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藥後,混亂的生理週期,該怎麼辦?

是否揭露赤裸的個人經驗,讓我思考很久,下定決心的原因是,不希望大家在治療公主病的過程,還擔心變化的生理週期。在服用藥物以前,生理週期是固定且規律的,使用手機內建或加裝的app(application,應用程式),就可以預測生理期可能到來的時間,以做好相關的準備。只是這樣的情況在服用藥物後半年,突然間在63天內,完全沒有生理期。剛開始,真的很焦慮,想說「我怎麼了?」詢問主治醫生他說:「治療公主病最重要,生理期沒來就沒來。」當下聽到這句話時,心裡突然冒出「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台語,醫生說的是實話,因為治療公主病並不是容易的事情。但當時扭曲的認知會覺得主治醫生是男性,沒有同理心,但我又能怎麼辦呢?在大人的世界裡,要找到面面兼顧的完美解方是不可能的事情,有得有失,是必然的結果。只是在公主病初期,超級沒有安全感的我們,一有變動就容易陷入「草木皆兵」的惡性循環,因此,請告訴自己.這就是個過程,至少要一年的時間來適應「改變後的自己」,漸漸地我們會養成新的習慣和建立新的應對策略,不用過於擔心。


當看著手機內建的生理週期紀錄,63天完全沒有生理期,剛開始真的會焦慮和恐懼,但隨著時間拉長,卻覺得這樣也不錯,我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情,不用受到生理期的干擾,挺好的!但兩個月以後,突然駕到的生理期,真的讓我臉色蒼白和心有餘悸,怎麼說呢?當時剛在調整貧血的情況,雖然固定打鐵劑,兩個禮拜打一次,生理期來的時候,距離回「血液科」看診和拿鐵劑的時間,剛好一個禮拜。因為之前沒有類似的經驗,生理期來的第二、三天大量出血,每天是夜用型衛生棉四至五片,以及換衛生棉時完全看不到空白處。整個人不僅臉色慘白、剛坐一下就容易頭暈,大部分的時間都躺在床上,除了上廁所和換衛生棉。雪上加霜的是,好不容易熬過第三天,想打鐵劑時,醫生剛好請假。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吃豬肝和菠菜,因為習慣不吃牛肉。


若不巧遇到類似的情況,自己的經驗是,吃動物性鐵質比較容易補鐵,像是「鴨肉、豬肝或牛肉」。吃菠菜或補鐵的膠囊,應該也有用,但身體沒有辦法立即覺察。那要吃多少呢?個人體質不同,沒有辦法有具體的量,自己的經驗是「吃到不想吃」,什麼意思?當大量出血時,知道自己必須補充大量的鐵質,所以,買了一大包的豬肝拌小黃瓜,剛吃時,就像飢餓很久的野獸,一直吃,但約過5至10分鐘後,要夾豬肝時,手開始猶豫夾或不夾;或大腦想吃豬肝時,就出現「不想吃,不要吃,不要豬肝。」在當下,順從身體的聲音,放下筷子不吃,粗淺估計至少吃了50克的豬肝。經過這件事情,學到「至少留一包鐵劑備用」,因為可能遇到「醫生請假或不看診」,找其他醫生,對方可能有不同的考量,不一定能拿到鐵劑。


舉例而言,當時臨時找血液科的醫生,跟醫生說:「想要打鐵劑。」醫生說:「我看你的指標並不需要,找其他醫生可能開鐵劑給你,但我不會開給你。」事後證明醫生是對的,因為自己在打鐵劑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地對鐵劑產生依賴,總覺得打鐵劑可以改善自己身體的狀態;只要身體覺得不舒服,立馬的反應就是「打鐵劑」。事後回想,這個自然而然養成的習慣,真的不適當。但當下聽到醫生這樣說時,突然覺得人生是灰暗的。當時心裡的獨白是「真心換絕情!抱著不舒服的身體來找醫生,醫生不但沒有幫我,還落井下石地諷刺我!醫生為什麼這樣對我,就因為我不是他的長期病人嗎?」事後,護理師有跟我說:「每個醫生有不同的做事風格,讓我不要太在意。」可以理解,但為避免重蹈覆轍,還是留一包鐵劑在身邊。以為有備用的鐵劑就夠了嗎?並沒有,還必須注意「注射單上的有效日期」,什麼意思?


為了保證鐵劑的品質,護理師跟我說:「鐵劑要保存在陰涼的地方,若在太陽直射或高溫的地方容易變質。」但沒有提到,必須要在特定時間內打完鐵劑,否則,即使鐵劑在保存期限內,仍需要醫生重新開注射單才能施打。有一次,身體需要補鐵,就拿著注射單和鐵劑給護理師,護理師一看就跟我說:「注射單的時間已經過期了,需要醫生重開單。」當下有如晴天霹靂,但又能怎麼辦呢?不舒服的身體只能等過兩天後的門診時間,才能打鐵劑。不過,也學到一件事,如果只是重開注射單的話,掛號報到及拿單子給護理師時,先跟他/她說,就不需要等太久。之前聽過「醫生看診10秒鐘,我卻要等3小時」的故事,能少點等待總是好事,對吧?!以為故事到此結束嗎?並沒有,接著,需要談談生理期大量出血的應對策略,什麼意思?


當生理週期錯亂的時候,有時候只有不到10毫升的出血量,但生理期遲到的時間拉得越長,一旦大量出血就會相當可觀,什麼意思?以前生理週期正常的時候,根據衛生棉的「量少、一般和量多」的分類,再調整更換棉片的時間就可以。但「公主病」後的生理期,不僅來的時間難以預測,連同出血的量與持續的天數也無法預測,該怎麼辦呢?以「出血的量」為例,經歷一至二次的大量出血,漸漸發現「量多」的衛生棉無法應付,主要的原因是,出血的速度又大又快,當我們發現衛生棉不夠用時,通常已經沾到褲子或裙子上,來不及。該怎麼辦?


