會這麼焦慮?」「我該怎麼擺脫這種感覺?」但現在,你只需靜靜地觀察這種焦慮,認識到它只是心識的活動,不是真正的你。就像看一場電影一樣,觀察那些畫面和情節,而不是跳進銀幕裡成為角色。這樣的觀察讓你逐漸看透小我的虛幻本質。


保持對當下的專注也是放下小我的重要方法之一。小我喜歡在過去的記憶和未來的憂慮中打轉,忽略了當下的真實。想像你正在喝一杯熱茶,平常你可能會心不在焉地喝,思緒飛到其他地方。但如果你全神貫注於茶的香氣和溫暖,你會發現小我的影響減弱,內心變得更加平靜和清晰。每一口茶都是一個回到當下的機會。


靜坐和冥想是放下小我的有效工具。當你靜坐時,專注於呼吸,讓思想和情感自然地來來去去,而不被它們牽引。這種練習就像在河邊看流水,你不需要阻止水流,也不需要隨水而去,只需靜靜地觀察。通過這樣的練習,你能夠與內在的平靜和寧靜連結,逐漸超越小我的影響。


還有一個重要的方法是練習無私的愛和服務。當我們關注他人的需求,並從內心深處去幫助他人時,小我的界限會變得模糊。比如,當你投入心力去幫助一位朋友,你會發現自己不再那麼自我中心,反而感受到一種深刻的連結和滿足。愛和慈悲能夠打破自我中心的執著,讓我們體驗到與他人和世界的合一。


放下小我並不意味著完全否定自我,而是讓我們能夠在更高的層次上認識自己,看到那無限的意識和純粹的存在。這個過程需要耐心和持續的練習,但每一次小小的放下都會帶來內心的平靜和自由。


總之,放下小我是一個持續的旅程,需要不斷地覺察和練習。通過如實觀察、專注於當下、靜坐冥想和無私的愛,我們能夠逐漸超越小我的束縛,回到那純粹的存在和無限的意識中。這個過程帶來的不僅是內心的平靜,更是一種深刻的自由和喜悅。就像回到家一樣,感受到真正的歸屬感和安寧。

59會員
86內容數
「豐盛能量宣告」專題旨在透過宣告的力量,展示如何將豐盛能量顯化財富。這個專題鼓勵正面宣告和積極心態,將豐盛能量注入生活中。透過有意識地宣告自己的豐盛、繁榮和財富,我們吸引更多成功。本專題提供宣告指南和技巧,激發內在能量,以正面自信態度引導財富進入生活。這是通過宣告和能量引導實現豐盛之旅,實現個人和財務上成功的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網友提問】如何從券商報價表資訊找出未來較有故事題材的標的。Q : 如何從券商報價表,詢圈、競拍、發行量&溢價率相關交互變量中,找出未來較有故事題材的標的。
Thumbnail
avatar
Rex大叔的168台股投資教室
2023-08-14
#95提問:如何更專注在自己身上? (今天在唸祈請文時,我可以感受到有一道光之柱從體內升起) 孩子,我們知道在你進來提問之前擔憂著許多事情,多數都是跟自己的表現、未來有關,一邊這麼想著,你也明白這些都是自創的劇嗎,這樣來來回回很折磨人,甚至有一剎那你也驚覺:什麼時候開始把這些念頭認定成自己了!(好恐怖)。 孩子,今天讓你感受到在身體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3-06-30
ChatGPT 沒這麼問:如何在生活中應用產品思維?今天的提問不是從 ChatGPT 來的。而是從生活中得到的靈感。
Thumbnail
avatar
Larry Chien
2023-05-21
【一日一問】如何找出最強搭檔?又找到一個好問題,我就是一個很難跟人有共鳴的人
avatar
奶綠
2023-05-08
#79提問:如何定靜地活著?提問79 :如何定靜地活著? 今天讓我們來談談顯化。接續上一次談到的專案狀態,很多時候一個意識的問世不在於後面努力了多少,而在萌發的一瞬間便被賦予了它的位置,從這個角度來看,你如何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3-05-08
【一日一問】如何說出你的心意?不小心憋了很多天,這題超難。
avatar
奶綠
2023-04-01
請問如何確定品牌的核心價值?確定品牌的核心價值是品牌定位的重要部分,以下是一些可能的方法: 1. 研究市場和消費者:了解市場和消費者對產品和品牌的需求和期望,找出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和痛點。 2. 定位分析:通過定位分析,確定品牌的定位和目標客戶,確定品牌在市場上的位置和差異化優勢。 3. 品牌故事:通過品牌故事的設計,描述品牌
avatar
蔡春樹
2023-03-28
工作小學問:如何面對工作低潮期大約十年前的某個清晨,準備出門上班時,心裡悶悶不樂,到學校就要面對秩序不佳的班級,讓我有點倦怠。 就在此時,正巧有一位女性長輩迎面走來,她對我說:「妳要去上班嗎?真好啊!有人請妳去工作,我這麼老都沒人要雇用了!」 聽了這位長者的話,我開始反思因為工作壓力所以習慣抱怨,久而久之「上班」似乎成為維持生計
Thumbnail
avatar
小徑藝文+
2023-02-18
《放心占星-朵躲雨女神星心老師》今天同事問我:要如何真的發心呢?今天同事問我:要如何真的發心呢? 我當下其實回答不出來 但在重訓後,沖澡後,卻一瞬間被打通許多思緒
Thumbnail
avatar
雨小姐
2022-05-10
《第四十七則大哉問 如何成為自己的信仰?》對不可知物的信仰,有的是程度上的差別,每個人都能選擇自己要相信什麼,想相信多少,然而世事難料,每次不如願總會打擊信心,但能怪誰?我們只能繼續向前,也許有天重拾信仰,也或許改變宗教,又或者不再相信。 可是,這樣還能相信什麼?我提議:相信自己。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1-0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