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4 教學演練

2019/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教學的現場,學生的戲份應該佔幾分之幾?
是四分之一吧?
所以我汲汲營營整理教科書裡的資料、節錄精美的圖表,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穿插一些必考題讓睡著的學生醒來,投影片的最後一定要安排或是個人、或是小組的任務,好讓他們發揮四分之一的戲份,也宣告我跟舊時代的不同,教學不是「只有」考試。
是三分之一吧?
把投影片的字放少一點,資料整理再精簡一點,讓講述的時間縮短,穿插更多的問答吧!藉由發問引導學生講出我要聽的答案,你說,如果學生脫稿演出怎麼辦?那就拍拍他,跟他說世界不是這樣運作的!
對了!別忘了還有小組上台報告,於是一組一組的報告像是輪番上演的肥皂劇,總是超時而說穿了卻只有幾個重點,台上偶爾會出現精彩的論點,台下的學生聽得似是而非。
是二分之一吧?
終於我學會分組,除了用投影片講之外,我學會讓學員配對知識、小組討論;利用便利貼讓所有人集思廣益;利用寫站舉傳讓學員體現分工合作;相信身體記憶的力量,並且善用道具音樂簡報筆。
學生老師戲份一人一半,這樣不是很公平嗎?
但是教應該立足於有人想學,由學習者啟動,讓學習者學會為最高指導原則。
所以這次,何不讓學生主演?
繼五月仙女下凡之後,這個月,我們又邀請Irene來幫講師培訓,語文跟醫療跨界交流,想來是很浪漫的事情,不過這一次卻讓講師們接受了一場震撼教育。
在Irene試教的時候,我見識到了一場學員成為教室主角的精采大戲,讓學員親身體會為何而學;從學員口中說出學習內容的系統;乃至於讓學員一腳踩進易錯的雷區之後,從此之後不忘如何避雷。
看Irene運課行雲流水,接下來講師們要實際演練便是千錘百鍊。兩周之後,要實際站上教學現場,任務是要選從來沒教過的題目,更有甚者,當天究竟會來多少學員,要到當天才會知道XD
Reach eye level以上的地方,小腿必須有力、肩膀關節要能伸長,因此你才能墊腳尖,手才能不遲疑地拉高,當這些條件都具備,剩下的就是臨門一腳,給自己必須碰觸更高點的理由,而這次的演練,每個講師都達到了教學的新境界,或高或低,給自己前所未有的視野。
教與學的戲如此迷人,每每讓人害怕成癮,卻又入戲太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9會員
    114內容數
    在心臟復健領域二十年,經常遇見動人的故事,這些故事裡,有真摯的情懷、有勵志的決心、有生死的取捨,不僅療癒人心,更幫助我們在人生每一次的轉折,都能有所借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