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談─二二八主題系列】─從「還願」的時代認識鄭南榕:參訪鄭南榕紀念館

2019/02/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前言
這篇文章的出現,其實是出於一場巧逢。
在上上週的台北國際書展上,我在獨立出版聯盟的雲端角落攤位,意外遇見了鄭南榕紀念館所主持的真人圖書館。在此之前,我對鄭南榕不了解,我僅知道「他的自焚為我們台灣帶來了言論自由」如此簡短的訊息。
我不知道他的偉大,並不能以如此簡略的言語來帶盡。
在真人圖書館的主講者們介紹下,我才知道這個遠在中山國中捷運站附近、藏身於老公寓裡的鄭南榕紀念館。好不容易在二二八前夕抽了空來一趟,卻帶給我意外的驚喜與收穫。
如果你曾玩過或看過《還願》這款由赤燭團隊所製作的遊戲,必定對於遊戲內的玩法與背景年代不陌生。在開始本篇文章的介紹以前,我想鄭重提醒閱覽者:本篇文含有透露劇情的成分在,因為本篇文將含有「透露遊戲劇情,並透過遊戲的背景年代、簡述鄭南榕的生平」之內容。
如有意願透過《還願》來了解鄭南榕、認識這位偉大的先進,但是尚未了解《還願》的故事,務必先迴避。
最後必須強調一件事:
本篇文章與《還願》的關聯,僅於故事發生的背景年代,取用之細節也僅限於此請勿過度解讀、帶入、混淆《還願》的存在意涵。敬請尊重創作者的理念與其故事核心。
※本篇文章所有資料皆參考書籍《無法送達的遺書:記那些在恐怖年代失落的人》之年分背景紀錄、《鄭南榕基金會》之網站、書面簡介資料。

《還願》與它的年代

赤燭遊戲所製作之遊戲《還願》,主要故事核心圍繞在杜豐宇一家與男主人──杜豐宇所接觸的神秘宗教。從男主人杜豐宇的角度、透過類似「回憶錄」敘述手法,藉由走廊來穿梭處於不同年代的住宅。並且藉此觸發事件,一步一步了解、釐清杜豐宇一家所遭遇的問題。
在遊戲中主要發生事件的年份(連結為巴哈姆特站友整理資料),我們一一列出如下:
1975年,女兒美心出生
1980年,搬入新家
1985年,美心開始出現疾病問題、杜父尋求何老師協助
1986年,美心上歌唱節目,夫妻因種種生活與杜父信仰問題逐漸失和
1987,美心病情加重,遊戲之末尾悲劇發生

1975~1987年,是什麼樣的年代呢?

首先,
1945年,日軍於二戰中戰敗,國民政府接管台灣。
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
1949年,國民黨戰敗遷台,同年推行戒嚴,一直到1987年才宣布解嚴
如果你夠細心,在遊戲《還願》裡,你可以明顯聽見遊戲裡的人物所使用的語言皆為「國語」。在1945年國民黨接收台灣後,他們就開始將軍隊與難民往台灣遷移,同時實施起國語運動,禁止於校園內使用國語以外的語言。在1987年後,這項措施才隨著解嚴跟著取消。
1975年~1987年,杜豐宇一家正好處在戒嚴的時期。
而鄭南榕,就是在這樣的時代下,引領著「言論自由」的浪潮。

