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他人情緒,如何給予重新思考的方向?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一種經驗是處理事情很簡單,但是處理人卻很難。

晉升成主管後,我一直在學習如何處理人這件事情,有人跟我說我很像大姊姊,也有人說我說話很好聽,常能夠解決客戶想法卡關的事情,我在公司的技術不是一流的,但是我很懂人的心情,我很能了解他們現在心情上的處境,給予重新思考的方向,解決很多客訴的問題及協助同事們職涯卡關盲點。

raw-image


與人比較

我曾經遇到一位不太滿意的客人。她抱怨說,為什麼我的廚房設計這麼醜,而其他人的廚房都看起來很美?我發現這位客人,可能比較容易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我認為我們並不應該把美醜作為比較的標準,就像我們不應該和其他女明星比較自己的美醜一樣,相反,我們應該和自己比較,自己和過去有沒有什麼差別,是變更好了,還是變更差了?

raw-image


忘了初衷

我還記得一位客人,曾經跟我抱怨她櫥櫃的封膠色差的問題,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大問題。畢竟,我們換新廚具的初衷是為了輕鬆下廚,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時光,我建議這位客人,應該將時間和精力放在享受烹飪和使用新廚具上。

raw-image


轉念的重要

我也曾經向另一位客人解釋過這樣的觀念,他抱怨說他很倒楣,買到了「機王」洗碗機,導致他要一直請假,讓師傅來維修。我跟他分享愛迪生的故事:別人問愛迪生:你失敗了6000次為什麼不放棄,愛迪生卻說,我雖然失敗6000次,但我發現有6000種不適合當燈𢇃的材料啊!


我們無法掌控我們無法掌控的,但我們可以選擇我們可以掌控的,線型思考很正常,換個方式思考,心境也就不一樣了。

面對他人情緒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別人的情緒時,會急著想要解決問題,或是用理性的方式與他們溝通講道理,其實這樣效果並不一定很好,有時甚至會引發對方更大的情緒,或是讓他們陷入情緒漩渦中,其實是常常忽略了一個最重要的事實,那就是情緒需要被看見,需要被接納。

旅行天氣

旅行天氣


拍這一張照片,其實本該好天氣的綠島,正下著雨,原本計畫好的所有戶外體驗全部要取消⋯⋯

壞天氣教會我的事-體悟

從戶外活動讓我體悟了很多事,戶外活動最怕的就是天氣不好,然而就算做了萬全的準備,但天氣就是我們無法掌控的因素,既然無法掌控,我們就掌控我們可以掌控的就好了。

raw-image


畢竟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一定要按照我們所想的去發展,成熟大人的表現,明智地掌控局勢,讓我們從被動的被害者轉變為正能量的影響者,換個思考迴路來克服負面情緒的帶來的影響,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反饋

感謝各位的閱讀!我很重視您的反饋,希望能不斷進步,為您提供更實質性的內容。請告訴我做得好的地方是什麼?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是什麼?或是內容有讓您聯想到什麼記憶點?歡迎請不吝賜教

因為過不去的其實是心情,並不是事情。

16會員
7內容數
生活與事業的突破口 - 用商業思維打造個人品牌,創造人生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過不去的 終究會過去那是一種不知從何而來的感覺 我有感知到會斷開 只是,從未想過 最後斷開的,是自己 也許,是因為明白 他不願覺醒 斷開後的日子,就是自我療癒的時間 新傷夾雜著舊傷,一併療癒,這就是面對這個課題的意義 我一直覺得,那是守護我的,送給我的禮物,就算在同一個城市,也不會再相遇,更不會聽到
avatar
Garfield Wen
2024-04-11
《中年少女的祈禱》:沒有過不去的坎直到看了小說《中年少女的祈禱》,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垃圾車在經過時會播放《給愛麗絲》或《少女的祈禱》,而這小說就是圍繞清潔隊的日常,女主角所負責的垃圾車所播放的音樂正是《少女的祈禱》。 《中年少女的祈禱》講述女主角22歲奉子成婚,一直當全職母親,8年後丈夫突然提出離婚,她淨身出戶回娘家居住,為了爭取兒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4-01-19
過不去的坎昨天兒子又邀請同學來家裡玩了,我發現距離上次邀請同學來家裡玩寫的文章,好像差不多一年多,沒想到這次又讓我覺得苦惱。
avatar
nanE
2023-06-05
【REBT 理情行為治療】過不去的,其實不是情緒,而是想法改變一點困擾自己的想法,就會離想要的快樂更近一點。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3-05-24
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覺得可惜」其實是不理性的沉沒成本謬誤在面對職場、工作、感情甚至整理房間時,很容易落入「沉沒成本謬誤」,覺得如果放棄了,是不是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 小F正在讀資工所,但卻清楚的知道自己對寫程式一點興趣都沒有,所以迷惘痛苦,我問他「既然這麼痛苦,為什麼還要繼續讀下去呢?」 小F回答我:如果不繼續把研究所讀完,我大學四年不就白費了嗎...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11-07
其實我們不會活在當下,我們比較容易活在過去-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3【黃誌群的一門講堂ep3】課程影片:各位朋友大家好,上次跟大家聊到內在的千千萬萬個我,內在的諸我。事實上,我們的內在當中,沒有個單一的統一的我。在這樣的觀察當中我們就會了解到事實上就是如此。 我們認為我們有一個單一的我,是我們內在的一種幻覺、幻想,我們可以發現...
Thumbnail
avatar
優人神鼓 黃誌群
2022-07-08
過不去的過去 不是不行只是還不可以 想起來便刻苦銘心
avatar
蘇 遇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