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爸爸。 最有創意、有效的「處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嘿沒錯,拿仙女棒的是荳。
史上最有創意的「處罰孩子方式獎」,絕對是荳爸奪得!
輕輕鬆鬆,不用吼不用罵,做一次放在那邊就有長效成果,可說是「被動式處罰」。(沒有這個用詞!請不要估狗。)

荳爸使用的就是「語言、文字的力量」。


百意專業班的作業,一定會寫在白板上,
Homework:
1.練習希臘包頭x3
並要求學生寫在筆記旁邊。

很妙喔,只要有寫下來,實際上練習的成效就至少有7成。
如果只是「說」回家要練習喔,成效大約是0。

那個x3也很重要。

如果只是寫要練習,到底怎樣才叫做有練習了?
這對於學生來說往往非常迷茫。

直接寫練習3次,可能學生只練習2次而且覺得不好意思,
但其實練習的效果已經達成。
這是教學當中,
文字的力量。
荳爸媽就是非常善用語言文字力量的爸媽。尤其荳爸。
高中有次翹課去糾纏剛分手的男友,讓荳媽很擔心(我當天就跟荳媽說我要翹課去找他,非常誠實的蹺課人😆)。
晚上回家,荳爸板著臉說,妳今天這樣讓媽媽擔心很不應該,
我「寫」好紙條在你桌上了,妳去看。
現在想起來覺得怎麼有點好笑😆
考試考差了(也是因為交了男朋友),荳爸的「處罰」是他用書法寫了激勵的話,
要求我掛在房門上,他說這樣我朋友來會看到,當做處罰。
考試考不好的「處罰」。
顯然9月有進步,換了一張。
最後的版本,放了好多年,還傳到侄子房間去了~
有看到這張表框的照片裡,字的後面有影子嗎?
那天姪女傳來這張照片,我馬上跟她說,你拆開看看,
我猜另外一張也在裡面,沒想到有兩張,如獲至寶。
記憶裡在家從來沒有負面的用語,就事論事。
成績考不好就討論成績,並不太會影響到我的嗜好、生活,更別說人本身了。
不會有那種「你怎麼這麼笨」的情緒字眼,完全沒有。
也不會因為成績不能看電視禁足什麼的。
而且荳爸媽都是偵探,他們會去推敲事情真正的原因,對症下藥。
剛剛上面說考不好的事件,當時我常常把男友帶回家,他們也都認識。所以歸納出
因為談戀愛沒專心唸書,男友又會來家裡,所以激勵書法掛在房門口,
兩個人一起勉勵!😆😆😆
有沒有用,有!下次段考,我考了高中三年最好的名次,
後來再努力都沒有了(因為男友也分手了)😆


荳爸的教養就是在生活的點滴中形成,他雖然職業是校長,
但在家中很少有(刻板印象中)校長的樣子。

教養於無形。

印象中沒有什麼被訓話的時候,但常常會收到小紙條,
掛在門上的這個大紙條,則是學習過程中最「嚴重」的一次「警告」。

善用時間
力求效率
培養興趣
享受成果

25年後,再看這四句話。
荳爸的「教誨」就這麼輕輕地,幾乎是影響了我的人生。

是不是非常長效😁



成為老師之後,許多小時候跟荳爸交手的細節都會突然浮現,
每每讀教養或教育的書籍、理論,也都能很輕易地將荳爸媽對付我的方式套用上。
他們是荳成為老師的啟蒙,讓我明白
語言、文字的力量,也就是會這麼輕輕(或重重)地,
影響學生,
教育於無形。

7會員
3內容數
"Street Smart",一直很喜歡這個說法,從街頭身經百戰而來的智慧。聊教育,荳分享的正是實際教學現場的小故事。 同時因為荳的教育觀念、知識、想法,是十幾年來教學經驗的累積,以及來自於校長爸爸的耳濡目染。 路邊的小荳。聊聊教育 當然是向<窗口邊的小荳荳>致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評論】擁有十幾個爸爸的散文獎棍:過多的文學獎,桎梏了台灣新生代寫作者的創意近年文學獎林立產生的問題,不僅在寫作者趨之若鶩的名利雙收(甚且出現所謂「得獎攻略/教戰手冊」);同時,它也產生了一個「惡性循環」——你是作家?你得過什麼獎?——想當作家、想得到出版社/核稿編輯的肯定?就通通去寫「評審喜歡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1-09-29
為什麼彼得兔沒有爸爸對於彼得兔的印象,是上世紀呆板的兒童圖書主角。 原來21世紀的彼得兔,也是會進化成,有血有肉的小英雄 這個聖誕節前夕,重新認識彼得兔,也讓彼得兔的故事,溫暖灰濛濛的冬日吧!
avatar
Gewissen
2020-12-01
只有爸爸能請兩次育嬰假?關於日本育嬰假的種種陪產假和育嬰假不是女生的專利,雙方一起討論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將社會福利發揮到最大功效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20-04-28
不可錯過的未來投資趨勢《投資第四產業最有成長力股票》很多投資者如果有閱讀大師的著作都會發現,大多數的大師都會說要順著趨勢而行,逆風駕船肯定比順風駕船難度難上許多,既然這些投資大師們都懂得順應趨勢的道理,身為散戶的我們又何必叛逆的反著趨勢做。 因此這本書就是在討論未來趨勢,也就是第四產業的龍頭企業。
Thumbnail
avatar
悅陽
2020-03-10
【專欄】資工心理人:“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讀後感--修復過去,改變未來“有窮爸爸你也能變富兒子”的作者是李約瑟與金蔡松花,兩位皆為心理學博士,藉由多年的研究與自身工作經歷,替人診斷金錢模式,並藉由心理課程協助導正錯誤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02-12
【窮人福音】媲美幼兒園的四種數學課——竟只有爸爸能做?不少父母在孩子只有一兩歲時,就會替他報導不同的遊戲小組、學前課程,務要「贏在起步線」。可是這些課程全都所廢不菲呀!難道真的只有中產和有錢人才有資格生小孩嗎? 一份香港研究就揭示了:爸爸與孩子的日常生活互動比刻意傳授、閱讀數學書、玩數學遊戲更能提升幼童的數學能力,可相比在可相比在幼兒園學習!
Thumbnail
avatar
科學父能量
2019-12-27
日劇《東京鐵塔-媽媽和我,有時還有爸爸》 這是日本同名超級暢銷小說改編的電視劇,據報導說是作者真實半自傳性的故事。引人熱淚的題材,有電視電影舞台劇各種不同的演出,你就知道他有多紅。同時我也強力推薦看看原著小說,因為先有小說爆紅才有其他。         原本想在今年母親節前看完寫上感言,大約六月 份台灣書店會推出繁體字版的原著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07-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