認識鄭南榕

2019/02/26,我出發前往位在中山國中捷運站附近的鄭南榕紀念館。
這條巷子外有一塊明顯的標示寫著「自由巷」。在巷內的工地鐵皮牆上,張貼了許多思想家所留下的言論,而其中一幅就是鄭南榕。
「我們一直深信,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是一個民主社會的『充分且必要』條件,我們更深信,所有的自由裡,第一個應該爭取的是言論自由,有了言論自由以後,才有可能保住其它的自由。」
鄭南榕紀念館的位置並不起眼。雙眼掃著家家戶戶門前的住址門牌,尋找google地圖所顯示過、一面張貼在門牌前的鄭南榕紀念館招牌。在這裡發生了很尷尬的事。由於我並不熟悉公寓電子門的操作,還按電鈴詢問了開門方法,題外話。
來到三樓後,就看見了在紀念館內服務的工作者。進入室內,依照規定脫鞋換穿館內提供的拖鞋,就先從觀看鄭南榕的紀錄片開始看起。
「套用殷海光的術語 我是一個行動思想家
主張坐而言 不如起而行的人 對封閉社會很重要」─出自紀錄片中之部分內容
影片內詳載了鄭南榕的生平。並透過他的友人、他的親人與摯愛,詳述了鄭南榕的為人與處事態度。與印在照片上的面容不同,透過話語、透過情感,我們在影片中,看見了鄭南榕不同的臉譜。
結束影片的觀賞後,工作者帶著我開始館內的導覽:
館內所展示的鄭南榕的家人、父母照片。
首先工作者向我介紹著鄭南榕的家世與出生背景。鄭南榕的父親鄭木森是福建省福州人,母親謝惠琛則為台灣基隆人。
母親的世家為台灣在地基隆人,因此兩人的婚事起初曾受到反對。後來,鄭木森為了前往中國尋找雙親,因此暫時離開謝惠琛的身邊。然而遺憾的是,鄭木森的母親早已改嫁,他自此失去了母親。
鄭南榕出生於1947年,也就是二二八事件發生的那一年。
當局勢穩定後,鄭木森帶著謝惠琛搬遷至宜蘭中興紙廠,鄭木森在當地經營理髮院,替中興紙廠的員工服務。之後,1947年9月12日,鄭南榕於台北出生。出生在扭轉台灣歷史的年代,似乎是在透露,鄭南榕的出現是具有某種象徵意義的。
我想,他本人也是這樣認為的。
當時,鄭南榕的父親鄭木森為了尋找母親而回到了中國。留在台灣、懷著鄭南榕的母親謝惠琛親眼見證了二二八,這帶給她不小的心理傷痕。九月十二,自鄭南榕出生後,他的母親便不時向他提起二二八的恐怖。似乎正是因為如此,鄭南榕才會將二二八視為對他人生極為重要的影響。
「加上鄭南榕,他們一家總共有四名兄弟。這篇詩作是鄭南榕外公贈與他的,當時外公從來沒有贈送鄭南榕的兄弟任何一樣東西,顯然他是對鄭南榕抱有期望的。」
1959年,鄭南榕以第一名考上宜蘭初中。
1962年,鄭南榕就讀台北建國高中。
1965、1967、1968,這幾年間鄭南榕又輾轉於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輔仁大學哲學系、台灣大學哲學系。
鄭南榕的求學生涯如果用坎坷來形容,似乎有點誤解。
為我導覽的工作者告訴我,鄭南榕是自願放棄這些名校的就讀權利,理由則是因為學校的教育與他的思想有所衝突。之後,1971年,鄭南榕因為拒修「國父思想」而放棄了台大畢業證書。
在這段期間,鄭南榕在輔仁大學認識了妻子葉菊蘭、於台灣大學就讀時認識《中央日報》、《自由中國》的主筆殷海光。並於1972年與葉菊蘭公證結婚。
之後,鄭南榕曾經於紡織、貿易公司任職,也曾經自行創業,但是都沒有成功。隨後他先是於1981~1984年,以作家的身分為《政治家》、《深耕》雜誌寫稿。1984年3月12日,創辦《自由時代》週刊,這也是「言論自由」的開始。
於館內所展出的展覽櫃,可拉開抽屜閱讀從那段時光所保留下來的文字。
接下來,我們稍微拉快時間序、將主題切進與《還願》相近的時間點:
還記得《還願》故事發生的每一個事件的時間嗎?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逝世。
【1980年】:發生林宅血案。
【1985年】:1985的前一年,1984年10/15發生江南案。
【1986年】:反戒嚴。同年9/28,民主進步黨成立。11/14,許信良機場事件。
【1987年】:二二八和平日。二二八事件40週年,全台首現228紀念活動
鄭南榕所活躍的最重要的兩次事件,正好是發生在1986年、1987年,因此我們將聚焦於這兩次大事件。

1986年、反戒嚴

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似乎都讓鄭南榕意識到,與政府反抗,遭殃的不會只是他們個人。他們的家人、孩子都會遭受牽連。於是為了保護女兒的未來,鄭南榕站了出來。
1986年5月7日,鄭南榕響應許信良的海外組黨運動,與江蓋世兩人先後登記為台灣島內第一、第二號台灣民主黨黨員。
同年5月19日,鄭南榕發動了「519綠色行動」,率領群眾於龍山寺聚集,抗議戒嚴37年。
同年6月2日,因被張德銘控告違反選罷法遭到收押,未審先判8個月。
當《還願》裡的杜家,正因為一連串的家庭問題,埋下了不可收拾的悲難之種。鄭南榕也於1986年的行動中,燃起了一股反抗的烈火。儘管他在同年6月遭受入獄判決,但在隔年的一月出獄後,他再度發動另一起震撼台灣人的行動。

