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擂台,找人比武,都很好呀!

2023/06/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上海工作的朋友的公司被駭客入侵,電商部門停止交易兩天,損失慘重。
駭客要求交付比特幣若干,才要給密碼。擔任首席信息官的朋友不從,因為對方有可能還藏了木馬。說不定,等一段時間過後,還會再來剝第二次、第三次皮。
他請教了某資安團隊,對方開價四萬塊人民幣(不到20萬台幣,其實也不貴)。但是,公司高層不想讓外人接觸這些內部資料。
朋友想來想去,只好使出最後一招。拿出備份資料,重新灌所有軟體。重開機。
但是,這代表部分資料會憑空消失。至於是哪些,你沒法兒說,得開機跑完程式才會知道。既然,這也不行,那也不可以。最後,只能忍痛下這個決定。
朋友說,資訊世界科技日新月異,有理論的,有應用的,還有紙上談兵之後去沙盤推演,三大類的應對之道。最後一種,必許能夠見招拆招。
年輕的教授跟研究生,經常得面對新出現的問題。他們的腦袋最好使,他們所學的,通常都是最新的。
But(人生最怕這個,可是),一般人在怎麼年輕,等到進了組織之後,就會慢慢安逸,就會慢慢的老大。覺得,我搞過這些那些了,現在,該,別人去搞了。
換句話說,我,可不可以不要再進步了。能不能,行不行,讓我過上穩定的平靜生活?
朋友說,他面試很多人,很快就發現兩岸工程師的根本性差距。台灣工程師在學習過程,不太需要參加比賽,大陸則是要拼命參加。
也就是說,大陸工程師經常要去打擂台,去比武(而且要打群架,培養團隊合作精神)。
所以,無影腳要怎麼應付,忍者鏢要怎麼躲。乃至於蜘蛛人發出來的毒絲,要怎麼破解。他們多少都耳濡目染,看過豬走路了。
問題出在台灣的比賽太少了嗎?有可能。那麼,比賽多了,他們求職敘薪的起點會墊高嗎?不一定。
可是(人生最怕這個,But),同樣的狀態並不限於理科。工程領域。文科,藝術科系,也是如此。主觀的判斷,很容易會讓人起驕傲心,覺得我來,我見,我可以。以致於,就算有機會打架,額,跟別人切磋,也不會主動參與。
少子化,科技進步,正在從根本性上面,嚴重影響求職的機會。讓自己跟未來的競爭對手,多打幾次,也蠻可以知己知彼,有所防備的。不是嗎?
今天下午跟一個新朋友見面,她在英國拿了兩個文科碩士,經過許多波折,終於找到工作。她原本要去應徵一個集團的藝術部行銷經理,但是,人資跟她交談十分鐘就很確定她幹不了這份活。
幸好,她在英國曾經跟電影公司打過交道,懂得怎麼跟大企業互動。那就是,你得追問,而不是等對方提問。最後,她得到了「課程規劃」的活兒。
看吧,偶爾去光明頂上面轉一轉,對於如何在江湖上面找到立足之地還是有助益的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眾閱讀跟小眾閱讀在這裡交會,看文學看社會看心理看歷史更要看,李想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