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幾時才開始?

2019/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說一句讓人耳朵長繭的老話:「人生七十才開始。」
我身邊好幾位朋友都已年過七十,卻童心不輸少年,他們有無窮的創造力與冒險犯難的精神,時常令我們這些中年人士汗顏。其實,他們不是從七十才開始的,我認識他們的時候,他們才六十出頭,那時他們已經是滿懷天真,有自己的想法,努力實現自我,助人與分享成為家常便飯,而且樂在其中。他們並不富有,甚至某幾月的帳單在支付之前都不確定錢在哪裡,我看到的是當下帶給他們可以持續的富足。
或許,七十只是個象徵性數字,七十是一個讓人無所罣礙的年齡,年屆七十的人知道自己來日不多,所以更加珍惜時光,更加可以活出自己,在專心投入正在進行的事業時,他們已經忘了自己的歲數,他們享受於每一刻的時光。然而,我們真的要等到七十才開始嗎?
我時常對自己產生這樣的疑問,相信您也有類似的體會,就是:「我每天到底在忙什麼?」
這個問題,必須分為二個層次來回答:
第一、在忙什麼?對我有意義的事情是什麼?
第二、因為擔憂,所以被迫放棄了有意義的事情,怎麼辦?
首先,必須要想想看,自己到底在忙什麼?對我有意義的事情又是什麼?
如果在忙的事情沒有意義,就必須要找到意義。想要找到對自己最有意義的事情,必須要一個人獨處。
對,您必須要一個人,沒有別人在身邊左右您的思想。您可以在夜晚,或者單獨坐長途車,在沒人打擾時,仔細回想一下,從小時候開始,什麼事情讓您見到它之後產生熱忱,也就是說,一種想要接近的衝動,覺得自己可以樂在其中的感覺。
就像貓咪看見老鼠那樣地窮追不捨,就像小狗看見骨頭那麼地難以自持,就像磁鐵南極遇見了北極,產生著莫名的吸引力,就像最後一塊拼圖,在拼上去的時候,缺憾終於可以合縫地被完成一樣的感受。
這種感覺,就是熱忱。
找到有意義,有熱忱的事情,試著撥出時間來做,讓自己開心投入工作。即使是一點點時間的投入,都能夠讓自己擁有嶄新的人生觀點。
接下來,如果因為擔憂,被迫放棄了有意義的事情,要怎麼辦呢?
擔憂時常是我們的牢籠?擔憂做錯決定?擔憂得罪人?擔憂被指責?擔憂對不起家庭?擔憂對不起父母的期望?
如果您一直因為擔憂,而持續在做不想做的事情,那麼可以肯定的結果是,最終會成為一具行屍走肉。
想想看,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家庭有幫助嗎?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公司有幫助嗎?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社會有幫助嗎?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國家有幫助嗎?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世界有幫助嗎?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地球有幫助嗎?
如果您成了行屍走肉,對宇宙有幫助嗎?
以上的問題,才應當是您最終的擔憂。
生活中,不想做的事情占百分之九十,我們必須要把它分成好幾個段落來完成。段落完成之後,即使天塌下來,時間都是自己的。而這短短百分之十的時間,必須要做有意義,有熱忱的事情,即使10分鐘也好,正向經驗會讓您不至於成為行屍走肉。接著,您須要學習將正向經驗累積成為自己的資產,也就是說,這些事情會成為您未來的生涯,這是真正能夠幫助您擺脫無助的方法。
放下擔憂,尋找意義,就是現在。--
人生幾時才開始?
人生當下就開始。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
    不宅大叔,居住於台東偏遠的阿美族部落 -- Mornos。是一名程式設計師,一名專業農夫,一名田野中的狂想者。愛好自然,實踐自然農法,評論於山林與人世之間,悠遊虛幻與實體之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