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編輯嚴選
學習滋養你的親密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關係如花,不細心和用心呵護,就無法開出美麗的花
如果,我們要成為一個有正向關係的人,有能力建立正向關係,首先,很重要的是,不在關係中成為一個「很脆弱」的人,隨時隨地都覺得「被傷害」「被忽略」,不自覺把自己放置在「無能為力保護及照顧自己」的處境,也把別人放在逼迫者、傷害者的位置。
如此反應,不會讓別人更懂得呵護你及捧著你,以避免讓你碎裂,反而是在發現後,會呈現能避免觸碰你就盡量避免碰觸你,因為只要是一點小動作、一句話、一個眼神⋯任何一處小細節讓你覺得不對勁、被忽略、不被承接、不被懂,你就立刻「感到受傷」,並指責別人「你怎麼可以讓我受傷?」「我覺得好受傷」⋯
如果,你不想無意識讓這種行為反應和人際模式,趕跑(嚇跑)你周圍的人際關係,那麼,就試著調整你自我的承接度,試著開始接住自己、不要讓自己一感覺跌落就要粉身碎骨、玉石俱焚。
試著讓自己成為第一個接住自己的人,而不是一直想要吸引或遇見能拯救你、一直呵護你、不讓你傷心或失落的人,現實生活中不會出現這樣的人,如果有,那是一時的錯亂和投射的假象,等到日子久了,各自糟糕的感覺一樣會浮現,而開始翻臉不認人。
你越是常常讓關係緊張,時常讓關係中的人活在罪惡感中,一直要安撫、呵護你的情緒⋯的話,這個人早晚一刻會累會倒、會無法再面對,並且因為壓力太大,又始終感覺活在地獄裡,而不得不離開。
因為,沒有人可以在不健康的病態依附關係中,對人生及未來仍感到希望。
無法在關係中安心放心,那關係又怎麼可能讓人想珍惜、想留下呢?
這無關是否無情還是有情,這關乎「健康」。不健康的關係像是地獄,讓人想迅速逃生。
關係,不是自顧自的幻想,以為有一個無微不至的全能照顧者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4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療癒時光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2K會員
190內容數
這塊文字園地中的文章,將是我從心理諮商專業出發,讓已經接觸心理相關的知識,以及在自我探索方面有相當經驗的讀者,能夠獲得更深入探討內在心理的文章,陪伴或協助自己更進一步自學,提升更多思考與情感、理性與感性之間的平衡和自我整合。希望透多定期的文字餵養,我們能以文字養心,把內在養茁壯。</p>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