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與賜

2019/04/0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記得,很多年以前,南神的貞文牧師在過世之前,跟我分享過,關於人的驕傲這件事。她說,她是非常典型,受高等教育(去德國念神學)被逼迫(228受難者)信奉左派解放神學,非常自義的基督徒。

然而,上帝對她開了兩次大玩笑,她一生當中,兩次因為憂鬱症住院,人生最後的階段,也不斷在跟癌症作抗爭。因為我也是一個極端自義而且有憂鬱症病史的知識分子,當時我很好奇問她說,妳都不怨上帝嗎?

她告訴我,不怨,因為上帝透過這樣的疾病,讓她變得更柔軟。
當時我只覺得她很謙卑,因為我在她身上感受不到任何一絲驕傲,或者這麼說:我看過許多比她人生順遂卻比她驕傲的知識分子:比如我自己。
-----------------------------------------------------------------------------
她過世之後,我人生進入到另一個階段的低潮。
最憤世的時候,我想要學鄭捷去公眾場合無差別殺人,但想到許多我在意的人傷心難過的樣子,又過不去,轉而割腕,又沒有種真的一刀割到見骨,就這樣一直不上不下,擺盪來擺盪去,覺得自己活得不像個人,反而像隻蟲子。

那種不堪,一直跟隨在我的人生經驗中,每當我憤世過頭了,或是得意忘形了,就會浮出來提醒我,我其實是個連蟲子都不如的人。
有非常非常長的一段時間,我願懟上帝:為什麼這麼不堪的經歷,沒有讓我變得更柔軟,反而讓我變得更剛硬?

上帝沒有回答我,反倒是令一個直腸子的長輩,好說歹說,總是提醒我,我是一個對別人苛刻,對自己寬鬆的人。我總是不喜歡跟他聊這件事,因為那是我最不願意面對的痛點之一,但他的個性就是這樣:管妳喜不喜歡聽,既然我覺得你是我的朋友,對你好的,我就要講。
-----------------------------------------------------------------------------
我當然知道,他即便講,這個問題也是無解的。
任何一個人性格的扭曲都有其脈絡,倘若有人提醒你,你回家後反省就能改進,我們也不需要上帝了。

只是,他每次講,我還是會進到那個記憶的櫥窗當中,把那些陰暗潮濕發霉的回憶再拿來整理一遍,因為我想驗證自己是不是真的像他說的那麼不堪:比我以為的我還不堪。

那個過程當然是極不舒服的,因為他短短的一句:
''為什麼你對別人都那麼苛刻''隱含了十幾二十年來被背叛,誤解,羞辱的經驗,很多東西我到現在還是走不出來,很多東西我到現在還被誤解。

當他告訴我,只要人家曾經有對你好,你就只能感恩,不能抱怨。
然而我接收到的,不僅僅是只能感恩而已,而是那經年累月無法與原生家庭化解的恩怨情仇。通常這時候我又會開始抱怨,為什麼別人就活在比較懂愛,比較正常,比較有良性互動的家庭.....但這兩年我看到了太多社會真實,沒有辦法再繼續自欺了。
我又沒有錢去旅遊,打電動,吃大餐逃避,所以我只能回到一個基督徒的基本,讀經,禱告。因為最近對使徒保羅的人生境遇很有感,我就在想,保羅的人生比我不堪,他究竟如何面對同樣的情緒?結果,我解開了一節,從前一直一知半解的經文。
關於保羅肉體裡的那根刺的經文:我相信這段經文大家是耳熟能詳的:
-----------------------------------------------------------------------------

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刺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
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刺離開我。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
很多解經家都在猜那根刺是什麼,但如今我才明白了,那根刺什麼都可以是,也什麼都可以不是,那根刺人除不掉,因為他就是屬肉體,屬血氣的軟弱。
凡屬血氣的,沒有辦法用血氣醫治。
我終於明白了,貞文牧師所謂''神透過疾病讓我柔軟''這件事,指得是什麼意思:
感謝主,即便生前那麼多功過,她必然是進天國了:因為她的信,讓她結出了聖靈的果子。
-----------------------------------------------------------------------------
關於這個問題,保羅的回答是這樣的,
僅供給所有跟我卡在同一個關卡的基督徒參考:

''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