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爸求助熱線】 「如何處理孩子不守規則」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家長問:「如果我小朋友玩桌遊時出貓,阿女(2-3歲)玩《南極小企鵝》, 明明擲骰仔後可以揭開兩次,她知道。有時兩次都不中,她會想開第三次但我們說不可以。然後第二次我見到她和工人玩,會細細力揭開企鵝,偷看企鵝腳下的蛋是甚麼顏色。應如何處理呢?」
小朋友咁樣做, 背後原因係好想贏, 佢知道規則唔可以, 但又好想得到佢想要的蛋, 於是就偷睇. 有幾個方法可以做, 你可以試試看邊一招一效:

第一招 澄清規則

小朋友對於規則的理解未必等同大人的理解, 簡單講可能係唔明, 無聽, 聽左明左但唔想跟, 有幾個原因:
  1. 聽一次未必明
  2. 無心裝載,講規則時未專注到
  3. 規則太複雜, 唔想聽
  4. 聽完唔明又以為明
  5. 聽完都係要跟自己個套玩
  6. 大人講得唔清唔楚
  7. 小朋友太想摸下D配件呀, 牌呀, 好好奇, 根本未預備好要聽規則
當你講完規則開始玩, 發覺佢有唔跟規的情況, 最直接就係同佢再澄清一次。有時因小朋友對訊息的接受力和詞彙理解力問題, 可能要澄清多幾次先得

第二招: 換字詞再解釋

基於小朋友可能聽唔明某D字, 所以唔明, 咁就試下改下字詞, 又或者用日常生活的事物去比喻, 總之要令佢明白

第三招: 示範

桌遊講解最重要的不是講, 是示範, 將每個步驟慢慢逐個逐個做一次, 加入連接詞, 「首先我地而家要將牌拿上手」, 「然後打出一張」....

第四招: 重覆

將唔可以做的事, 加重語氣, 重覆說幾遍:「我地係唔可以偷偷打開企鵝去睇佢收埋左咩色的蛋」

第五招: 同理心對話

如果以上都做了, 但孩子還是犯規, 假如是因為未清楚規則, 則將以上四步再做。但如果你好肯定他是明白, 懷疑是刻意違規, 那就要先暫停遊戲,和他好好對話,了解他心中的想法, 並讓他知道你關注他違規的行為。方法可以是:
  1. 說出名字,請他暫停並專注於你:「小明,請你放下手上的棋和牌,望著我」。家長宜先控制自己情緒,冷靜, 不要動怒, 用堅定而溫柔的眼神和語氣請他面向你。
  2. 同理他的感受:「我知道你很想贏,對不對?」感受連結是最重要的第一步,連結了才能開啟以下對話
  3. 指出你留意到他的違規行為/態度,勸告孩子不能再這樣做:「因為我發現你不止一次偷偷看企鵝下面的顏色,但我已經跟你說過, 這是違規行為,請你不要再這樣做了。」
  4. I-message:「我想告訴你,你這樣做會令媽媽/爸爸很不想和你玩,因為小明沒有守規則」說出他這行為對你帶來的感受
  5. 建議,告訴孩子繼續遊戲的方法, 邀請孩子自行決定:「媽媽/爸爸很想繼續和你玩,但你要守規則, 不可以再偷看, 如果你做得到, 我就同你玩。如果你做不到,今日就到此為止。你做唔做得到?」

第六招:鼓勵欣賞

如果小朋友說做得到, 就要對他的選擇表示欣賞, 並且要相信他的選擇:「媽媽/爸爸都相信你可以做得到,咁我地繼續玩!」

補充: 孩子刻意違規的原因:

  1. 太想贏 (明白他感受, 邀請他和其他人一齊守規則, 要贏得公平)
  2. 太有好奇心 (明白他感受, 告訴他現在不能看, 玩下去就會知道)
  3. 不夠自我約束力 (透過累積的遊玩便可提升這個能力)
  4. 不知道後果 (告訴他後果)
  5. 知道後果但選擇不顧後果 (讓他知道不同的後果, 讓他選擇. 選擇後便讓他承受後果, 家長千萬突然改變主意或心軟, 說到就做到)
  6. 其他小朋友教唆 (暫停遊戲,向所有小朋友玩家澄清規則否則中止遊戲)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職場讀書人選書】他們是最不會求助的一群 卻也是最容易被忽視的—《廢墟少年》2020東京奧運,台灣選手創下歷年來最多獎牌的紀錄,而在所有得獎選手中,拳擊銅牌得主黃筱雯更因為成長於「父親曾三度入獄」、「由爺爺開計程車養大」等環境中,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然而,這一段逆境重生的佳話,似乎也凸顯了一個問題:「難道我們只會在這種時候,看見高風險家庭嗎?」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8-13
    # 53《好好拜託》:求助並非示弱,而是增強關係的黏著劑!# 53《好好拜託》:求助並非示弱,而是增強關係的黏著劑!坦白說,我是個不善於求助的人,喜歡自己把事情默默做好,討厭把自己的弱點給別人知道,更討厭拉下臉去求別人幫助。對我來說,不管是寫這篇筆記、看這本書,都是我願意面對自己不夠好的地方。你有一樣的困擾嗎?那麼我會推薦你看這本《好好拜託》。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8-07
    【#職場系列文 - 讓你的努力被看見 : 有效求助】​前陣子結束了一場職場溝通讀書會 :  《為什麼我很努力, 卻沒被看見?:30堂國際溝通課, 打造你的職場能見力》​ ​ 讀書會中我分享了一個書中有提到的概念 : 在職場中不要自己悶著頭做要懂得有效求助。​ ​ 你在職場中,會求助於別人嗎 ?​ ​ 我有位朋友很厲害,​ 她的職涯發展跳級得很快,而很多
    Thumbnail
    avatar
    布姐
    2021-06-25
    求助40間機構遭拒 仁友接住被放棄的弱勢憨兒小文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者,母親深怕社會對自己的孩子不夠友善,所以始終不忍心讓小文外出,導致已過而立之年的小文,認知能力與行為表現就像個長不大的三歲小孩。 但是母親終究沒辦法陪伴孩子一輩子,當母親離開人世後,小文走上尋找照護機構的艱難之路,卻因為複雜的個案狀況處處碰壁,詢問了許多機構卻沒有下落...
    Thumbnail
    avatar
    仁友愛心家園
    2021-06-17
    《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求助不可恥且有用,教你如何有智慧的請人幫忙《開口問,全世界都會幫你》這本書的書名有點像是《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裡面一句話「當你真心渴望追求某種事物的話,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但照這本書的意思,如果你沒有開口求助,就算心裡再想要完成一件事,全宇宙都還是沒辦法幫你,因為其他人根本不知道你想幹嘛,所以你要懂得開口說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0-08-19
    老爸熱線 最近每晚睡前,我跟老爸都會通電話,聊個幾分鐘再入睡,昨晚我們聊了今天要去哪裡玩,以及老爸要來台北幫我提早過生日。
    Thumbnail
    avatar
    番茄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