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寫與心的交流三》

2018/09/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讀情讀理讀脈絡
寫情寫理寫脈絡

孩子學習讀文本,
我學習教孩子讀文本
孩子學習寫文本,
我學習教孩子寫文本

閱讀在中年級即邁入理解的階段
記得三、四年級時,並沒有接受閱讀的訓練
只知道去家附近的圖書館借了很多的書回家看
印象最深刻的一套書是中國民間故事N本(年代久遠已忘了當時出版幾本)
裡面包含上古時期的神話故事(如:女媧補天、盤古開天……)、四大奇書、明清小說等,當然,眾所周知的“紅樓夢”也是其中之一。

但從沒有老師指導我該如何閱讀,我卻傻傻的讀完了整套書。到了高年級,老師發現我的文章寫的還可以,派我參加了人生的第一場寫作比賽。

然而現在時代不同了,閱讀是一門學問;而如何教閱讀更是一門很大的學問。聽著孩子們朗讀文章的聲音,一邊提醒他們要畫重點。一次讀完,沒有找到重點,那就再讀,直到找到重點。

這時,有個程度很好的女孩,舉手說:可以默讀,讀完再畫重點嗎? 因為我不習慣邊讀邊畫重點。
其實,我很想允許她,因為我也是習慣這樣閱讀的。可是,當我允許她這樣,接著大家就會想要跟著模仿她。這情景不是只有在閱讀時會發生喔!有可能是教任何科目時,只要是團體學習,就會有這種效應出現。好的行為還可以,如果是壞的行為,就會一發不可收拾了。
最後,還是要回到原則上,該如何做,就盡量照著原則

孩子上過一次課,多少會對流程有一定的熟悉與了解。大部份的孩子都知道下一步該如何走。這是默契!但今天,無意間,我亂入了他們的思考。而這一個亂入,還是一個非常糟糕的亂入。

我想延續上次的課程,有提到八覺摹寫。於是,想和孩子們討論文章中關於摹寫的句子。但是,了解孩子認知發展階段的人就知道,摹寫是國中階段該學的。記得,盧梭說過:天生萬物皆是美好的,但一經人手就變壞了
我這一亂入,嚴重的影響到後面的小組提問。

孩子在學習中成長,而老師卻在孩子的成長學習中學習如何正確的教導。十二年國教的領綱中,強調孩子的素養要在情境脈絡中培養。而老師就是創造學習情境脈絡的人。透過營造閱讀情境,以學生為學習的主體,教師盡量別亂入引導學習。盡量由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自己解答問題。

讀情讀理讀脈絡
寫情寫理寫脈絡
讀寫交融
編織著與心交流的世界
    雪聲
    雪聲
    想將心情用文字賦予生命的色彩,盡情潑灑全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