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岡「三界」理論——從「葉公」看自戀情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葉公】 「龍」字刻於樑柱,盤踞於屏風,葉公坐於堂中,指尖輕撫過案几上青銅龍紋,滿室龍影幢幢,卻無一真龍。陽光自窗櫺斜灑而入,映照在葉公臉上,映出他對龍的癡迷,也照出他內心的虛妄。他愛龍的形、愛龍的威,卻畏懼真正的龍。 葉公,名高,字子高,楚國大夫。他愛龍,愛得痴狂。龍紋刺繡於衣袍,龍形雕刻於玉佩,連日常起居的床榻、屏風、几案,無一不刻著龍的形象。談吐間,龍是永恆的主題,龍的威嚴、龍的神力,在他口中化為一篇篇華麗的詩賦。 然,真龍現身之時,葉公卻失了顏色,倉皇逃竄,全然不復平日的氣定神閒。 葉公好龍,天下皆知。他愛龍,但卻非非龍的本質。從龍身上看到的是他心中對權力、地位的渴望,也就是自我形象的投射。葉公之龍,非真龍也,乃鏡花水月,是虛妄,是幻影。葉公的這種矛盾心理,正是拉岡「三界」理論的生動體現,拉岡認為,人的心理結構分為三個層面:想像界(Imaginary)、象徵界(Symbolic)和真實界(Real)。葉公對龍的迷戀,正是這三個層面在他內心交織的結果。 想像界:虛幻的自我投射與自戀情結 在想像界中,葉公建構了一個理想化的自我形象——愛龍之人。他透過收藏龍的物品、談論龍的話題,將自己與龍的形象緊密聯繫在一起,藉此投射對權力和地位的渴望。這種迷戀,實則是源於他內心深處的自戀情結,渴望成為一個完美無缺、受人崇拜的形象,而龍,正是他所認為的完美形象的化身。 在古代中國,龍作為帝王的象徵,代表著至高無上的權力與地位。透過與龍形象的緊密連結,他試圖滿足內心的權力慾望,將自我價值建立在他人對他的評價之上,反映出他內心深處對權力的渴望與自戀情結的相互交織。 想像界是嬰兒時期的原始狀態,是我們對自我和他人的初步認知。在此階段,人透過鏡像階段(Mirror Stage)的經驗,將自己視為一個完整的個體,並開始建構形象。葉公對龍的迷戀,為他鏡像階段的延續。這種自戀情結,驅使他追求外在的認可和讚美,而忽略了內在的真實自我。 象徵界:符號的迷宮與人格面具的建構 在象徵界中,葉公接受了文化賦予龍的符號意義。龍不再僅僅是神話中的生物,更是權力、智慧、吉祥的象徵。葉公對龍的崇拜,是對這些美好特質的追求。然而這種嚮往並非源於真正理解和追求,而是為滿足他內心的虛榮和權力欲。此處的龍作為一種符號,用來裝飾自己的形象並提升社會地位,葉公將龍視為一種權力的象徵,一種可以提升自我價值的工具。他對龍的崇拜就是對權力符號的崇拜,這種追求同樣源於他內心深處的自戀情結,他渴望透過擁有權力的象徵,來獲得他人的認可和讚美。 在象徵界,葉公不僅接受了社會的符號系統,更進一步地,他建構了一個「愛龍者」的人格面具。榮格認為,人格面具是我們在社會中為了適應環境而發展出來的一種角色。它是我們向外界展示的形象,往往與我們真實的內心感受不符。葉公的「愛龍者」面具,正是他為了在社會中獲得認可而建構的。這個面具,不僅是葉公對社會期待的回應,也是他自戀情結的延伸,並掩蓋空洞疲乏的內心。 真實界:幻象的破滅與自我的覺醒 可真實界是殘酷的。當真龍出現時,葉公的幻想破滅了。他所追求的龍,不過是他自己內心欲望的投射,是文化賦予的符號。真龍的出現,將他從虛幻的想像和符號中拉回到現實,讓他不得不面對自己內心的空虛和恐懼。他對龍的迷戀不過是為了填補內心的空虛和滿足對權力的渴望。在真實界中,葉公的虛假面具被揭開,這種真實、脆弱、無力、充滿恐懼的自我,讓葉公陷入了深深的恐懼和失落之中。 從人格面具理論來看,葉公對龍的癡迷,正是他為了掩飾內心脆弱而偽裝的形象。這個面具,是一個愛龍如痴的、一個渴望權力與地位的葉公。真實界的入侵,讓他的「愛龍者」面具無所遁形,他的恐懼和虛偽暴露無遺。這對於葉公來說無疑是一種巨大的打擊,也是他自戀情結的一次崩潰。但這也是他成長的契機。脫離象牙塔的他可以重新認識自己及正視自己的內心,從而走向真正的成熟。 