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的理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於2024/06/23考完WSET3的考試,在當天的一支會上與同學朋友們聊了聊,講到了我寫職場文的事情,藉著酒意,隨口說了一句,我想先寫撰寫這些文章的理由,故而有此文章。


首先,我並不推崇所謂的職場教學文,什麼做到哪幾點才能讓主管親賴與否,又或者是哪幾點浮現就真的可以離職等等之類的文章,究竟真的起到什麼樣的幫助呢?至少我認為是沒有的,所以我決定自己寫下一些看法,與其說是職場相關文,不如說我自己真正在寫的是如何做人,因為我認為做人跟做事是一樣的,做人都做不好了又如何能把事情做好呢?


再者,我也曾無聊的去詢問一些朋友,讓他們給予這些文章意見,有好也有不好的評論,為此我不多做評論,我只會套用此句[未經他人苦,末勸他人善]來回應,我寫下的是我看到的狀況,也是我自己親身的經歷,所以別人未必會懂你真正的痛,當然我也不可能完全體會讀者的心情,讀者願意認同,那如此便好,不認同那也無所謂,雖與之意見相左,但並沒有衝突的理由。


看看現在的職場,老闆不談(談不談都差不多,相信諸君自有界定),管理層我可以說是著墨最多的,畢竟基於彼得原理,現在多數上去的管理層不過就是時間做的長,僅此而已,根據我們工程師哥哥的說法,管理層自己需要心理先有方向,在老闆提出有問題的方向時適時導正,而不是承接下來叫下面去承擔,至少我看到8成的公司主管層都是這樣樣,但也請記住,我並不會說只有主管有問題而員工沒有問題這種話。


回歸正題,為什麼要寫這些,因為我認為現在的職場環境是真的有問題的,而且問題都在人,這幾乎是無可避免的,還不如先給諸位先打個預防針,心理做好準備,畢竟現今環境,若是以天真的方式去做,那可真的會讓人痛不欲生,看看我們所謂的一些科技廠(我不想指名哪些),這便是我認為的首惡,為何如是說,確實護這些廠可能養活了不少家庭,但對我而言那是拿無數的底層人去換那些人的生,試問是底層人多還是這些生者多?加上高科技之下誕生出來的工作環境壓迫與迥異把人性毀的個四分五裂,我懷疑你、你懷疑我,為了位置跟家庭,有多少人不是踏著他人屍體上而過,為了存活互相欺騙,層層剝削、壓榨讓人無法喘氣,只能自己欺騙自己,過著行屍走肉般的日子。


確實人真的為五斗米折腰,於我而言窮也得窮的有志氣,我不願欺人而活,以業務來講或許騙一騙就有訂單,但這難道不用還嗎?因果報應絲毫不爽,而且在我離職之時我便說過,窮死餓死那是我個人的事情,再爛在差,搬磚工地黑手照樣可以活,踏實的活著比起這樣非得騙人的工作而言,好的太多了太多了,當然也有人會講你不適合在高科技業,也有人說到哪都一樣,那為什麼不去把環境改變好呢? 我們要的不正是一場"變革"來導正這一切嗎?,反正都要流血流淚,那便站出來好好一搏,而我不過是選擇先用文章的方式來進行這場戰役。



