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戀效應:人際動力學的理論與應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認識自己、戀愛必備、解開關係糾葛、親子互動、甚至照顧年老親人都適用!小說與戲劇作者都該瞭解的『人際動力學』!


小說和戲劇創作者的書架上,總有幾本關於「人格原型」的書籍,方便我們做人物設定,有些伙伴連星座八字都用上。


但為什麼天真少女要追隨誘惑者?

大女主要跟神秘客做深度交流?

為什麼男性的女性之友沒辦法有固定的戀情?


為什麼你說的他不想聽?為什麼在某個轉折點後,他開始躲你?


每次看到人格原型的配對,雖然覺得有趣,但要套用模組非常吃力,而且有一點摸不著頭緒。直到我閱讀〈依戀效應〉這本書,所有的人際關係放進這套理論解讀,似乎可以找到解開糾結的線索……


摒棄掉複雜的分類,用依戀效應的理論切入,一個人對情感需求,可分為四種模式:

1. 安全型

2. 焦慮型

3. 逃避型

4. 混亂型

而會造成需求模式的形成,和生命最初幾年、與主要照顧者的互動關係息息相關。


讀到這兒,你可能會說「喔,這個理論我有看過」~我之前也是,早就耳聞。但當我仔細閱讀這本書,並且閱讀到應用在社會與家庭照料上,我才發現它的威力有多大~幾乎人際關係中藏在潛意識底層的動力,都被揭露出來。


也許看字面『逃避型』,我們可以想像逃避型在戀愛關係中,屬於不願意多付出的那一方、或是遇到挫折便不想面對衝突,抽身離去是最常使用的策略。


但你知道嗎?當逃避型的人需要照顧、或進入無法自理的老年,他們會依然堅持”自己可以搞定一切”、還有”不需要別人幫忙”、”與其接受幫助要配合別人、寧願孤單死去”這樣的心結中?


而『焦慮型』卻是急於與照顧者建立連結、一直表達自己的需求,會讓一些照顧者覺得負擔過大而退卻。


不只如此,就像台灣即將面臨大選,也可以用〈依戀效應〉的模式,預測出逃避型與焦慮型的人參與的政黨、與政治訴求。


戀愛關係中最大的挑戰、但也是相見之初最容易配對成功的『焦逃戀』(不是焦頭牌XD)!簡直是『致命的吸引力』!莎士比亞〈哈姆雷特〉中的哈姆雷特與奧菲莉亞,就是一對愛到卡慘死的配對T_T