葉公的這種矛盾心理,不僅現於東方故事,納西瑟斯,這位俊美的少年,迷戀自己的水中倒影,將其視為完美的化身。他日夜凝視著倒影,無法自拔,最終憔悴而死。葉公和希臘神話中的納西瑟斯,都是自戀情結的受害者。他們沉迷於自己建構的虛幻形象,無法正視真實的自我。納希瑟斯迷戀自己的水中倒影,將其視為完美的化身。這種完美形象正是他的人格面具。他透過這個面具向世界展示一個完美的自我,以此來獲得他人的讚美和認可。然而,當他試圖觸碰這個完美的倒影時,卻發現它只是虛幻的泡影。這個時刻,正是納希瑟斯真實界被揭露的時刻。他不得不面對自己內心的空虛和脆弱,最終走向毀滅,與湖融為一體。 葉公與納西瑟斯的故事,跨越時空,卻同樣揭示了人性深處的矛盾。我們每個人心中,是否也有一個「葉公」,在追逐虛幻的同時,也渴望真實的自我?或許,葉公的逃離,並非全然的懦弱,而是面對真實自我時的一種本能反應。畢竟,認清自己、接納自己,才是成長的開始。 2024.06.14

1會員
10內容數
個人的創作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Ignacio隨筆雜談 的其他內容
墨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薄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活動記實】沉思的心靈系列講座1_拉岡的想像、象徵與真實(I.S.R.)沈志中老師說,拉岡是當代精神分析的實踐者與思想家,他的理論使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廣泛的影響當代的文學、哲學與藝術,但拉岡並沒有重新發明精神分析。  佛洛伊德以十九世紀生物學解釋臨床上的發現,而拉岡就是讓佛洛伊德的發現能以符合二十世紀的語言學和邏輯學的概念被解釋,可以說拉岡是為了精神分析的百年建築重新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4-02-29
燃燒女子的畫像—慾望探索的時刻,拉岡精神分析女性主義的應用 嗨,大家好,我是阿克,歡迎收聽阿克的podcast第二季第一集。 首先要跟大家道個歉,拖了這麼久才更新,並非沒有主題可以撰寫,而實在是心理上的畏懼和不敢重複聽自己的聲音阻礙了這些更新。感謝燒女好友Cony的協助剪接,讓我可以比較不害怕更新。她目前也有自己製作「女孩微叛逆podcast」歡迎大家
Thumbnail
avatar
Clair
2021-07-02
《影宅》X 拉岡鏡像理論,你是我卻又不是我,淺談自我認同與自戀影宅的故事就圍繞在影家人跟活人偶之間的互動關係上。女主角艾蜜莉可是影家人凱特的活人偶,負責凱特的起居,還有打掃宅邸的任務。天性樂觀的艾蜜莉可與主人凱特的個性相異,凱特個性穩重安靜,平時喜歡在房間內看書,艾蜜莉可外向活潑,見義勇為。每一位活人偶存在著兩種面相,一是社交應對,二是與主人間的不可逆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5-20
2019亞拉岡:Honda最大的問題;Ducati再起;合適的懲罰;沒翅膀怎麼騎 要贏得MotoGP比賽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即便是冠軍以非常大的秒數勝差衝線,也絕非易事。42分鐘騎117公里對身體與大腦來說都是極限的挑戰。剎那間的閃神就會發生災難。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9-09-26
2018亞拉岡:第一彎轉倒;學習對手;丟人的紀錄 該怎麼跑贏一場MotoGP比賽?在米其林時代,你需要策略。法國輪胎製造商每場比賽帶來6條輪胎,選擇正確的輪胎與正確的設定就是關鍵。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18-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