10會員
8內容數
記事隨筆,可談天、可談地、可評論、可證信 週更、月更、心情更、忘記更,實屬正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鏡莫隨筆 的其他內容
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觀察日記 - 問題與見解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日商經歷 & 個人事件 實錄: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三杯酒、三種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因為年輕而犯下的錯-少年犯罪處裡 由溫毓梅律師、徐因皜法務共同撰寫 在今年1月19日,日本的甲府地方法院對被告遠藤裕喜判決死刑,判決當天,各大媒體爭相報導,因為這是在日本少年法修法後,第一件對「特定少年」做出的死刑判決[1],這名少年後續撤回上訴,成為日本第一宗「特定少年」死刑確定的案件[2]。這位被告遠藤裕喜,是對同班的女同學求愛不成,便前往對方的家中刺殺其父母,
Thumbnail
avatar
有一種潮流叫法律-温毓梅律師
2024-03-26
科技一周_精選文摘_Sam Altman 自己撰寫的成功法則Sam Altman四年前寫的成功預言 這篇成功的13 條法則,更像個預言。 我們一直相信看作品要看作者自己的體驗,而不是整理來的,我們可以參考驗證他的每一步的體會,而不是事後擦脂抹粉,寫成功祕訣好像他本來就知道一樣,這事前先寫好的態度就是這一篇最大的價值所在。
Thumbnail
avatar
Jeffery Huang
2024-03-16
【廣播劇】劇本撰寫的基本原則與技巧劇本三大原則:最簡原則、不誤讀原則、創意原則。 --<熬夜餓作劇>出品
Thumbnail
avatar
沉檀
2023-10-10
我不怎麼寫免費文章與不開放轉載的理由我想錫蘭所指出的是,自智慧型手機開始普遍、人們對社群應用程式的依賴與著迷遠比網際網路剛興起的過去數十年還來得深,「媒體」發覺到了「快而且要短」的資訊需求,進而開始了爭奪流量的網路現象。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3-09-18
1120320蒲公英的口試研究室:關於自傳撰寫的訣竅你有多想上榜,就要多用心!多努力!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 沒有用心去想,沒有認真去準備、蒐集一切有用資訊, 坐等著成功從天上掉下來嗎? 請要來找我輔導前,先把我的文章好好瀏覽一次, (在我的網站搜索「自傳」,就會出現一堆關於自傳撰寫訣竅的文章) 抓出重點,並且仔細思考, 這樣將來上起課來才事半功倍
avatar
蒲公英
2023-03-20
【研究生札記】那一年,論文撰寫的心路歷程做研究的心路。當然,是有跑論文比對的研究。
Thumbnail
avatar
星子
2022-08-18
B2B陌生開發信撰寫的眉角 - II 跟催當我們發了開發信之後,我們只有很少的機會會收到目標對象的回覆。平均小於3%。為了提升效果,我們可以在開發信過後,進行後續追蹤的動作。 在開始之前,我們要先探討為什麼收件者不回覆email 快速的分類 我們最常將哪些種類的email歸類在“晚一點再看”區? 寄件人的身份不具有直接利益關係 主旨 內文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6-28
B2B陌生開發信撰寫的眉角 - I身為B2B國外業務,想必對發開發信這件事情不陌生。我相信大部分的人並不喜歡做這件事情,因為這件事情的投資報酬率很低。 平均來說,發100封的信,能夠有3封回覆就很不錯了。尤其是複製貼上的罐頭開發信,不用太期待會有多高的回覆率。 在此將撰寫開發信的重點條列如下 主旨 排版 信件開頭 有溫度的內文
Thumbnail
avatar
杭特 | 業務可頌
2022-06-14
移民台灣速寫日記:移民 轉變 尋找出走的理由要移民嗎?為什麼要移民?思考移民總有一個過程,期間心中轉念無數遍,遊說自己走出去的同時,也有另一把聲音遊說你留下來。不同的因素要考慮再考慮,一點不容易,只可以說離鄉別井放下一切,是千百條無奈的線牽在一起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09-16
廣告文案撰寫的要素有哪些?6大要素大公開以下將為您介紹撰寫廣告文案的6大要素! 撰寫要素一|複製元素 下面簡要介紹複製的主要元素。所有這些都可能不是必要的廣告。 撰寫要素二|頭條新聞 第一個也可能是最重要的文案元素是標題。廣告的標題通常會提出一個銷售想法或以其他方式讓潛在客戶參與到廣告的閱讀中。大多數廣告都有這樣或那樣的標題,它們的主要功
Thumbnail
avatar
書瑋的理財新手村
2021-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