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科技50年:將Mac救出泥淖/Jean-Louis Gassée

2018/12/03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當筆者1985年來到Apple總部時,帶著一些自認為能幫助業務成長的中短期計畫,希望能夠有所貢獻;而有趣的是,這些想法最後獲得的支持和實現,都來自工程單位。

Jean-Louis Gassée
法國巴黎人,曾於1980年代擔任Apple歐洲營運負責人、以及Mac電腦開發主管。本站已獲Monday Note直接授權編譯其作品。tuna.toa
在筆者新官上任、成為Apple產品開發副總裁的第一天,數了數發現會議桌上有30張新面孔;但根據我收到的臨時組織表,直接向我報告的應該只有29個人。那個多出來的傢伙是誰?
一問之下,這位仁兄說:
報告,我是人資部門的代表。因為這場會議可能會有點……「不好推動」,所以人資那邊派我來協助溝通過程的進行。
確實,這場會議看起來不是那麼好處理的,因為我必須將Mac與Apple ][兩個工程單位整合起來;而這兩個單位的人又是出了名的相處不來,而且顯然有些人對新的組織架構頗不以為然。
結果,人資代表確實幫上了忙,但不是他原本以為的那樣。我掃視了一下會議桌的兩邊,兩邊的人都是一副各懷鬼胎、皮笑肉不笑的樣子;但無論如何,不管他們彼此如何看不順眼、多擔心自己的位子不保,但大家仍然有著共同的「敵人」……。
工程師們經常覺得,人資單位好像是管控思想的秘密警察。雖然人資單位在許多情況下也真的很有貢獻,但在公司的全盛時期,也還是有些人資主管會濫用隨之而來的「幕後黑手」權力來搞政治。
更遺憾的是,我後來不小心也被捲進了一場「人資亂流」之中。
(編譯/ Fred Jame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0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