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煩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有的煩惱都來自關係

前言

早上邊拉筋邊聽廣播,裡面有句話很有意思:所有的煩惱都來自關係—特別是人際關係。」我的拉筋是躺在椅上,一腳打直豎立在牆角,一腳垂立地上(或者打橫成九十度;亦即或者上下成一百八十度,或者順著牆壁成九十度,然後手往後伸,)因此有時間聽廣播來打發時間。聽到上述句子,有些感觸。


為何有煩惱?

為何會有煩惱?因為心不安寧。為何不安寧?因為外界事物促發了你的想法,於是你越想越多,越想越真,越想越害怕或越擔憂或越不滿(想法造成了感受)。為何會受促發?因為你的五感對外界產生了作用,於是你和外界產生了關係。這些外界與你產生的關係造成了你的煩惱。(外界說來不外乎人、事、物。事,大多與人有關;物,除非與人有關,否則很少造成你的煩惱,例如野花野草即令你認為造成髒亂,對你的促發也不大,貴重的精品使你產生比較的想法,以致造成了煩惱。)所以「所有的煩惱都來自關係—特別是人際關係。」這話有錯嗎?沒有!


幾個案例

這幾天碰到幾個案例,年邁父親腳有點扭傷,告知兒子,兒子說他有事,請父親另外找人幫忙,父親暴怒,又不敢直接與兒子起衝突,只能把氣出在女兒身上,女兒滿腹委屈,又不知向誰傾吐(三人都有了煩惱);先生說:菜不好吃,太太叫他自己煮,先生說我只是陳述事實,妻子說我不比你閒,上班之餘還得做家事,煮飯菜伺候你們父子…;妻子叫先生退掉社區午餐,先生怕打擊煮飯者士氣,不肯;妻子認為他無能自負,先生認為她小氣無情;其他諸如;買的花被嫌棄;小菜太貴;服務不好;態度不妥;口氣不善;對不起,全都與人有關,全都造成了或大或小,或多或少的煩惱。

 

煩惱來時怎麼辦?

那,有煩惱時怎麼辦呢?換個角度來想吧,如果都沒有煩惱,那是什麼樣的人生?那是我們要的人生嗎?曾看過一個憂鬱症患者的描述:憂鬱一來,完全沒有情緒起伏,人就像是行屍走肉一般……。都沒有煩緒,也都沒有情惱,那是我們想要的嗎?所以呢?有煩惱,很正常,滿好的。接受它,忍受它,享受它,因為那表示你不是行屍走肉……。(至於如何降低或減少,下回再聊吧。)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熟年相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翻閱舊雜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紀醜聞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洗心?洗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尼僧團一日作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雙城生活"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研究分享]還在煩惱小說一個章節該多少字嗎?直接讓讀者們現身說法吧!前幾天很多人在方格子討論一篇文要多少字比較好,結論是一篇文1500字上下。 或許對於部落格文章來說,這個字數的確比較容易留得住人,但我對於這個字數是否適合小說抱持著懷疑...
avatar
S判
2024-05-31
八千矛神的煩惱,應該說是幸福啊。上週,整理家裡,順便買了一個書櫃。 於是,本來放在4張椅子上――包括我現在坐的這張椅子――的書, 終於有地方放了。 於是我就不用先把書從椅子上搬到床上,再打開電腦了, 也不用把書從床上搬回椅子上,再睡覺了。 有點方便。 可是,電腦桌和書桌上的書還是滿的, 要使用桌面,還是要先把書放
avatar
rubo
2024-01-10
[小說]我們所缺失的-第六十六章 菜逼巴的煩惱孤立無援的我,只能忍著緩緩升騰的火氣,柔聲勸導。 「現在這樣的情況,這已經是最好的方法了。」 聽了我的話之後,娃娃姐的身體震了一下,然後無聲地搖著頭。 「不然你有其他的方法嗎?可以的話最好是用和平一點的方式。」 看著油鹽不進的娃娃姐,我換了個角度勸道。 「我、我還想不到……」 小小的嗚咽
avatar
九日文
2023-10-03
〔推書〕《人生實驗室:職涯難題的邏輯圖解說明書》教你如何釐清煩惱和問題此書教你釐清煩惱、解決問題的思路與方法,而非直接把答案告訴你。每個人的境遇、條件樣樣不同,無法用同一個答案來套用,作者用簡圖搭配步驟解說,一步步教你怎麼開啟思路、分析問題,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答案肯定不止一種,見解和觀點也見仁見智,處理問題的方法當然也有好幾種。配合本書思考後,你,會更加認識自己。
Thumbnail
avatar
藍夜喵子
2023-09-05
青春的煩惱都是funny story——說來有點可笑觀後感  《說來有點可笑 It's kind of a funny story》主角Craig是一位受到精神抑鬱困擾的青少年,敘述了他在醫院中的成年精神病房度過五天的故事。對於偶爾有點憂鬱、喘不過氣,或是曾經飽受壓力困擾的青少年來說,電影所提供的自我認同(self-identification)
Thumbnail
avatar
mindbeeper
2023-07-05
【生活隨筆 #1】對自己來說,如何執行極簡生活是個煩惱~【生活隨筆 #1 】對自己來說,如何執行極簡生活是個煩惱~ 今年很意外地接觸了極簡主義生活哲學,突然發覺那就是我一直以來想追尋的理想生活。 每次看到家裡堆放的雜物雖然很想照著極簡原則一次都清理乾淨,只留下對自己是必要的物品,但是東西太多了而且會捨不得,畢竟會留這麼多年一定是有留下來的理由。 不
Thumbnail
avatar
雲璃雪 Sherry
2022-11-06
隨筆小說 - 17 歲的煩腦17歲的你,正值青春年華,不論是聊天室裡的搶手貨(?)還是生活中的萬人迷(?) 這青春的年紀,正好會讓你看到許多不一樣的人生與幻想 而早熟(?)的你,莫名的對 17 歲這個數字有著莫名的好感與想像,曾經一個心理測驗不小心流漏出你的小秘密,你會在幾歲的時候從女孩成為女人?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7-18
《願望年糕屋1:說好話的甜言蜜語糕》:用熱呼呼的美食和魔法解決孩子內心煩惱與人際關係的祕訣。孩子入學後最常煩惱的就是和同儕相處的問題,常常說誰誰誰罵人、誰誰誰故意怎樣,有時回家還會模仿這些行為,讓我們感到困擾…要如何才能讓孩子了解這種罵人或不得宜的行為是會人反感的。
Thumbnail
avatar
小貝媽咪
2022-02-14
短篇小說連載 | C.z偵調局 | 第三章:奢侈的煩惱在一個死後的世界裡,那些「靈」經由通道被送到靈界,再一一前往各自的路。但總有那麼幾個未能放下過去、流連忘返的......C.z集團,為此打造了一個靈界調查局;醫莉、艾恩,做為調查局的重要幹部,與這些靈,會發生什麼撲朔迷離的事件呢?
Thumbnail
avatar
炙式化
2021-10-08
Self-care challenge #3 把煩惱說出口講了一些關於自己的故事,這個故事可能也是你的故事,你是否曾經覺得自己和身旁的人事物衝個不停呢?|溝通的不確定性大概是我目前挑戰過的Self-care habits中最大的了吧!完美的溝通太難得,重要的是這個溝通有好好的照顧到自己啊!
Thumbnail
avatar
金木研
2021-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