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達情緒」是面對衝突的解藥,也是認識自己的鑰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raw-image

不知道大家和伴侶發生衝突的時候都怎麼解決的呢?


最近我和男友因為對某些事情的看法不同而有爭執,當時他一直問些跳脫我價值觀的問題,類似的問句還重複出現,雖然他一直強調他是要了解我的想法,但在當下的我聽起來就是要來挑戰我的底線,最後我成功被激怒,講出來的話當然也沒多好聽,事後兩敗俱傷。

且這件事讓我們對彼此都很不諒解,各有各的立場和盲點,隔天視訊的時候,溝通過程也不順利,中間有生氣、轉換話題、沈默等,但在我們在講了很多事情後,才找到雙方在意的點把話說開,並各退一步道歉和好,我不敢說這件事情可以完全解決,但說開後確實鬆一口氣。


這也讓我意識到每次做塔羅占卜時,情侶個案常在溝通上會遇到一個有趣的共同點,由於大部分女生比男生擅長表達情緒,但有時候女生在表達情緒的時候可能會很激動,讓男生本能的覺得女生在生氣,為避免衝突選擇不願意溝通,但這樣反而會讓女生原本只是激動點變成真的生氣。


然後比較溫柔的男生可能就會忍耐,忍耐到最後就會從原本的小吵變成大吵;但如果逃避型的男生可能會覺得有壓力避不見面;比較暴躁的人可能會充滿情緒化的大吵,但好像只是要吵輸贏,只說情緒,不說問題,不管是哪一種沒有真實面對情緒的溝通都會消磨感情,讓事情一發不可收拾。


透過自己和他人的經驗,我發現很多事情只要勇敢的把「需求和情緒」表達出來就可以解決,透過表達的過程也可以更瞭解自己,不過道理都懂,執行卻很難,所以我現在都會在要說話之前提醒自己把自己的需求表達清楚,希望有一天,能從有意識地提醒自己內化成自己的潛意識。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9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涯慢慢學》 事實上,情緒的存在本身沒問題,有問題的是應對和表達。-- 情緒穩定的人不是沒情緒,而是能如實的接納情緒。文章強調情緒的存在並非問題,重要的是應對和表達方式。作者提到壓抑情緒可能導致惡性循環,最終失控。情緒穩定的人會接納和承認情緒,但不做出任何錯誤反應,只是單純地經歷情緒。最後,作者鼓勵讀者一起努力學習承認和接納情緒。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3-27
從《不是孩子愛鬧情緒,是他想說卻不會說!德國幼兒園的小小孩自我表達課》談如何克服無聊   台灣家長一般在遇到孩子鬧情緒時,最常使用的方法之一是命令孩子「三秒鐘停止哭泣」。然而,三秒鐘之後情緒真的就這樣憑空消失了嗎?在還沒弄清楚產生情緒的前因後果前,貿然壓抑孩子的情緒,將使其缺少練習處理自己負面情緒的機會。並間接告訴孩子,不允許他擁有自己「獨立的意志」。導致日後需要花更長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Kuan Ju Lee
2024-03-13
【精油洞悉卡 / 情緒芳療故事1】當壓抑變成習慣,從不敢表達到找不到自己,妳也是「還好女孩」嗎?#星羽文章及照片皆為原創,如需引用請告知,並標明出處 情緒芳療故事系列緣起 星羽是一位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情緒芳療諮詢師,這個看起來很玄妙的工作內容,想了解可以參考以下的文章😊 能洞察人心的精油洞悉卡是什麼?什麼又是植物精靈療癒諮詢師呢? 情緒芳療故事其實是星羽遭遇的真實故事,有些是我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星羽的幸福小宇宙
2023-06-21
表達情緒你可以有情緒與感受, 也可以表達情緒與感受, 但不要被情緒與感受所制約、給綁架, 你是情緒與感受的主人, 不是任由它支配。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4-25
表達情緒情緒有張力,也能夠收斂, 你能否駕御情緒,運用情緒 還是用情緒控制,被情緒勒索; 情緒本身無罪, 但我們是否覺察,用什麼方式與態度表達情緒, 我們可能就用這樣的方式與態度對待自己、展現自己。
Thumbnail
avatar
Sanuya心靈內在空間
2022-02-25
情緒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從不曾正確表達。  從小,我只要哭泣就會跟「不堅強、丟臉、軟弱、沒用、愛哭鬼」這些我們覺得比較消極一點的形容詞畫上等號,以致到後來完全不敢對別人表達自己「悲傷」的情緒,只敢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偷偷哭,甚至連被罵了,都還是選擇掛起笑容,說:「我知道了,我會改進的。」
Thumbnail
avatar
心亭;三分鐘熱度患者
2020-12-30
心理測驗|適合自己的情緒表達,認識四種溝通表達者 “我要如何讓人們了解其實我想表達的?”、 “我明明沒有那個意思,但是他們卻誤認為我生氣的理由是…”、 “怎麼他生氣了?是我說錯了什麼嗎?” 大部分的溝通誤會,都來自於不瞭解自己、也不瞭解他人的情緒表達方式。因此我設計了這個心理測驗來幫助你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20-08-11
【學會把自己的情緒表達出來】 不代表自己是不理性的人,這是兩回事。我們常常誤以為把感受、感覺講出來的人相較而言是較不理性的人,但是我的經驗發現不然。 有一次,我前往家附近早已經預約好的牙醫診所進行三個月一次的牙齒檢查。 這是一家特別難約的診所,但是因為我跟我的主治
Thumbnail
avatar
林佳儀 Lin ChiaYi
2018-0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