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離教的代價:請息交以絕遊──《歸去來兮:為什麼離教?》大要 2019B4

2019/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許多研究也指出,如果信教的人比不信的人覺得幸福,是因為教會的共同生活。Carol說出了許多離教者的心聲:
我很懷念那些會眾──信教最好的就是那些會眾。我跟教會朋友的關係,和跟學校朋友的關係不同。……我跟教會朋友一起打拼過。參加過好多活動。
所以離教的最大代價在於成為異類,破壞了原來的社群關係、群體認同;而少了與神同在的感覺,一時失去人生方向等等,就沒那麼重要了。他們被教內親友或顯或隱地排斥、或輕或重地批評,甚至被親人指為邪惡化身。Celab是個可悲的例子:離開摩門教後,有些子女跟他斷絕來往,也不准他看孫子。有些人還有送命之虞,例如:穆斯林Ali:
是的,世上有溫和的伊斯蘭教。但我在沙地阿拉伯學的不是。……要是你從伊斯蘭教改宗,皈依別的宗教,依我學的教派,懲罰是死。照這個宗教的組織方式,誰殺了我,在真主眼中,真的會得到獎賞。
即使在民主自由的美國,因為基督教是主流,不信的人處境難堪。據1999年的調查,假設要選總統,無神論候選人得票最少,輸給摩門教、同性戀等等。真不知道該為同性戀者高興,還是為無神論者難過。據2006年的調查,近半的美國人不贊成子女跟無神論者結婚。
按:出身天主教家庭的著名演員斯威尼(Julia Sweeney)告訴父母自己不信了,父母的反應非常可笑。父親說:「你背叛了家庭、背叛了學校,背叛了城市。」母親說:「就算不信,幹麼要到處跟人講呢?那邊有幾個不信的,都靜靜的不聲張,大家都知道啊。昨天晚上,你爸還說寧願你說是同性戀。」(Sweeney(2006))

引用文獻

Sweeney, Julia. 2006. Letting Go of God. Indefatigable In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局外人
局外人
不信神,不信佛,什麼教都不信。宗教是「局」,我是局外人。洛夫斯特(John W. Loftus)提出「旁觀者測試法」(Outsider Test for Faith),認為任何宗教的信徒都要設想自己是旁觀者,才可以判斷自己所信的是否可信。局外人是疾虛妄的旁觀者。既讀好書受惠,樂於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