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敏感的力量:原來,你的與眾不同是種超能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你常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太一樣,對環境、他人的情緒和自己的感受特別敏銳,那你可能就是所謂的「高敏感族群」。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高敏感族群更好地理解自己,找到適合的生活方式,實現平衡和幸福!



在現代社會裡,我們常會聽到「高敏感族群」這個詞。這群人比一般人對周遭環境、情感和他人反應更敏感。如果你常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太一樣,對環境、他人的情緒和自己的感受特別敏銳,那你可能就是所謂的「高敏感族群」。


誰是高敏感族群HSP?


「高敏感族群」(Highly Sensitive People, HSP)這個概念是由美國心理學家伊蓮·艾朗(Elaine Aron)在1990年代提出的。根據她的研究,大約有15-20%的人屬於這個群體。 高敏感族群的人神經系統特別細緻,能更深刻地感知和反應周遭的刺激,甚至可以用「DOES」這四個特徵來概括:


1. 深度處理 (Depth of Processing, D) :

高敏感族群會對資訊進行非常深入的處理,能察覺到細微的變化和細節。這意味著你經常需要更多時間來消化和吸收信息,仔細觀察和思考後才行動。你可能會在與朋友交談後,反覆回想對話的細節,甚至會因一句話的語氣而反思很久。


2. 過度刺激 (Overstimulation, O) :

你對外界刺激非常敏感,容易感到壓力和疲憊。過度關注細節使你容易分心和緊張。每次參加大型聚會後,你可能會感到極度疲憊,因為周圍的聲音、光線和人群都讓你無法放鬆。


3. 情緒反應和同理心 (Emotional Reactivity & Empathy, E) :

你對情感波動特別敏感,具備強烈的同理心,能感受到他人的情緒變化。這讓你成為非常體貼的朋友,但也容易因他人的情緒而受到影響。你有時候會因為朋友的一個皺眉或嘆氣而感到不安,因為你能深刻感受到他們的情緒波動。


4. 敏感刺激 (Sensitive Stimuli, S) :

你對光線、氣味、聲音等感官刺激特別敏感,容易因小事感到不適。你是否曾經在辦公室中,因為旁邊同事使用的香水味道太濃,感到無法集中精力工作。



高壓情緒的焦慮不安


  • 情感與心理壓力 :高敏感族群經常感受到來自他人的情感波動,容易感到情感負擔,這可能導致焦慮、壓力和自我懷疑。你可能經常為他人的問題焦慮,甚至會因為別人的不開心而失眠。


  • 環境刺激 :你在嘈雜、光線強烈或擁擠的環境中容易感到不適,這些刺激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和工作效率。每次在大賣場購物時,你可能會感到壓力倍增,因為四周的噪音和人群讓你無法專心。


  • 社會誤解 :高敏感族群的反應和行為有時會被誤解為過於敏感、軟弱或內向,這可能讓你在社交場合中感到孤立,影響自尊和自信。你可能經常聽到別人說你「太敏感」或「想太多」,這讓你感到自己與他人不同,甚至有時懷疑自己的價值。



釋放你的共感創造力


  • 高度同理心 :高敏感族群能感同身受地理解和支持他人,擅長建立深層次的人際關係,是優秀的聆聽者和支持者。因為你能深刻理解朋友的感受,他們經常會來找你傾訴心事。


  • 創造力與洞察力 :你具有深度思考和反省的能力,在創造性領域表現出色,能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在藝術、音樂、寫作等方面。每次寫作或繪畫時,你總能投入其中,並從細節中找到靈感。


  • 深層次的內省能力 :你善於自我分析,能深入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不斷成長和改進,在個人成長和自我發展方面具備獨特優勢。你可能經常寫日記,記錄自己的感受和思考,這幫助你更好地理解自己並進步。



找到專屬自我平衡感


自我了解與接受 :高敏感族群首先要了解並接受自己的特質。認識到敏感性既有優點也有挑戰是找到平衡的第一步。閱讀相關書籍、參加支持團體或尋求專業諮詢,都是不錯的方法。這些途徑可以幫助你接受自己的特質,不再視之為缺點。


  • 建立健康的邊界 :學會為自己設置邊界,避免過度刺激和情感負擔。


- 你可以每天安排一些獨處時間,用來閱讀或冥想,確保有足夠的時間放鬆和恢復。

- 每周只參加一兩次社交活動,避免過度社交,選擇適合自己的社交活動。

- 在家中創造一個安靜的角落,讓自己能在需要時安靜下來,減少外界刺激。


  • 學習壓力管理技巧 :學習一些壓力管理技巧來應對日常壓力。


- 每天早晨可以進行10分鐘的冥想,通過冥想和深呼吸來放鬆身心。

- 每周可以去兩次健身房,定期運動,如瑜伽、散步或游泳,提升情緒和增強健康。

- 每天晚上寫下當天的感受,寫日記,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想法,釋放壓力。


  • 尋求支持 :不要孤軍奮戰,可以尋求家庭、朋友或專業人士的支持。


- 每次感到壓力時,與信任的家人和朋友分享感受,尋求他們的理解和支持。

- 參加支持團體,與有相似經歷的人交流和分享,其實你並不孤單。

- 尋求心理諮詢師或治療師的幫助,學習應對技巧。



📌高敏族的生活小貼士


TIP ➊ 建立規律的生活習慣 :規律的生活習慣能幫助減少壓力和過度刺激。固定作息時間、健康飲食和適當運動都很重要。還要記得規律地休息和放鬆,保持身心平衡。每天早睡早起,並確保飲食均衡,這會讓你感到身心健康。


