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吳寶春的學徒精神

2018/12/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低薪這個東西到底正不正常?前一陣子因為吳寶春麵包店開出的低薪價碼,讓社會大眾了解到原來在台灣,麵包師傅的起薪這麼低,更難以理解的是,吳寶春被稱為台灣之光,店一家一家開,每家生意都非常好,相信獲利能力絕對不在話下,難道都不能回饋員工嗎?這一點特別被放大檢視。
但是從另一方面想,就業市場也是雇主與員工之間的博弈,這個博弈是員工福利的變動,就是「薪水」,是核心。員工為什麼願意屈就於這樣的薪水呢,員工願意犧牲自身福利在工作環境有所展現,一定有什麼吸引他的地方吧?
看到吳寶春開出的低薪事件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就是「畫布策略」。

畫布策略


畫布策略是萊恩・霍利得(Ryan Holiday)在《巨人的工具》的分享,什麼是畫布策略呢?假使有人要畫一幅油畫,而你去給他買了一塊畫布給他畫,而他畫完落款之後,成了名,變成了一位大畫家,雖然你也有提供畫布的功勞,但是前前後後都不會有你的名字,這個學徒的角色,這就是畫布策略。
畫布策略指的是我們做事不能只看表面上的那些粗淺功夫,有時候需要的恰恰是一張入場門票,給人提供畫布也許就是讓你有接觸大師級畫家的機會。
給人提供畫布也許就是讓你有接觸大師級畫家的機會
Holiday又另外指出了一個例子,在古羅馬時期有一位詩人馬提亞爾,他在年少時曾經給政客與有錢人家擔任「清道夫」,任務就是在這些大老出門之前,把路上的事情安排好,所以叫做「清道夫」,用現代的語言就是助理打雜的功能。
馬提亞爾因為早年生活貧困,曾經擔任兩位權貴人家的清道夫,他每天的工作就是當這兩位富貴人家的跑腿小弟,非常辛苦。
但是馬提亞爾過得非常不開心,他認為我這麼一位才華出眾,風度翩翩的文學青年,你們居然讓我做這個!?他內心非常不滿,在他後來的作品之中對早年自己的這個職業有諸多不滿。
Holiday對馬提亞爾的評論是,馬提雅爾怎麼不想想,以當時的條件,如果他沒有這份工作,又怎能接觸到上流社會的群脈網絡呢?如果沒有辦法接觸到上流社會的階層,又如何能有這麼好的一個視角,好的素材,去讓他寫出那些作品。
Holiday認為學徒的角色包含三個重要的特性
  • 第一,你根本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厲害,也沒那麼特殊
  • 第二,你這個不謙虛的態度就不對,你的性格需要磨練
  • 第三,你從學校學到的東西要麼已經過時了、要麼根本是錯的,你需要第一線高手的真知灼見。
許多學生剛從學校畢業時常常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各種名校畢業,都會有自負心態,叫我做這種打雜的事,我才不想幹,但是他們總是忘記社會所需要的經驗並不是你有多聽老師的話,回家有沒有把報告完成,期末考考了多高分,社會上在意的是實戰經驗,公司僱用你來是來打仗的,而能在高手身邊學習就是累積實戰經驗的最佳視角。
現在很流行的企業實習也是這樣,很多學生就算沒有薪水也希望去對岸一流的互聯網公司實習,為什麼?因為那是一個接觸高手的機會,你有機會在第一手的現場看看互聯網巨頭是怎麼運作的,大陸的雙11跟台灣的雙11,完全不在同一個檔次上,而學徒制度讓你有機會跟高手聯繫起來。
這就是學徒工作的協議,學徒用真誠與服務換取機會,這個機會並不是立功立臉的機會,而是學習的機會。
一流的經驗、一流的視角,為了這些,有時候需要當一個好學徒

楚河漢界


畫布策略是要用盡全力幫別人把路鋪好,是在工作上給別人幫助,讓人把事情做得更漂亮而不居功。而它的相反面就是遇到事情就切割的自我保全策略,我在一開始工作時也時常會犯這樣的錯而不自知。
自我保全策略就是遇到工作任務的時候會想要釐清自己的責任的界限在哪裡,在自己的工作責任完成之後,就覺得已經沒事了,而忘了隊友尚在奮戰,這種以個人本分為優先的思考模式,往往受困的是自己。
在現代快速變化的時代,有誰能夠只鞏顧好自己的江山,而不管隊友的死活?千萬別忘了團隊的成功才是成功,只在乎個人是否盡責的員工,絕對稱不上專業!
我曾經在大人學裡看到一個比喻非常有意思:就像打棒球一樣,輸贏都以團隊為依歸。如果某人輸球後跳出來說:嘿各位,雖然我們輸了,但我想讓你們知道,在下負責的三壘可是毫無缺陷喔!這人或許還會被留在隊上,但我相信,他絕對不會成為團隊仰賴的要角!
一個好的工作者,不會只想著要自己贏,只有團隊的勝利,才是真正的勝利。

寶春真的錯了嗎?


什麼是學徒精神?學徒精神就是有什麼好想法趕快告訴老闆;別人覺得辛勞,你覺得是機會趕快搶著做;發現團隊有什麼漏洞,你趕快去補救。
所以我認為在吳寶春的麵包坊與員工的博弈之間,我們外人也許看到裡面盡是低薪,但是學徒可能很認真的在用畫布策略,實現他在高手旁的學習機會。萬為綱在精英日課裡對畫布策略的總結就是,學徒要善於為高手創造條件,讓高手把事做好,只有這樣,高手才願意帶你玩。
也許吳寶春就是個功利的資方,但是這個社會本來就不是公平的,他根本沒有立場需要和你平等,只能說是公開的,它提供機會,讓你有機會進入全台灣最知名的麵包坊工作,見識一流的運營模式、一流的烘焙技術,這個博弈雖然你一開始就輸了一半,但是得到的東西卻難以衡量。
喜歡我的文章,請大力按個讚或追蹤,謝謝你的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查理
查理
嗨,我是查理,因為世界很大、很有趣,更希望用多元思維模型來了解不同的事物。 透過不同的角度,讓我們的生活可以更完整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