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其實最搞不定的,可能是跟自己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朋友問到:「我總是會迎合另一半或者是家人的要求,但是我心裏卻不想這樣,該怎麼辦才好呢?」有這樣的狀況,得先回歸到自己的內在,面對自己的真實感受,真心看待自己與自己的關係。
愛與關係的關鍵是自我價值,而自我認知又影響自我價值,取決於內在信念。
通常自我價值低落,或者對於自我認知不完整的人,言行舉止與內在所想所思有時是完全相反的。例如,明明很愛一個人,但是在對方面前,卻常常用生氣、憤怒的情緒來互動,甚至因衝突性的語言讓對方急著離開這段關係。這樣子的反應或語言,有時是因自我價值感低落,認為自己不夠好、認為自己沒有愛人被愛的能力、認為自己是匱乏的……,而呈現內在受傷的狀態,當然這樣的信念也會影響對人的反應及互動溝通的模式。
自我價值低落會認為自己不值得獲取豐盛,不值得獲得別人的尊敬,甚至不值得有愛的關係,這樣的自我否定也否認了自己的需要,只配合別人的期待,牽動著所有的思考跟意識,進而影響天賦的開展。專家學者或許認為這是停留在十歲之前的印記裏,因經歷了愛的缺乏,例如沒有辦法好好的跟父母擁抱或感受到愛的互動,以至於心中會有被遺棄或者是孤獨、匱乏的感受,每當渴求愛卻無法成真的時候,這些情緒就會一再的被勾動,就像被記錄在細胞記憶裏,成為生存的信念,甚至影響對自我認知。這或許跟原生家庭有關係,但更受我們對外界環境、人、事、物的解讀影響。
自我價值自己找

讓內在孩子學習長大

只把原因歸結在家庭或他人,會有很多的怨天尤人,會覺得為什麼自己是這個樣子,而別人不是,為什麼別人可以這個樣子而我不能,即便原生家庭的成員們彼此交互影響著,我們的路徑就一定照這樣子走嗎?最終的決定還是在個人,先傾聽自己內在心的聲音,也就是在於有沒有愛自己?跟自己的關係有沒有和好?有沒有搞定自己?有沒有瞭解自己?自己跟自己的關係是親密還是疏離的?如果答案為否,我們是對自己排拒、對自己不接受,其實所有的情緒想法是身體跟我們的心在承載著。覺得互動困難的關係,就是反映出我們內在狀態的人,要先在內在做一些自我宣告,做一些自我修復的練習,然後才能帶著新的振動頻率,誠懇告訴對方,真正的想法、真正的渴望,其實對方是會被觸動的,對方是會感受到你的內在。在這樣的溝通正向經驗中,就能夠體認到自己的自我價值,能夠回到我們自己的內在真實,我們能夠站立在自己的內在、真實的基礎上,去肯定自己。

設定界線

能夠多給自己一些跟自己內在好相處的相處,就是單獨相處的機會,多給自己一些留白的時間跟空間,跟自己好好在一起,才能真正覺察自己的喜好和界線,也才能好好的給予,能夠理解自己的心,就容易能夠共振到他人真正的想法。例如想在行為上去迎合對方、不敢拒絕,或是逆來順受,不能勇敢說出我們內在的真實感受,大多是內在信念所造成的缺口,怕對方生氣,怕對方不理,怕對方負評,因為內在小孩不夠強大,卻又將對方視為巨人。我們給出去的,很有可能是我認為這是我應該要給的好,但對方真的有需要、能接收到嗎?如果不是,當對方回應這樣的訊息,我們常常覺得受傷,又是一個自我價值、自我認知的課題被挑動的時候。我們對關係是否帶有條件目的意圖,對別人好,也希望相等回報?有這樣子的條件、目的意圖的時候,會不會因為覺得沒有人對自己好,所以用對別人的好,來換取別人對自己的好?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先回到我們自己先愛自己,先把覺得應該對別人多好的那一份好放在自己身上。用同樣的好去善待自己去款待自己,讓你自己先去感受一下這份好有多麼的珍貴。練習愛自己後設定界線,在日常生活中,更加覺察自己什麼可以?什麼不可以?搞懂自己,才能把自己說清楚,讓別人容易靠近你,在關係中更勇敢且更踏實的做回自己。

將衝突視為良性溝通的開始

為何會害怕衝突? 害怕,反應過往的經驗,理解那份恐懼,才能重新想像。先跟自己的內在做一個溝通跟對話:為什麼會想要迎合我的另一半/朋友/主管?我在怕什麼呢?如果不迎合,會失去什麼呢?如果不服從或者是不符合他們所期望的,會處於什麼樣的境地?⋯或許甚麼狀況都不會發生,只是多慮了,是因為恐懼擔憂而引導到這樣的方向。當認為自己是完整的、夠好的,就會有一份坦然和接納。立場相異時,要思考如何踏出第一步,進行一場具建設性的衝突,而對方也能夠因為這樣的良好的互動與溝通,同步的感受到他的自我價值,不再需要跟我們抵抗對抗,不再需要用攻擊的能量來跟我們互動,也不必用權威的方式來控制我們。當與他人互動覺得有卡住的時候,先看看自己內在結了多少結;那結在喉嚨深處的結,只有自己能夠解開;當心結豁然鬆動,與他人的心結就消失了。
為自己出征,擁有自己的「快樂宣言」,溫和且堅定地表達自己界限,無須大聲、不必討好,好好地把自己說清楚,讓互動變得容易,自己值得更好的對待。

常記得幾個關鍵字:先愛自己、設定界線、面對衝突。找回自我價值感,更清楚自己的界限和需要,看懂關係流動的過程,安置心中的恐懼,並學會用態度溫和立場堅定的姿態,表達自己的在乎與原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4會員
105內容數
人生裡面最好的情景,是愛自己,好好生活,吃得下睡得著,並能發自內心微笑。 這麼簡單,卻很少人做到。「愛」是強迫不來的,「愛自己」也是一樣。 簡單來說,愛自己就是接受自己,接納自己的好與壞,重要的根本是,發揮自己的獨一無二! 人生不應受任何框架限制,每一步都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值得好好被對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