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依林:「留時間獨處客觀的看自己,不管你認不認同,我就是要這樣。」

2019/02/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剛出道的時候雖然很紅,但我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會紅,我覺得我好像不是很開心。那時候大學教授叫我不要唱歌,叫我好好念書,所以我就覺得他們的批評都是對的,沒人告訴我該怎麼做,自己也很茫然,我甚至想說那我不要唱好了」。
Jolin在偶像練習生中,頗析自我出道的心理狀態,勉勵學員。
蔡依林日前在上綜藝節目「偶像練習生」時,娓娓道來這段她剛出道不為人知,自我內心掙扎的過程。聽她語重心長的說著,真叫人心疼。
從MTV舉辦的歌唱比賽得到冠軍後,蔡依林隨即與環球唱片合作,並在1999年發行了第一張專輯《1019》。主打歌「我知道你很難過」推出後,跌破業內所有人的眼鏡爆紅。因為當時台灣唱片業逐漸蕭條,許多公司都不敢貿然推出歌唱新人,認為此舉無疑是把錢砸入水坑,噗通一聲,然後什麼都沒了。
但可能正是這股清純的形象,正是台灣歌壇當時少見的一股清流,蔡依林「少男殺手」的稱號,開始風靡華人音樂圈好幾年。青春與活力是大眾給予她的標籤,但誰知道這種公眾的印象,與她自我內心,竟有相當大的牴觸。
可能是處女座不服輸的性格使然,她開始想向大家證明「她可以」。於是她透過一張張專輯,努力精進自己的表演實力,然後終於在2007年第18屆金曲獎,以《舞孃》專輯奪得最佳女歌手獎。還記得當時她的得獎感言,實在令人動容:
「要謝謝曾經很不看好我的人,謝謝你們給我很大的打擊,讓我很努力。謝謝一路以來支持我的人,因為你們的期待,我要讓自己維持在最好的狀態。」
而從此之後,她也笑稱自己為有別於天才的,「地才」。
出道將近20年,蔡依林逐漸在這幾年才開始「鬆」下來。2014年的《呸》專輯,她開始放膽玩音樂、大膽做自己,在此之前她實在「緊繃」到不行,因為她每一次發新專輯,就是想要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自己。
從彩帶、鞍馬、空中雙環,再到鋼管、空中瑜伽等特技,她想要藉此證明自我的存在,而也唯有如此,她才認為能不辜負歌迷對她的期待。不過,出道至今,她始終在舞台上滿足別人,卻忘了下了舞台之後,要讓自己喘口氣,好好休息。
可能是某天身心到了一個臨界,她才警覺到她一直在「掏空自己」,人生除了工作外、還是工作,於是她轉而求助心靈課程。在工作閒暇之餘,她抓緊時間做一些其它有興趣的事情,像是翻糖蛋糕、甜點、投資美甲店等等,也談了場好幾年的戀愛。
她開始意識到「唯有自己的內心強大了,才有更大的餘裕給予別人力量。」
就連常與她合作的MV導演陳奕仁也表示,他在執導「大藝術家」時,都還能感受到那時候的蔡依林,還是在一個很緊繃,很想把事情做好的狀態,不過直到在拍「Play我呸」時,他明顯感受到她整個人開始鬆下來了,變得泰然、變得不一樣了。
「以前MV她不願做太多演戲的畫面,但在拍「Play我呸」的時候,她甚至一人分飾多角,她逐漸顯露自己的個性,開始做自己了。」
也因此儘管近四年沒出新輯(原文撰於2018年4月),她還是風靡各地國際大型音樂頒獎典禮,驚豔全世界,大家開始叫她「國際蔡」。
各地演出雖然忙碌,但她還是能在工作與生活間抓到屬於自己的平衡。此外最重要的是,她開始不甩那些沒意義的流言蜚語,她管他們去死,她盡情的玩音樂、享受人生,放膽做自己。
「我以前有很強烈的保護色,直到後來身心俱疲,我才發現,當你開始留比較多時間給自己的時候,你才能客觀的看自己。所以我到現在才開始逐漸地能和大家玩啊,表現自己,不管你認不認同,我還是想要這樣。」
其實許多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不管是二十、三十或四十歲,都會遇到像她一樣的生命課題,那就是「不夠愛自己」。大家始終在為了別人而活,卻不知道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然後當你發現到,別人對你的期待,與真實的自我有很強烈的衝突時,長時間下來,便很容易引發憂鬱症。
因為蔡依林在「偶像練習生」的這段告白我實在感同身受,所以我才這麼激動澎湃,以她的例子她作為借鏡,洋洋灑灑的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在大家低潮無助時,給予各位一點力量。
最後,正如同她所說的:「這個年代大家都可以紅,但是能夠紅多久,你的才藝、才華,你的努力跟你願不願意堅持下去,這才是我們想要走長的唯一方法。」
謝謝蔡依林 Jolin Tsai,妳在舞台上的付出給了許多人希望,而妳下了舞台的這段心路,則能讓許多人感受到「安定」的力量。
原來,我們都一樣,沒有不一樣。
謝謝妳。
郡俏哲理。
郡俏哲理。
負責「郡俏哲理。」的人:詹前郡,江湖上人人皆稱我為郡郡。 目前大部分穿梭在各大媒體當時尚、兩性專欄作家,口條還行所以也主持了幾個網路節目,每週一定會抽出一點時間跑去練瑜珈,以及陪陪我的吉娃娃。 Instagram:jun042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