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與其鼓勵學生創業,不如創造更容易成功的環境/程天縱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有些朋友可能聽過,筆者有「三不演講」的原則:一是不為單一企業演講、二是不幫人賺錢而演講、三是不為大學生演講。本文中就告訴大家原因、以及關於「學生創業」的一些思考。

畢竟我是個已經退休的人,今年10月10日特別在Facebook上貼出〈退休之後〉一文,告訴臉書朋友們,我退休後時間都花到那裡去了。因為要幫助自己、幫助親人、幫助年輕人,所以身體健康、親人相聚、傳承經驗就成為我的生活重心。

不為單一企業講

在傳承經驗方面,我採取的做法包括:
  • 面對面輔導新創團隊;
  • 演講;
  • 經營社群;
  • 寫文章分享;
  • 出書。
但是在每次公開演講之後,總會有許多企業來邀請演講,數量之多令我無法應付,只能一一婉拒;這也就是我第一個「不演講原則」的由來。

不為幫人賺錢而講

我退休之後的傳承經驗,都不以營利為目的;因此在輔導新創團隊時,都秉持著「不收費、不投資」的原則。
但是,經常都有兩岸的私董會、顧問公司、高大上的論壇,來邀請我擔任主題演講者;這些活動的收費往往都是天價,可是往往如同把演講者當做生財工具,就像是只用一次的「免洗筷」,毫無尊重、用過就丟。
我曾經參加過在上海舉辦的一場高大上論壇;由於我正好在上海,就答應擔任演講嘉賓之一。也因此主辦單位省了機票食宿費用,但從頭到尾只有一個年輕工作人員來接待我;中午就發給我一張自助餐券,請我自己到酒店餐廳去用餐。從此以後,我不再擔任這種論壇的演講嘉賓了。
這是我第二個不演講原則的由來。


本文已獲作者授權並經本站重新編輯,未經書面許可禁止轉載。本站文章提供付費授權轉載或出版,請參閱授權說明、或來信 [email protected] 洽詢。如果您喜歡這篇文章,請按「喜愛」圖像、也歡迎分享到社群網站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9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吐納商業評論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2.0K內容數
為您送上頂尖作者的最新管理與科技產業思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清明穀雨。雨紛紛事也紛紛 《淺談 醫療/保健/長照 其重要性與困境》從清明到穀雨,我像極了拋飛的陀螺轉個不停,害怕會在這樣庸碌的日子裡迷失自己。 照護好長輩是為人子女的責任和義務,我們要從過程中學習和反思,將來的自己是否不會重蹈覆轍?該如何減輕孩子們的照護重擔?要怎麼做才能當個健康快樂又有智慧的老人? 期待自己以正向積極的態度迎向未來,踏出堅定平穩的腳步繼續前行。
Thumbnail
avatar
Vina
2024-04-24
在細碎的相處時間,與其挑剔不如陪伴與鼓勵隨著孩子愈來愈大,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時間愈來愈少、細碎。這篇文章探討瞭如何在日常相處時間裡,建立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信任關係。
Thumbnail
avatar
讓心跟著飛揚
2024-04-01
【機智投資生活】擺脫社畜厭世生活!查理·蒙格3個致富秘訣▶股神合夥人的投資智慧與傳奇人生哲學!查理·蒙格是巴菲特最敬重的商業夥伴之一,他雖已離世,但留下的投資智慧仍能造福投資者。本文整理了Gary認為最有幫助的三個投資錦囊,幫助投資者提升投資技能。
Thumbnail
avatar
ACY證券
2024-01-18
【1214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Fed會後聲明分析與明年降息預期;投信、分點主力買超,股價大漲:頎邦、大立光、群光Fed會後聲明分析與明年降息預期 投信、分點主力買超,股價大漲:頎邦、大立光、群光 分點主力出場,股價回檔:精元、友輝、海華、駿吉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14
【閱讀摘要】探秘古希臘冥界:哈帝斯的神秘王國與神話奇聞_摘自「奇怪的歷史知識增加了!不能只有我知道的趣味歐洲史」今天要帶大家進入一個充滿神秘和奇幻的地方——冥界!😈 ​ 冥界是古希臘神話的常駐舞台,充滿了英雄、神祇和神秘的河流。🎃 ​你知道嗎?冥界的入口其實是藏在現實世界中的,古希臘人相信火山口是通往冥界的大門,因為那裡有著噴發的毒氣。👻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冥界的故事,就繼續往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10-29
安心抱股過年,與其短線進出擔心到睡不著不如提前布局。  今日加權指數反應出近期經濟面利多向上跳空 100 點,盤中一度接近 15000 點,距離昨天高點不到 2 點且維持在 5 日均線之上,可以視為短線上強勢的表現。   農曆過年前量縮是很正常的現象,雖然台股封關沒開盤但是全球股市以及經濟體系仍然正常運作,所以許多人會擔心這段無法交易的期間會發生利空
Thumbnail
avatar
雞董投資講堂
2023-01-16
《蛙蛙投資客教室》第3講「陌生異鄉生活機能評估」~翠羽之水,龍鱗之石,均蔭其上。古之人其有樂乎此耶?~新店中央新村探秘咱一直建議諸位,如果你的故鄉不是都會區,未來也沒啥發展潛力,而且你不是田僑仔,應該趁年輕到鄰近都會區購屋置產,未來增值潛力才會歸你,台灣城鄉差距越來越大,小心你故鄉變偏鄉。 其實你這點很理智~別的地方我又不熟悉,不見得生活環境更好。 建議你更理智一點……實際去看看,而且有系統、科學性去觀察了解。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11-22
20220410落霞與孤鶩齊飛,台積與台股共振~論「台積電權值效應」及「台積電控盤蹺蹺板」~兼論台勝科「鎖碼炒作」啥,你家七樓的黑人是食物?~關咱什麼事,咱在「刁民國」西螺大橋,又不是在上海「吃人區」。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4-10
《貝爾法斯特》、Caitríona Balfe 與《異鄉人:古戰場傳奇》入圍七項奧斯卡的電影《貝爾法斯特》,已於3/11正式在台上映。 這部電影是以導演Kenneth Branagh童年生活為藍本的半自傳電影。 在讓多數觀眾失望的白羅系列電影後,相信許多人都相當好奇Kenneth Branagh這部半自傳小品能帶來什麼樣的驚喜。
Thumbnail
avatar
𝑰𝒗𝒚 - 人海邊的離島
2022-03-24
《風之谷》人類與自然世界的共存法則│電影心得〈宮崎駿〉「火在一天之內就能燒盡,而水和風卻要花百年的時間來造林」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