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充滿未知、資訊紛亂的世界該如何應對?少了這個「動作」,你可能只是在瞎忙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你為什麼離開上一份工作?」、「你覺得 5 年後的你會是什麼樣子?」、「為什麼你想來應徵這份工作?」每當面試新工作時,會被類似的問題一ㄧ轟炸,尤其當你前半段應答如流,到了最後關頭,面試官問:『你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的嗎?』
「沒有。」答錯了!恭喜你獲頒沒問題先生/小姐的稱號,前功盡棄。
經歷無數次面試後,我才理解:面試的過程可以是一個標準作業流程,也可以是判別一個人的深度的重要時刻 — 看這個人定義問題的能力、看待問題能夠多深入,進而提出什麼樣的問題,還是只能圍繞在問題的表層上打轉,滿滿話術,含糊其詞甚至不懂裝懂? (我就是那個不懂裝懂先生)
結束一場看似無望的面試後,回到日常生活,又碰到類似問題:
要去大公司,還是小公司會比較適合呢?
要怎麼做,才會進步?
什麼是愛?

面對問題,我們時常停留在問題表面上打轉,急著解決眼前發生的現象,而非挖掘發生問題的根源;為是非對錯爭得面紅耳赤,或多半交給過去的生活經驗做處理。但是當問題一再發生,是否該停下來思考到底哪裡出錯了?
我發現,人與人之間之所以有極大的差別,關鍵是:進一步探討為什麼,退一步定義問題的能力。多數人認為只需依靠技術能力就能夠解決任何問題,當然,不管我們做什麼,技術能力的基本功也要夠好,但那還遠遠不夠。
以上述「怎麼做,才會進步」為例,首先我們需要先定義何謂「進步」?
我曾經整整一年沒有缺席過上健身房這個每日待辦事項,365 天就這樣過去了,而我天天都會出現。對於如果是完全健身菜鳥的你,首要目標會是先培養運動習慣,而不是追求 30 天內就要有腹肌。從原本完全沒有運動習慣,一個月後,若能養成固定上健身房(或運動)的頻率,那就是一種進步。
當你清楚定義了問題後,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自然就會跟著浮現,接著你只需要做出選擇就夠了。
2020 年 9 月18 日的晚上 11 點左右,我關上電腦螢幕,剛結束跟獸醫師阿嘉的訪談。消化完他的創業故事後,我發現一件簡單但非常強大的秘密:能夠帶領他走這麼遠的其實只不過是:
  1. 明確知道自己想幹嘛。
  2. 過程中不斷提出問題。
其中有幾句話在我心中反覆迴盪:
我其實不是沒有想過要留在台北當一個狗貓獸醫,但是當這個領域已經非常飽和的時候,我覺得應該要去做更有價值的事情
對獸醫來說,一直有收入看似不錯,但似乎沒有解決根本性的問題。因此,當一個獸醫收入愈高,代表你照顧的牧場管理愈差,這不是很畸形嗎?;
我每天開大約 2 小時的車,花 1 小時做醫療的工作,再花 2 個小時和酪農們聊天。雖然錢沒有比較多,但那是我嚮往的生活方式

短短三句話,雖然為他限縮了選擇的範圍,方向卻更加明確,同時也為他打開了實現理想的各種可能性。
如今,除了樸實的獸醫看診生活外,阿嘉還有另外一個身分: 經營已經創立 6 年,從募資平台的一個小專案,成長到目前近 60 人的團隊,2020 年營收超過 5 億的「鮮乳坊」企業創辦人。


面對充滿未知、資訊紛亂的世界應該如何應對?

如果給我 6 個小時砍下一顆樹,我會用前面 4 個小時把斧頭磨利 - 美國總統 林肯
同樣地,如果你碰到任何問題,先花點時間定義這個問題,最後再來找出解決方案。
提出更好的問題,跳出既定選擇題的限制,自然有更多可能性。當我們迷失在人生的岔路上,通常是少了提問的動作,而多了急著作答出實際上沒有解決根本問題的答案。
而根本的問題是自問:我能不能夠提出更好的問題?

喜歡這篇文章嗎?

追蹤我,留言給我,讓我知道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