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的儀式感:使用子彈日記20個月的方法與收獲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2年10月,Sunny開始寫子彈日記,中間雖然偶爾兩天並作一天日記來寫,或者遇到連假、渡假的日子會合併成一篇,但總體來說,子彈日記的節奏和美麗,我明顯體會並且受益🎉


在哪聽到

記得大約2022年9月份,在一個假日前往工作的路上,聽到瓦基在podcast 分享他寫子彈日記得到的好處。Sunny 覺得非常有趣,決定我也可以做點什麼,讓自己的生活更踏實,擺脫每天以「自動駕駛模式」被工作生活追著跑場景。

於是,聽完瓦基後,Sunny 買了「子彈思考整理術」這本書來閱讀,並且也買了一本精美的A5筆記本,正式開始我的子彈日記計畫。

這樣的儀式感,Sunny 陸續進行了20個多月,也寫完了厚厚的筆記本。

剛好,趁著最近剛寫完了第二本的筆記本,在「啓用」新的日記本之際,紀錄Sunny 自己這幾個月以來的使用的方法以及小小收獲。

使用方法

其實,Sunny使用子彈日記的這20個月,方法都在滾動式修正,隨時調整最適合自己當下的方法。

以下分享我目前正在用的子彈日記方法:

一、 每天睡前寫一頁A5筆記本

睡覺前,Sunny會花5到10分鐘,快速思考當天發生的事情,並且寫下自己當下的感受,也順道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文字量大約是一頁A5筆記本。

寫完當天的日記後,也寫下一句話,期許自己第二天要完成的事情,可能是工作相關,也可能是自我成長、進修計畫相關,而且內容盡量具體化。

每天寫子彈日記,Sunny 發現,這一方面是紀錄生活點滴,另一方面是沉澱自己白天高速運作的腦袋,讓自己能夠把不想忘記的過去、不想漏掉的未來,都寫下來,讓自己睡覺就專注在睡覺當下,讓腦袋睡覺時好好休息。

二、 紀錄3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記得有句話說,「不論什麼事,好的、壞的都是成長」~

Sunny 很喜歡這句話,也期許自己往這目標邁進~~每天工作上、生活上的事情,總是有的順心、有的不順心,但都是讓自己成長的養份。

所以,每天的子彈日記中,Sunny 都會嘗試用「正面」的角度陳述,化推力為助力。

例如「謝謝某甲今天工作又無故爆炸罵人了,我要去報名某個專業課程,把某個專業學好,趕快讓自己有能力逃離某個職位」。

有時可能只是一件小小的事情,但讓我當下感到大大的開心,Sunny也會用感恩的角度紀錄下來,像是「謝謝隔壁科的某乙,分享親戚小孩的滿月蛋糕,讓我在下午的繁忙工作中,可以有份輕鬆的小確幸」。

然後,我每天儘量挑3項來寫,有時候好幾件事合併寫,有時候一件事情拆成好幾個角度來寫,但都符合快速回顧Sunny一整天的活動,然後順著心境寫出來。

三、 追蹤自己好習慣列表

另外,Sunny有特別設計一個小的習慣列表,把自己當下想要的幾個好習慣列出來,目標是常常做,但紀錄是天天寫。

像是有陣子,Sunny紀錄的是聽一集英文podcast、超慢跑5分鐘,後來變成讀某個考試科目、寫某個科目的題目。

這個習慣列表要確實紀錄,如實呈現。有做到就標註「v」,沒做到就標註「·」。

隨著時間的流逝,可以看到自己連續好幾天都有做到某個好習慣,這會讓Sunny非常有成就感。

有時候,因為忙碌,可能連續好幾天都沒進行自己的好習慣,這也不必灰心。就如同詹姆斯在《原子習慣》書中提到的「每個行動都是一張選票,我們的目標是讓好習慣多於壞習慣,期許自己投一票給好習慣。」

獲得好處

在使用了子彈日記一陣子後,Sunny發現,自己更明確知道自己的目標,也能夠更踏實的「一步一腳印」往自己的目標邁進。

最明顯的,是Sunny讓自己專注當下,把想做、該做的事情都陸續完成了,自己下個階段就會更輕鬆踏實,每天的信心也會更足夠。

一、睡眠更安穩

因為寫出自己當天的紀錄,同時也把自己第二天要做的幾件大事寫下來,所以睡覺前是Sunny非常踏實、又放鬆的時刻。

一方面不必怕想要留下的過去記憶消失,因為都寫下來了;另一方面也不必擔心自己第二天手足無措、東漏西漏,因為已經提綱挈領的列出來了,等明天就可以開始進行了。

如此,睡覺前,便可以放鬆心情,因為該記得的東西都已經紙本化了,腦袋會輕鬆很多。

二、達成目標更踏實

畫一個那個時期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藍圖,有可能是考某個考試,有可能是試試看某件新鮮事,也有可能是培養自己某個方面的能力。

根據Sunny的經驗,目標雖然有設定、自己也執行一段時間,但是,目標最後不一定會達到,甚至會大翻轉。

然而,有出發才有可能達到目標,如果最後沒達到也沒關係,因為那正是自己努力嘗試過的選項。

三、一步一步更接近自己想要的樣子

以Sunny 這20個月的目標來看,我的軌跡很明顯得修正調整了,但路沒有白走,走過的路、嘗試過的東西,都成為我的養份。

像是Sunny嘗試過買線上課程學寫程式,發現寫程式不是我的強項,我嘗試過報名會計班,發現自己這方面確實比較有慧根。又如我開車只開了5次駕訓班假日班,就幸運的通過駕照考試了,但距離優良駕駛的程度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我也發現掌握方向盤的感覺好像寫子彈日記掌握自己的人生。

心得

這20個月以來,持續寫著子彈日記,這讓Sunny默默立了許多目標,嘗試了許多新的挑戰,也一步一腳印的完成好多事情。

像是Sunny陸續考過了汽車駕照、考到想要的英文成績、完成了學校申請、通過了7張證照考試、換了工作等⋯。

這些都是自己每天一點一滴慢慢累積而成的,方向持續探索、不停滾動式修正,當初自己立的目標可能跟最後達成的不同,但Sunny也持續前進、持續紀錄每天發生的事情,發現每天都很精彩、每天都很踏實。

有時候,翻開自己之前寫的子彈日記,會發現當下覺得「被困住」的憤怒點,現在回頭看已經是a piece of cake了,可以幽默的輕描淡寫、簡單一句話帶過。甚至發現自己成長好多。

再往前看,自己過去覺得一定非得達到的目標,經過不斷嘗試後,現在已經是天方夜譚、比登天還不容易的事情了,那個目標對我而言可能有些不切實際了。

Sunny 很感謝過去這20個月的自己,因為持續以子彈日記的方式紀錄著日常,也列出自己感恩的人們和事情,學著用正向的態度思考每天發生的瑣事,而且連接到自己的未來目標。這種感覺很踏實,也確實很能夠看見自己成長的軌跡。

最後🎉🎉 祝福讀者們每天都踏實,有著滿滿的能量面對每天的挑戰~

133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