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照著上一代的規則去戰,你我都會輸:數位時代菁英養成法

現在的年輕人總想著,相對於老一輩,我們實在沒錢沒資源。當年領22K的我,更是痛苦算著,什麼時候主管才會離職,輪到我「升值」。可我怎麼算,都覺得不太對勁——因為比我資深,且工作已經多年的前輩,怎麼薪水也沒比我高多少?
拿出數據來看,台灣現在的經濟確實不再像以前,GDP年年動輒10%以上的成長,近幾年大部分都是落在5%以下。10%的數字扣掉通膨2%左右,代表著打安全牌與安穩地跟著時局與風向順去,薪資與資產在努力的前提下,有正面成長的機會。但數字在5%以下時,近期通膨以2.5%來算,不管多努力,有可能薪資與資產都不會成長,甚至是負面的。
這也是為什麼,上一代的生存模式多主打安全牌,加上聰明理財累積財富,要養育下一代的我們,確實都沒問題。但是,問題後來出在哪了呢?就是上一代(提供給我們的教育者),與我們這一代(接受上一代的教育者)都沒有釐清戰場已改(世代更替),規則已變(負成長指數)。
也就是說,我們這個時代,主打安全牌,邏輯上越打會越輸。
但我們也沒有人敢擅自不打安全牌。在我們的認知獨立前,人生前半部分的成長路上,多數還是遵照社會期望、父母長輩、同儕價值觀所引導出來的。結果,大部分的年輕人已領著低薪絕望,似乎未來沒有希望。
但這篇並不是要讓大家絕望。因為這些分析,我們必須相信,就機會成本層面來看,現代的我們沒有什麼好不為人生做出冒險且忠於自己的選擇;就機率層面,大多數的人都還在戰場中鬼打牆。誰能先出招、出奇招,致勝的可能必定更大。但不論如何,前提都要能看懂我們所在的戰場規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1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世界菁英教我的事:艾兒莎的私藏成功學筆記
艾兒莎
艾兒莎
我很努力很努力的,想要用盡一切方式,請年輕人,一起出走。 出走到那個前所未見的世界,體驗前所未聞的故事,實現前所未有的視野。 這些出走後的世界,絕對是殘忍的、絕對會有不堪的、更不會有純粹的正面或喜悅,但這段闖蕩,終將帶給我們的,是無價又無可取代的資產。 而生命到最後,比的就是資產不是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