TIP ➋ 選擇合適的職業:選擇能發揮自己優勢並減少壓力的工作,如創意領域、諮詢和治療、教育等需要高同理心和洞察力的職業。可以選擇在創意領域工作,這會讓你能發揮自己的長處,同時減少壓力。


TIP ➌ 學會說「不」:學會拒絕會帶來過度壓力和負擔的活動和要求,保護自己的情感能量,避免過度消耗。需要時學會拒絕他人的要求,這會讓你能更好地照顧自己。


📑[高敏族自我評測表]


高敏感族群擁有獨特的特質和能力,雖然有挑戰,但通過自我了解、壓力管理和尋求支持,可以找到平衡,充分發揮潛力。在創造力、同理心和洞察力方面,高敏感族群有獨特優勢,能在各個領域取得成就。希望這篇文章能幫助高敏感族群的你 (包括我) 更好地理解自己,找到適合的生活方式,實現平衡和幸福!


附註:如果你想了解自己是否屬於高敏感族群,可以參考以下網址進行自我評量:

❤️‍🩹《高敏感是種天賦》:高敏感族自我檢測量表❤️‍🩹



: )






19會員
13內容數
Enjoy every little things in life × 一起分享生活美好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密碼分析:高敏感的2號人主格:2,水,理想主義者 個性:對於情感捕捉的能力很強,懂得別人行為的背
Thumbnail
avatar
煦銨
2024-04-01
高敏感的我很容易被cue-這是過去式了 今天繼續食汁 昨天看了影片 有一位女性分享她走向食氣的過程 一開始先從液體飲食開始 五年的過程 她一定會有想吃的食物 去到義大利不可能不想吃披薩 她的方法是咀嚼後吐出 主要就是喝液體 她的分享彷若是一張通行證 原本真的沒有任何欲望的我 今天又回到了原本會咀嚼吐出的我
avatar
Hermia
2024-03-25
從“高敏感”的自我標籤中反思,自我標籤的背後目的從小我就是個情緒感受力很卓越的人,很容易感知到別人的情緒,有時候還很容易讀到別人的念頭,並將別人的情緒不論好壞一概接收。而具有這樣特質的人,人生中有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就是學會分別自己與他人的情緒以及學會為自己與他人之間設下健康的界線。
Thumbnail
avatar
Intern Human
2024-01-26
高敏感人看電影| 從速食遊戲反思流量至上的年代,我們還相信品牌的力量嗎? “我看到商機絕不放過,然後我會投入、放手一搏,我相信會成功就去做” –《速食遊戲》 前陣子在搜尋NETFLEX上的片單時,看到了速食遊戲(The Founder)這部片,因為本來就對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感興趣,加上對麥當勞帝國到底是怎麼被建立起來的感到好奇,於是二話不說選定了這部片來看。
Thumbnail
avatar
小事敏感體質
2023-12-23
「活得好辛苦」高敏感的你,也陷入這惡性循環了嗎?「放輕鬆一點。」「妳太認真了吧!」 身為高敏感族的我,時常被身旁的人提醒,要我要放輕鬆一點,而我總是笑笑的說好,但心裡其實不曉得究竟如何「讓自己放輕鬆」。 我常容易覺得很累,無法輕鬆自在的面對每個人,因為自己設下極高的標準要求,然後我還以為大家都這樣要求自己。長大一點才發現:蝦米?原來並沒有
Thumbnail
avatar
無尾熊太太(OK)
2023-11-17
閱讀看人生|《高敏感是種天賦2》與眾不同的內在力量:書摘、重點與金句探討內向及高敏感、介紹其定義和特點,並提供應對這些特質的實用建議。
Thumbnail
avatar
陳穩
2023-02-20
給高敏感者的英文課1: 破解對高敏感的迷思Elena Herdieckerhoff是一名致力於推廣高敏感族群相關知識的講者,她的TedTalk演講影片 目前在Youtube上已經累積超過500萬點閱。在這部演講影片中,Elena不僅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了什麼是高敏感,更道出了許多高敏感族群一直以來所面臨的誤解和委屈...
Thumbnail
avatar
Angelia
2022-12-01
高敏感的孩子最不需要虎媽,需要的是一位「諧星」媽媽!我覺得身為父母,很需要的一個特質是學會「幽默感」,並且最好讓孩子認為父母是一個有趣的人,因為一個有趣的人能看到事情的另一面,並且用充滿幽默的方式去化解,尤其在孩子擔憂、焦慮、難過的時候特別能發揮效用。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05-14
你不理解的高敏感:你的情緒真的會成為高敏感的人消化不了的情緒!對很多敏銳度很高的人來說,大部分的訊息,都是「干擾」的,如果自己沒有察覺到自己對外接收訊號的強度特別強,很容易在訊息炸裂的世界裡感到永恆的疲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5-05
EP23.高敏感的情緒防疫對策情緒過勞是一種自我耗損,如何減緩災難新聞影響心情?分享身為高敏感文案人的情緒保養經驗。
Thumbnail
avatar
呂明熹Jessie(言酒)
2021-0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