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科技50年:「我來了,Jobs卻走了」/Jean-Louis Gassée

2018/1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985年,本文作者前往美國加州Apple總部任職;但同一年卻發生了近代科技史上的大事:Apple創辦人Steve Jobs被自己找來當執行長的John Sculley踢出公司。然而12年後,Jobs卻演出大逆轉,回到Apple、踢掉了把自己找回去的執行長。

Jean-Louis Gassée
法國巴黎人,曾於1980年代擔任Apple歐洲營運負責人、以及Mac電腦開發主管。本站已獲Monday Note直接授權編譯其作品。tuna.toa

來去美國

筆者在1985年轉調到美國加州Apple總部工作,並馬上被指派去管理工程師團隊;這段過程中其實發生了很多事,剛好又碰上Steve Jobs被踢出Apple。
這件在電腦歷史上留名的事件,後來證明無論對於Apple、或是Jobs自己,其實都是件好事。
如同在前一篇中所提到的,美國總公司的人因為受夠了我的隔海碎唸,特別是位於「Mac Office」和相關伺服器架構的意見:這個Jobs所提出、希望能讓Mac打進企業市場的概念,只能停留在展示階段。
結果我卻因為唱了這個反調,而得到了進入美國總公司的機會;這等於是從牛棚被叫上大聯盟投手丘,看看能不能反敗為勝。
當時,我原本預定被放在「軟體部」工作。當時還沒有AppStore、也還沒有現在的網路;我的任務則是鼓勵第三方開發者幫Mac寫軟體、並且確保他們賺得到錢。

與Steve Jobs的矛盾

原本我的直屬上司應該是當時的執行長John Sculley,但如同大家所知道的,Steve Jobs的控制欲仍然很強,尤其完全不願意對Mac的研發放手。雖然成了這兩位之間的夾心餅乾,但我的態度是很堅決的:我不能同時對喜怒無常、而又喜歡管東管西的Jobs負責。
(編譯/ Fred Jame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47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吐納商業評論
專業、深入、提供最佳閱讀體驗的商業評論網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