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這種少女:訪談的開始

2017/07/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成為一個媽媽之前,她曾是個少女。

 

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可以聽見一些媽媽的故事,大多都是零碎且片段的,有些關於孩子,有些關於自己,有些關於父母。有時會想要將這些零碎的片段,試著組合成一個有前有後的故事,好抓住一些什麼,讓自己在陪伴這一對對親子前進的路上,多少有一點方向感。

 

在這些故事裡,有時可以隱約看見曾是少女的媽媽,身體裡那個少女的樣子。那個少女或隱或顯地決定了她在教養現場的核心主題,讓她在跟孩子的關係之中,既不能將視線移開,卻又並不真的看見了自己正在注視什麼。

 

這些掙扎、努力、苦痛與改變是那麼動人,我總是忍不住感嘆人的侷限,又讚嘆人的可能。

 

這是促使我進行這系列訪談的原因——如果她們也想說,我想要聽見並且記下更多故事的細節,包括曾是少女的媽媽,以及後來會成為媽媽的那個少女。但這個願望與教育工作無關,也沒有想要達成什麼「效果」或「療效」,我預想它就只是說故事與聽故事而已。

 

這些訪談的過程大致如下:

 

首先,我會請媽媽和我一起設定一個關於「教養」的主題,比方說「奉獻」或是「虧欠」。接著,我會請她從「Dixit」(桌遊妙語說書人)的牌庫裡抽出一張牌,用這張牌來聯想當她還是少女時,她與媽媽之間有什麼樣的故事。在這一段談話之後,我們會用同一張牌或另外抽一張牌,去聯想她自己和孩子的關係。最後,我們會試著將那位才被召喚回來的少女鮮明的樣子,和她現在在教養現場的樣子重疊起來,看看有沒有什麼有趣的發現。

 

「Dixit」的卡片。Photo source: Peng@Commons  CC by SA 3.0

 

就是這樣子的,說故事與聽故事的過程。而我們也想讓你看見,就寫在這裡了。

 

 

開始閱讀:

媽媽這種少女:和「虧欠」戰鬥的少女H

媽媽這種少女:被疏離的少女G

媽媽這種少女:為愛戰鬥的少女T

媽媽這種少女:在陽台釋放電波的少女I

媽媽這種少女:盔甲裡的少女C

 

(系列持續更新中)


更多【好孩子權力故事】

盧駿逸, 教育現場, 好孩子權力故事

編輯:宅編

盧駿逸
盧駿逸
從2008年開始,我持續待在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的合作式教育場域裡,這是一個師生比大約1:4的教育現場,我陪小孩一起工作的主題包括社會議題、科學、歷史、創作、自助旅行等等。除了陪伴小孩之外,我也和父母一起面對教育上的各種難題,像是自主學習、親子關係、兒童發展困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