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吵、溝通、理解、自省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許多人都羨慕我和男友之間的互動,更多會羨慕我,有個體貼、善解人意又尊重我還很願意做家事的男友。當然我不會說看似完美的背後,都有說不出的苦楚,好像我對這段感情很不滿足,但的確前陣子有很多的摩擦和誤解。
其實很多時候,不管再親密的朋友或另一半,彼此都會有一些想法和價值觀上的差異,也會不禁讓我懷疑,我們的關係是不是疏離了? 但當我發現關係中有段溝通的鴻溝跨不過去,我還是會盡量去尋找一些解方,我不想在不了解彼此(沒錯!是彼此!人常常是不了解自己,也很難釐清自己感受的)的狀況下,就莽撞做一些讓自己後悔的決定。
冷戰的那天,我上完課不想回家,去書店逛逛,我想找找一些書,來釐清現在的我們是處於什麼樣的關係和情況之中,我想到我很喜歡的一位心理醫師鄧惠文,很多年前,在我還很常看電視的時候,他上過許多節目,非常喜歡她的言論和對感情的分析,十分理性,沒有特效藥,而是常常要我們看清自己,從問題的根源下手。我在書店找到他的書,而我看到書裡的一段話,我認為我找到一個救贖。
那段話的意思大約就是:關係中的衝突,大約都是其中一方或雙方有想要的東西要不到,例如:關愛、安全感、鼓勵、感謝...或任何實質上的東西等等,但往往沒有直接、清楚、明確的表達,或甚至是當事者自己也沒有釐清自己的需求,而造成的衝突。
當下我真的恍然大悟,是啊!我拋出的每一句話,渴望得到熱烈的回應;而溝通過後,我也才知道,對方在一週疲憊的工作過後只想好好喘口氣。
這也讓我好好地檢視了自己的需求,也為自己心理建設,並不是自己的每個渴望,都該由另一個人來滿足你,也會更注意,當自己有任何需要,清楚的表達「我現在要什麼?」是必要的,或許我們只是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做到對方要的;也或許我們現在的情緒或狀態,無法滿足對方,但我們可以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做出承諾,更重要的是,需要彼此理解,也要能接受,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會有不同的立場和想法。心態,從委屈和退讓,轉變為理解和付出,我們永遠都不需要讓任何人在關係中,失去了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shley Y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Brexit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紐西蘭槍擊案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擁有更多的選擇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瓶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斷問問題來認識自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溝通的藝術 — 理解比生氣更重要每天要跟各種陌生人會議跟協作是高流動公司的PM日常,人來人往,溝通是項目管理非常重要的軟實力,在人流動大的公司,我們不知道對方背景還有工作職責,溝通上容易產生誤會。 誤會產生的當下,人大多先入為主,認定對方的來者不善的想法,大多是爆發衝突的導火線,我們可能不知道彼此是否認知是正確的,又或者有人是故
avatar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2021-08-30
有效的溝通有三個關鍵:以理解為動機,用聆聽當方法,讓共識成為目的利用語言與他人溝通似乎是我們認為再平常不過的行為,但從課堂上可以知道,每個人的腦區分布不同,而在維尼克區負責「理解」,布羅卡區負責「產生有文法的語言」,所以可以知道這兩個腦區讓我們可以用語言產生文化,並且與他人有來有往的溝通。
Thumbnail
avatar
Christine大喬
2021-02-16
韓劇《哲仁王后》三大主角與結局解析:穿越即是溝通與理解,才有機會消除偏見※劇透 這篇文章盡可能解析女主角昭容王妃、男主角哲宗皇帝以及男神張奉煥三人的角色關係與變化,內容較多還請大家耐心看完。情感的導師、扶持的戰友、陪伴的摯友、曖昧的情人、牽掛的靈魂,這些身分都是在《哲仁王后》中一位身兼多職的角色,沒錯,就是....
Thumbnail
avatar
彼得葉
2021-02-16
【職場讀書人選書】溝通需要的並不是「為你好」,而是願意去理解:《滌這個不正常的人》 書寫家人的關係,或許是世界上最難的文學。既無法透過「虛構」規避道德壓力,同時必須面對自己心靈最深處的脆弱,將最私密的一切攤在陌生人眼前,但或許也因為如此,這類文學更容易引發共鳴、觸動讀者。而《滌這個不正常的人》正是最佳的範例。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0-16
《雨野原傳奇》唯有學會溝通與理解,才能成長畢竟這趟巨龍歸鄉之旅乘載了眾多人物與巨龍的面貌,同時也探討了各種議題。比如青少年對性的好奇、性別問題以及身分、對抗傳統的約束──許多因應這些議題所塑造的危機事件,全都來自於人物自身的思想與價值所造成的衝突,以及初次面對新環境、新挑戰,對未來以及當下試圖作出的抉擇所表現的不確定所導致。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09-10
[書摘] 我們應如何表達愛? 怎樣理解自己憤怒的感受? --- 讀 <<非暴力溝通 愛的語我們經常不懂善待別人和自己。面對社會問題,我們更束手無策。非暴力溝通可能是一個方法。四個原則,就是無論別人說甚麼,怎樣表達自己,都要聆聽他們觀察到甚麼、有何感受、有何需要及有何請求。這在實踐上是難的,所以作者也舉出不少生活上的例子,例如在別人發怒時,不要說「可是......」,同理他的感受較好。 非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0-05-07
「瞭解自己」是未來的企業溝通關鍵/黃志光隨著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興起,自我瞭解將會變得更為重要。相信Facebook、Google、Amazon等大企業都已經認清這個事實,也將這些學問應用在未來的人力管理上。你對自己的認識夠多嗎?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19-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