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護自己的時間–化被動為主動的電子書閱讀】

2018/06/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討厭等人的我,也不喜歡遲到。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非常討厭自己的時間被錯誤的安排給耽擱,(以往的自己也曾因時間規畫不當,造成別人的麻煩,更深知其實這是一個可以規劃與安排的個人信用問題。)

雖然不喜歡等人,但是生活之中難免還是會有不得不等待的時刻。(哎呀呀><)

但是,我又不能肆意對別人發洩情緒或是始終裝大氣地憋在心裡造成內傷(雖然心中已經默默將對方扣分)

雅量可以被訓練,但是不能無限制地被挑戰。(握拳)



在被動等待的時間,我會看書或滑手機來打發。
但是始終掛心等一下要見面的我,始終無法深度地浸淫在閱讀的世界裡。
就像有的人無法在吵鬧的咖啡館或太安靜的圖書館專心一樣。
也因此我開始好奇,到底是真的有人可以在這種環境下用功,還是"聞青式"地假用功(天那我真的管好闊)
使心流發生的活動有以下特徵(以下引自維基百科):
  • 我們傾向去從事的活動
  • 專注一致的活動
  • 注意力投入在當前活動
  • 動作與意識的合併
  • 反省自我意識的喪失
  • 有清楚目標的活動
  • 有立即回饋的活動
  • 我們對環境與動作有主控感 — 挑戰與技能之間達成平衡
  • 在從事活動時我們的憂慮感消失
  • 主觀的時間感改變 — 例如可以從事很長的時間而不感覺時間的消逝


結合以上對於進入心流狀態的描述,依我接受的閱讀類型分為下列幾種,並且依使用情境,電子書工具閱讀的可攜帶性(紙本還是會有尺寸、重量的制約),策略性的安排閱讀時機

【文學類】需要完全進入自己的世界,我喜歡以紙本的"精緻感"打造一個"典藏時光"

此種類型因需要詳細閱讀前後文以了解因果關係、邏輯拼湊,因此需要找一個自己覺得舒適的地方,完全肆意的浸淫、融入情境之中,就像看影集一樣段落不可被外力打斷。(否則會惱怒)
適合我的地點:自己的臥室或圖書館角落(還不能是大眾區域)
適合我的時間:準備就寢或是提早醒來的清晨(無人打擾)、圖書館的冷門時段

【工具書】我認為適合讀電子書或有聲書

近來因讀者閱聽生態改變、文字排版必須簡短或是多重分段,適合隨時隨地的閱讀,此類的工具書生產頗多,以介紹商業管理法或成功法等工具書籍為主,但因其陳述方式不若小說情節般環環相扣,因此適用情境與隨時進入時間也較廣且短。
適合我的地點:交通工具的等待時間
適合我的時間:等待時間或零碎的生活時間

【圖文雜誌或圖文食譜】我認為適合翻閱電子書

此類因包含大量視覺效果的圖片,以圖理解資訊(非需要深入思考),即使片段式瀏覽也不妨礙到理解力。但因我個人是屬於喜歡評賞圖面以及會思考設計動線與流程的人,因此會拿電子書閱讀工具–手機,作為測試使否可流暢閱讀版面的實驗。(響應式網頁設計)
適合我的地點:交通工具的等待時間
適合我的時間:等待時間、無聊的滑滑,或是默默收入自立的雜誌資料匣一次閱畢。(像Pinterest的 save board概念)


主動性地化被動等待為主動閱讀,

主動守護自己的人生時間與注意力,

避免被無謂的等待給浪費。

還可以創造出一種好整以暇的輕鬆等待感,即使出門的主要用意是會面,我雖然提早出門、提早等待,但在時間的安排與會面情勢上,都可策略性的營造出一種自我掌控局面的態度,也避免讓自己因為等待產生厭煩與不耐,有意識性地避開因情緒而產生抱怨的雙方局面:
  • 對方只是剛好在我閱讀的時間跟我見面而已。
  • 我只是剛好把我這一段的時間分割為暫時閱讀的時間與對方會面的時間而已。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时间就是能力发展的地盘。
Time is ability and so on the development of the site。〞英文諺語

但如果遲到的人永遠都在遲到的路上的話,

雅量可以被訓練,但還是不能無限制地被挑戰。(握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