1987年、二二八和平日

他從獄中出來,見到了他的親朋好友,他卻說:你們怎麼還在這裡?今年是二二八的四十年啊!你們怎麼沒有任何行動?
1987年,是《還願》故事的結束。然而,這波民主自由之火,卻尚未被澆熄。
1987年2月4日,鄭南榕與陳永興、李勝雄等發起「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
同年2月28日,鄭南榕發動首次二二八遊行,要求政府公開道歉、公布真相與查明冤屈。
根據工作者告訴我,鄭南榕的這場行動對於當時的台灣人顯然是一場衝擊。因為在鄭南榕以前,從來沒有人敢搞這種規模的行動。要知道,1950至1990年間,剛好是台灣人所認知的那段「白色恐怖」時期。
然而鄭南榕卻做了。
當時門口站著受難者的家屬們,他們看著鄭南榕,止不住臉上的淚;從來沒有人敢為他們這麼做,但鄭南榕卻把他們的遭遇、他們的苦悶與吞下的遺憾,完完全全地說了出來。
側邊反戒嚴底下照片,為519綠色行動中,抗爭群眾等人於龍山寺內之情況。
1987年的228和平行動。

焚而不毀

到這裡,《還願》的故事已經沒有後續了。它為我們留下了一抹沉重、一絲遺憾。同時,就像當初《返校》帶給我們的一樣,更加細膩的反思。
鄭南榕開伐民主自由之路的腳步仍在繼續,只是,在《還願》故事結束的兩年後,他也被迫停下了。
1988年12月10日,鄭南榕於其創辦的《自由時代》週刊內刊載《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這個行為徹底觸動了國民黨政府。隔年,也就是1989年的1月21日,他收到高檢處「涉嫌叛亂」的傳票。
「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不能抓到我的人」
1月26日,鄭南榕堅持「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理念,不認同國民黨政府所擬下的法律,將自己囚於雜誌社總編輯室,並且於總編輯室桌下備有三桶汽油、打火機、構築防禦工事。同時,來自各地的義工與他的朋友親人們輪流來探班駐守,抵抗政府軍警的來襲。
4月7日,軍警成功闖入雜誌社,鄭南榕回到總編輯室內,在自身上點燃起熾熱烈火,他的步伐,終於在此停歇......
鄭南榕,與紀念館現場所保留之焚毀的總編輯室。

後言:
我很少會在一座紀念館內屏息平神,看待著紀念館內的每一樣物件、讀著每一則文字。當我認知到,我們自1990年後所享受的自由、和平、暢所欲言,都是包含鄭南榕在內的每一位自由之士換來的時候,我們視其為理所當然的態度,是否又為一種將其等人的精神狠狠糟蹋之舉?
我想若是鄭南榕,他一定會否定我的這段話。
「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他們撐起了,
名為「自由」的天,
供予我們平安的日子。
但,天總有變的時候,
守住前人為我(們)所留下的,
寬敞、恣意遨翔的天,
是我們這些新時代,
理應肩負的擔。

再次感謝鄭南榕紀念館當天的詳細導覽與介紹,這是一個很棒的過程。
若是讀者各位有興趣參觀,可至以下網站查詢參觀資訊:
另外,鄭南榕紀念館將會舉辦「2019鄭南榕殉道30周年紀念會」以及由各個民間團體所共同舉辦的「自由之路藝術節」,有興趣的讀者可至該網站參考。


※如果您想第一時間讀到我的文章與小說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Vocus臉書《村長村》
認同我的創作價值嗎?如果您願意支持我的創作、希望協助我能持續寫作,歡迎使用下方由Vocus提供的贊助功能、或是透過我的名片按下五次Like,協助我持續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K會員
1.2K內容數
人類一生都在為問題苦惱、思索、悲憤、喜悅,然後最終做出選擇。每一個選擇都將呈現某種結果,無論好與不好,都只能陷入下一個無盡情緒,直到坦然接受,然後面對下一道難題。 我們都是旅行者,走在探求真理的路途,為解開難題而陷入自我意識。 我們終將費盡一生持續追尋,直到大腦隨死亡停歇運作。 意識所留下的,便是身而為人的,存在證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