〈依戀效應〉在書中教導大家自我辨識的方法,裡面的案例平實可靠。只要我們準備好誠實面對自己,找出自己的情感依戀的模式……


也許這一生中,一些對你造成困擾的關係、一些想破頭的心結,在釐清自己的情感動力、與對方的應對模式後,問題可以有出路,或是我們的心可以自然放下糾葛。


這是一本實用、可靠的工具書,教導我們掌握自己情緒與潛意識的舵。

22會員
10內容數
主攻小說創作與戲劇。 在方格子,我想聊聊閱讀、還有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一個讓人們集體記憶錯亂的現象-曼德拉效應不知道各位是否曾經有過記憶錯亂呢?其實在世界上曾經有過許許多多的集體記憶錯亂的現象,而這其中有許多事情到了如今只能成為一個謎,今天夢羽就要來介紹一下:「一個讓人們集體記憶錯亂的現象-曼德拉效應」
Thumbnail
avatar
茜崎夢羽
2024-02-03
感謝每段戀情,讓我們更懂怎麼去愛。【#週三電影日/戀夏500日】:如何去愛一個人?文;編/日青編輯 Pic/戀夏500日 最近重新觀賞了《戀夏500日》,每次觀看都會帶來不同的感觸。或許因為出社會一段時間,遇見了更多不同類型的人,經歷了不同種類的愛情,我意識到愛情並不總是需要一個童話般完美的結局。分手,有時候也是一種結局,這是我想從女生的角度來談談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01
【讀書分享】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我希望我能更早理解這個理論,在我成為父母之前或者在我孩子還小時 :) 當我知道這個理論時,就深深著迷(和作者一樣)。 作者訪談大學教授、專家、相關研究人員也深入生活作調查。其中包含有趣、令人傷感及省思的各種案例,來幫助我們理解這個理論。 我也更理解原來依戀理論和依戀教養是不同的(很有趣),大家
Thumbnail
avatar
Kai Lee
2023-10-11
夜型人的早鳥計畫?六點起床晨跑的漣漪效應!這集Podcast上架之前,本來很擔心自己三天打漁兩天曬網,如果之後又放棄早起怎麼辦。 不過六點起床晨跑到現在,真的發生原本想都沒想過的改變,不管是內在還是外在都是,很多人看到我也說「你有化妝嗎?今天怎麼看起來容光煥發」、「你好像又變瘦了耶!」,甚至還變得更靜得下心、情緒更穩定,真心覺得還是值得紀
Thumbnail
avatar
柚子甜剝心事
2023-09-18
她人美心善,這八卦亂傳吧?究竟是懷恨嫉妒,還是事出有因?繼霸凌真相【黑羊效應】,八卦【流言效應】的影響(一)流言 「ㄟ,阿建,聽說你女友跟她學校校草約了ㄟ。」豹哥在阿建旁的位置坐下,開始鬆開球鞋的鞋帶。 「你說小莉嗎?」阿建面無表情地問他,原本用毛巾擦汗的雙手瞬間定格在原地。 「上次立頓盃鬥牛賽,8強賽遇到的那個隊,那個全能前鋒聽說是那個校草的好兄弟,上次去野球場巧遇那邊傳過來的。」豹哥不假思索的回答。
Thumbnail
avatar
Tang Free
2023-06-10
在失戀當下的人們,跟戀愛當中一樣,多半都是盲目的前陣子,一位朋友被提出分手。 朋友告訴我,他用了很多個方法,試圖藉機聯絡對方,甚至在半夜跑到對方家門口,只為了歸還以前收到的禮物。 他相信對方一定還留有一絲溫存,因此他想要再次確認,只要對方還有回應,這段關係就一定還有希望。 在失戀當下的人們,跟戀愛當中一樣,多半都是盲目的。 在我眼中,看到的是一個
Thumbnail
avatar
啾鴿Chugar
2023-04-24
釀影評|《第六感生死戀》:死亡把一個人送入人海,從此煙消雲散愛情的力量不僅是超越了死亡,也激發了人們對於靈性、信仰、命運等更深刻的思考。這部電影探究死亡的真相和意義,以及愛情的力量和生命的價值。《第六感生死戀》提醒人們在死亡和分離的時刻,仍然可以感受到愛存在,並且這種愛是永恆的。但它同時也提示人們要珍惜當下,好好相待所愛之人,因為任何時候,都可能是最後一刻。
Thumbnail
avatar
ir
2023-04-18
《春光乍洩》用詩意的影像語言,展現兩個人在關係中的依戀、逃避與矛盾。詩意的影像語言 最近,《春光乍洩》的4K修復版重新上映。《春光乍洩》(英文名:Happy Together)由王家衛所導,梁朝偉和張國榮主演,描述一對同性戀人_黎耀輝和何寶榮離開香港來到了阿根廷的首都_布宜諾斯艾利斯,「相約重頭來過」,而後相處、爭執、分離的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2-03-01
從年輕人到銀髮族都適用的強膝訓練:一週兩小時,從喚醒肌肉、關節、結締組織到打造關鍵功能性肌訓練的目的不是追求器材或健檢報告上的數字, 而是真正改善生活品質,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做喜歡的事 專業運動訓練平台「山姆伯伯工作坊」 創辦人梁友瑋(山姆伯伯)首部著作! 透過系統化的功能性強膝訓練,有效預防、改善膝蓋疼痛不適,增強身體機能,從日常生活到運動競技都能更輕鬆、不疼痛、不受傷!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