現在應對大量出血的作法是,通常在第二和三天,同時使用「量多加強型」的棉條和「量多」衛生棉。有人會說:「這也太誇張了吧!沒有必要吧!」以前的我也會覺得「誇張」,但實際經歷過以後,一點都不。一天內使用8個「量多加強型」棉條和3片「量多」的衛生棉,等於是「一個生理週期加總的出血量在一天內完成」。原本以為棉條至少能撐4-8個小時,並沒有,在1.5小時以後,就發現血滴落在衛生棉上,為什麼?因為出血量過大,棉條已無法吸收。使用兩個的好處在於,我們可以及時察覺並更換,不用擔心沾染到褲子或裙子。至於月釀杯和碟片,沒有用過,但相信面對波濤洶湧的出血量,可能也需要搭配另一種衛生用品。血液科醫生曾說:「有人生理期來時,量超級多,有如血崩」,經作者實驗證明是真的。生理週期的改變,真的很麻煩,但就這麼二至三天,也有方法應對,就撐一下,以及適時地對自己好一點吧!該補就好好補!以上,我們下次見嘍!一起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吧!

摸索著前行會不習慣,但這就是人生的體驗,對吧?!







目前「公主病」多是「醫生說」或「預防疾病說」,而沒有診斷後的「相處說」。作者以病患的身分和特殊教育專業的角度,分享治療過程的點滴和因應策略。雖然沒有辦法適用所有情況,但希望給大家另一種思考方向,讓我們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空服員下班後還要從桃園搭客運回到台中不是很累嗎?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這兩天上大夜班我沒搭機捷! 直接把機車騎去南崁停再搭客運進機場! 可以省山鼻站的停車費也省下一段路程! 連續兩天早上我下班時! 都看到有長榮空姐和星宇航空空姐搭統聯客運的巴士回台中! 我心想住在台中上下班不累嗎? 這個時候下班的空姐!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4-02
慈悲 龍德上師:學佛到最後一定要禪修「禪」在古印度翻譯過來叫「靜思惟」,當靜思惟到相當寂靜,會有定境。一念不生的時候,不起妄念,它就入定。當然後面還有它的次第和領域。在密宗呢?它也稱「禪修」。但是禪修以後所證悟的境界給它的名稱就不大一樣,有的叫做「證得空正見」證悟空性,或者是講「證大手印」,或者「證大圓滿」。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4-03-10
福寶要離開韓國了!3/3最後一天見面,南韓記者不捨做這一舉動福寶又稱為「韓國財閥小公主」,在3/3這天最後一次露面於韓國,爾後將在4月份送回中國,因此韓國人都相當的不捨福寶,而在3/3這天發生了一件趣事讓許多人哭中帶笑。讓我們一起了解福寶為何需要回中國以及3/3這天發生了什麼趣事呢? 福寶熊貓3/3最後一天上班! 愛寶樂園的韓國人氣最高的熊貓「福寶」是愛
avatar
Marcia
2024-03-04
20231112 寫在「藥師佛布施供養迴向」之後 20231112 寫在「藥師佛布施供養迴向」之後 這是一段漫長的布施供養迴向過程。 從訂購琉璃藥師金身、外套襪子、現場發送、選購青晶石平安扣、九壇前行( 藥師灌頂真言+藥師經)、一壇「藥師佛暨北斗七星」、一壇「藥師佛暨十二藥叉神將」、還有今天的結壇迴向。 這個過程,整整五
Thumbnail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23-11-12
府上有人渣要清理嗎?《家弒服務》讀後英俊溫柔的男主人、瘋癲暴躁的女主人與目中無人的小女孩,應徵的工作為何散發出不對勁的氛圍?我有辦法領到第一份薪水嗎?
Thumbnail
avatar
Fish的書海游記
2023-09-20
成年後還能要扶養費嗎?要養他到20歲還是18歲?  民國111年,民法上的成年年齡正式從20歲下修到18歲,新法剛實施還不到半個月,已經有許多父母和即將滿18歲或剛過20歲的年輕朋友出現疑問,當年父母離婚時約定好扶養費給到孩子成年為止,但簽協議當下的成年年齡是20歲,現今的法律看上去已經推翻了先前約定,那父母到底是該繼續把給扶養費直到孩子20歲成
Thumbnail
avatar
智邦法律諮詢網
2023-03-06
【創作者說】專訪:旺福:有時候大家入戲太深,戲裡面有別人的人生,但更重要的是你也要過好自己的人生! 本集節目邀請到樂團旺福來和大家聊聊《俗女養成記》主題曲的創作故事,以及電視電影背景音樂創作不為人知的這些那些! 出道二十年,培養了即使吵架也能快速和好的默契! 旺福從出道至今也過了近二十年歲月,一上節目流暢的打招呼方式就讓研究生直呼現場聽真的會有一種很興奮的感覺,也深刻體會到專屬於旺福的二十年默契,
Thumbnail
avatar
聲歷其境 All Around You
2022-10-26
【藥你信蝠】 EP01:經期飲食秘笈,經前、經時以及經後應該怎麼吃?【藥你信蝠】 EP01:經期飲食秘笈,經前、經時以及經後應該怎麼吃? 3/28 晚上八點半準時開講
Thumbnail
avatar
Allen Vtuber
2022-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