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行為科學心理學,主管必備的《不懂帶人就自己做到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主要對象給希望有效率的利用行為科學,了解人類的心理與行為,以輕鬆的方式管理員工的初階管理者。

前言

我以前的一份工作是擔任初階管理者,上面有我的直屬小主管,下層有我協助管理的專櫃人員,那份管理工作是我出社會以來第一份實際接觸管理人員的工作,但坦白說,做起來非常的勞心勞力,回想起來是蠻痛苦的一份回憶。
當時我所處的組織非常龐大,初出社會的我,原本慶幸自己有機會進這麼大的一間公司,而且名聲響亮,照理來說應該是一份穩當的職業,然而,離職流動率還蠻高的(三月小換一次,一年大換一次,且多是自動提離職),而且根據我大部分的回憶,大多時間我都被文書處理、報告數字給淹沒,印象中也很少被直屬主管好好對待。
當時的那段回憶雖然痛苦,但事後想起來覺得極其珍貴,除了因為很少有卡在中間尚有上層、下有下層的初階管理經驗,還有就是藉由這個經驗,我明確地知道我待在大公司不快樂。
離職後,我一直在檢討自己的管理風格,原以為是當時年輕的自己處事經驗不足,無法順利”壓”住眾人,但事後當我開始自行研究心理學之後,也因為接觸到心理學+投資+行為經濟學,我才知道原來管理不能光只靠”壓”這種舉動就能管理得好。
想要透過更聰明且有效的方法來讓自己的管理運作得更順利,還必須虛心地學習人類行為科學,才能確切地了解人、行動舉止、心理,到底有什麼樣相關聯的原因,才能收事半功倍、對症下藥之效。

行為科學是什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17年初,因為感情受傷的關係,我透過研讀心理學、自我書寫等療癒與探索,進行了"情緒覺察"的修煉與覺醒課程。 學習以同理心的視野了解他人,並策略性的挑選與採取適合應用的情緒策略來對應情境。 提供優質的文章與音頻內容,轉換思惟的情緒教育,協助大家提升情緒健康,提升情緒作業系統。 幫你整理出伴隨情緒,活出真實生命的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科學哲學多有用?原發表於臉書「陳瑞麟的科哲絮語」,5月17日。 過去,科學哲學家都會問科學哲學有什麼用?科學哲學研究真地對別人有幫助嗎?別人會引用科學哲學的論文嗎? 姑不論如何理解「用」這個字,至少「引用」也是一種用,「引用」也代表科學哲學的文章會被其他人閱讀。 現在有科學哲學家使用「科學計量學」的大數據調查方法,
avatar
Ruey-Lin Chen
2021-08-13
科學歸科學:何謂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只要進入臨床三期試驗,就可以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是這樣的狀態。國產疫苗也會比照這個程序來辦理。所以,國產疫苗並不是不做臨床三期就要搶著上架,而是比照其他國際疫苗的程序,進入臨床三期之後,根據期中數據,來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6-08
科學歸科學:何謂疫苗「緊急使用授權」 只要進入臨床三期試驗,就可以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是這樣的狀態。國產疫苗也會比照這個程序來辦理。所以,國產疫苗並不是不做臨床三期就要搶著上架,而是比照其他國際疫苗的程序,進入臨床三期之後,根據期中數據,來申請緊急使用授權。
Thumbnail
avatar
吳嘉隆
2021-06-08
原獨活動|加入科學的解殖民之旅就在新蘭花物種知名發表在《植物分類學期刊》之前半個月,科學期刊《通訊生物學》也刊出一篇兩名紐西蘭學者的通訊文章,主張生物命名法則應該要納入物種的本地名字,而不是純從歐洲殖民者的角度來思考。
Thumbnail
avatar
原獨俱樂部
2021-01-19
寶可夢行為學L5:用耳朵看世界,超音蝠的聲波地圖超音蝠是一種夜行性寶可夢,平時穴居於陰暗處,皮膚很薄的牠只要被太陽照到就會曬傷。動畫中主要出場於與主角小智同行的小剛所收服的超音蝠,不僅是小剛第一隻非岩石系的寶可夢,在經歷很多冒險後,先進化為大嘴蝠,最後進化成叉字蝠,小剛時常使用牠的超音波能力來探測某個東西,就算牠沒眼睛也能靠著超音波看得一清二楚。
Thumbnail
avatar
陳政佑
2020-10-12
《人性中的良善天使》用科學數據探討「人性本善」|閱天地2014年台北捷運隨機殺人案、2016年小燈泡事件、2019年肉圓加辣的家暴事件,近年的暴力新聞,和2001年美國的911恐怖攻擊案一樣尤歷在目,讓人印象深刻。各界不同的聲音,或撻伐、探討、想改變,成為當今社會人人引以為鑒的代表性事件。 比爾蓋茲、祖克柏推薦選書,《人性中的良善天使》遠流出版
Thumbnail
avatar
Neomi
2020-02-14
主力成本與行為理論--點位的運用自從在網路上發文以來,一直沒有比較完整的對於關鍵點位的運用作過較完整的解釋說明,利用新年期間比較有空,我決心來為“MT關鍵點位”的使用寫一篇文章,主旨在於MT關鍵點位的運用,以及使用者必須俱備的一些基本認知。 點位的由來 MT關鍵點位係來⾃於盤中的觀察計算加上盤後數據相互驗證而產出的最終結果,其中所
Thumbnail
avatar
monthtrade一哥
2019-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