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醫治系列]我渴望被聽見

2019/0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感謝神,從一月份夫妻之愛(LAM)與單身營會(SLW)開放報名以來,忙著報名的事情,沒時間好好寫文章,今天早上四點多,被上帝叫起床,趁這個機會,好好筆耕一下。
由於自己過去的故事,我開始關注權柄傷害的議題,一開始,只是想要自己得醫治而已,然後感謝神,當我開始專研這個議題時,上帝帶領我到美國的以利亞之家學習,後來又因為服事的關係,接觸到許多的弟兄姊妹,都有類似的議題,後來我才發現,原來權柄傷害的議題,其影響範圍,不僅只是個人性的,而是群體性的,同時也是世代性的。
今天要和大家來分享一個,隱藏在很多人心中的聲音,這個聲音叫做:「我渴望被聽見。
「我渴望被聽見」這個的內在聲音顯著影響我們的時候,經常伴隨著一些複雜的情緒一起出現,例如:憤怒、失望、沮喪、被拒絕的情緒。這些從心中湧出的波濤情緒,經常和許多昔日的經驗有很大的關係。有時候,各種不同的昔日經驗與經驗會相互交織在一起,形成複雜的信念與情緒網絡。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渴望被聽見」,但是當這樣的感覺特別強烈的時候,如果我們追朔根源,經常是意味著過去有「沒有被聽見」的回憶。要特別注意,這樣的「感覺」是一種主觀的心理感受,是一種內心的心理狀態,當事人有可能真的經歷一段被忽略、想法不被接受的過去,也可能只是一個小事,或只是當事人因著某些事情的臆測。我們在面對類似個案時,必須要有智慧去分辨,不要輕易陷入對方的情緒與情境中。這個議題之所以重要,原因在這是一個很容易在人際關係中造成二次傷害的負面狀態。「年輕世代」在面對「年長世代」經常會產生衝突,也經常是因為彼此在這方面的舊傷沒有得醫治,然後又因為衝突產生新傷,最後滾雪球般地越來越嚴重。
高中時的社團活動...
在我高中的時候,負責處裡學生社團事務的老師,有一個沒什麼耐心、脾氣有點暴躁的女士。雖然這位老師的人不壞,但是脾氣很壞,當時的我,實在是不怎麼欣賞她,當時許多同學也都覺得她很難搞,私下經常抱怨她,給她取難聽的綽號。(上帝啊,請你饒恕我們。>__<)
不知道大家對於「學務處」或「訓導處」的印象是什麼。但是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學務處」可能等於是一個負責「拒絕學生一切要求」的單位。
「社團想要辦一個活動。」
獲得的答案是:「不行,因為在假日,沒有老師來開門」、「不行,因為在放學時間,保全要鎖門。」、「不行,這個活動...這裡怎樣...那裡怎樣,所以,很抱歉,不行,沒辦法,不可以。」然後,當你想要再進一步解釋、說明、爭取時,通常這位老師就會把你轟出辦公室。
如果你想要從「不可以」當中,獲得一個比較詳細答案,那麼通常會獲得的答案是:「就是不可以。」其實,當時的我,一直很難理解,如果社團活動不辦在假日和放學時間,那是要我辦在什麼時候?(當然,這其實牽涉到學校行政的各種複雜問題...)
其實,在二十年前,在教育圈中,已經開始有師長意識到要和學生進行「溝通」,但是在「心態」與「技巧」上都還沒有發展成熟。過去我參加過許多的「師生座談」,雖然名義上是想要找學生溝通,但是最後都變成「學校政策說明」,面對學生提出的問題,學校經常是寸步不讓,最後既沒有滿足學生心中渴望被聽見的心聲,也沒能促使師生之間達成共識。
「開放服儀!」「不可以。」
「開放髮禁!」「不可以。」
「開放門禁!」「不可以。」
為什麼?」「就是不可以。」
為什麼就是不可以?」「%@#&$!%
通常會問到最後一段的人,大概最後都會去當學生會長。更出類拔萃一點的,在未來可能會組織群眾佔領行政院。在我們的社會裡面,各種的抗爭、遊行、罷工,其實背後的集體性聲音就是「我渴望被聽見」。其實,「我渴望被聽見」的內在聲音,很可能已經植入我們的心中很久,甚至成為一種集體記憶,最後在某些衝突事件中引爆,釋放出具有破壞性的力量。
更多「沒有被聽見」的狀況,其實不只發生在師生關係當中,事實上,更多發生在婚姻關係、親子關係,以及其他家庭關係,還有在職場裡面,都有類似的情形。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整天會抱怨自己老闆的同事?其實,會驅使他們在每次的聚餐中,重複不斷抱怨老闆、主管、公司制度的原因,經常是源自於他們心中的內在聲音:「我渴望被聽見。」有時候,未必是老闆真的不肯聽他的聲音,而是這種「我渴望被聽見」的內在聲音,已經轉化成為「我不被聽見」或「他(特定某人)肯定不會聽我的意見」的內在誓言。
這類型的傷害,通常源自於擁有決策權、影響力的人,在有意或無意的形況下,讓當事人覺得自己的想法或感受,沒有被理解、同理或接納。這是一種非常普遍的權柄傷害,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這樣的經驗,有些人遇到這樣的情況,能夠自我調適,或是順應現實的情況,但是對於一些比較執著的人來說,就容易在這樣的過程中受到傷害。
很值得一提的事情是,這些執著的人,經常是一些最有動力世界的人。然而,這些在衝突過程中所產生的傷害,經常導致這些人的人生偏離原本上帝為他們預備的主題。如果我們的人生就像是一首歌,有主題,有旋律,要演奏給世人聽。「我渴望被聽見」的內在聲音,經常成為噪音,甚至蓋過人生的主旋律。這是仇敵想要讓我們遠離人生命定的常見方式之一。
遇到這樣的人,要怎麼幫助他?
能夠緩解這樣症狀的處方就是:「傾聽。」
黃維仁博士說:「傾聽就是愛,了解中有醫治。」這句話很有道理,通常症狀輕微的人,透過傾聽與同理,就能夠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特別是對於急症或發病的人來說,通常有效。
不過,對於一些慢性病的患者,一些長期覺得自己聲音沒有被聽見的人來說,需要回到根源,處理自己心中的苦毒、不饒恕等問題,內心世界才能重獲平安。如果你想要幫助自己或身邊的人面對生命中的苦毒、不饒恕,最好能夠接受一些內在醫治的訓練。
以利亞之家、頌泉、愛流、SOZO,都提供很棒的內在醫治培訓,如果你來報名NHM的單身營會(SLW)與夫妻之愛(LAM),也會學習到簡易有用的內在醫治工具,可以在FB搜尋「毫無隱藏」,可以找到NHM-TW粉絲頁。2019年六月在台中的單身營會已經只剩下候補名額,如果錯過的人,只能等待下次的營會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少軒 Johannes Lin
    林少軒 Johannes Lin
    基督徒,上帝的孩子,喜歡寫文章,分享知識,想要更專注但仍然經常分心的斜槓青年。目前負責「臺灣毫無隱藏事工」—從事婚姻、關係與內在醫治的服事。同時也從事顧問/諮商工作。跨領域的經驗與刺激,讓我的腦袋不時激盪出火花。如果你喜歡,歡迎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