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教養子女──《歸去來兮:為什麼離教?》大要 2019B6

2019/06/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離教的人大都在宗教家庭中長大,生兒育女後,怎樣教養呢?有三種情形:
1. 體驗型:希望子女體驗他們童年是怎麼過的,包括他們從小學的詩歌、禱告、故事等。子女長大後不想信,也很好。
2. 戒絕型:不希望子女認識宗教,設法避免。希望子女在完全屬世的家庭長大,等子女大了,想認識宗教,就由得子女。
3. 中間型:體驗型和戒絕型的中間。
天主教離教者Victor和妻子Wendy想讓孩子體驗一下,結果上基督教教會,斷斷續續上了幾年,就決定不上了。孩子也問過宗教的問題,怎麼回答呢?
我太太大概跟他們說:「人就是人,他們相信不同的東西。」……我疑惑:要是從小受宗教教育,大了卻不信──那麼要是從小不受宗教教育,大了會渴望嗎?我不知道。我不知道。
Beatrice被天主教的父親要求,不得不讓孩子受洗,女兒五歲時,還買了本兒童《聖經》給她。女兒問裡面的故事是不是真的,她答說:
有些人相信是真的,有些人不相信。
我不相信是真的,但不一定不能從故事裡學到東西。
Chuck和妻子下定決心,為女兒保留心靈上的自由,不受宗教「汙染」,甚至向教會辦的幼稚園表明身分,請校方不要傳教。結果女兒放學回來,不會問神問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局外人
局外人
不信神,不信佛,什麼教都不信。宗教是「局」,我是局外人。洛夫斯特(John W. Loftus)提出「旁觀者測試法」(Outsider Test for Faith),認為任何宗教的信徒都要設想自己是旁觀者,才可以判斷自己所信的是否可信。局外人是疾虛妄的旁觀者。既讀好書受惠,樂於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